撼動國際的白曉燕命案 創台灣司法史上最重大刑案

2023-04-25 11:29 吳秀樺

日本的媒體報導白曉燕遭綁架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4/26 李府翰攝影)
日本的媒體報導白曉燕遭綁架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4/26 李府翰攝影)

1997年4月14日,台灣發生一起司法史上重大的刑案,藝人白冰冰女兒白曉燕,遭三名綁匪陳進興、高天民與林春生綁架後撕票。這起震驚國際社會命案不僅因為白曉燕是白冰冰的女兒,嫌犯陳進興在逃亡期間不但殺害方保芳外科整形診所醫生、護士等人,還進入南非大使館武官卓懋祺上校住宅、挾持卓氏一家人,而引發國際媒體關注。

大案壓頂警政署長官位不保 媒體高度自律

由於白冰冰具高知名度,因此白曉燕案也格外受到社會的關注,但白曉燕遭綁架撕票案件遲遲未破案,同時引發多起重大刑事案件,不但讓當時的內政部長葉金鳳因隱匿案情公開道歉,連帶使得警政署長姚高橋因為大案壓頂而請辭。

至於向來競爭激烈的台灣新聞媒體,在白曉燕命案中卻顯得高度自律,嚴守「新聞道德」多家媒體雖然手中都掌握白案的相關訊息,新聞播出帶都已經剪接好了,但基於人質安全理由,在人命關天之下,均未處理這一則新聞,善盡保密的職責。

就在白曉燕被綁架14天之後,4月28日屍體被發現棄屍在於台北縣泰山鄉(今新北市泰山區)的中港大排,白曉燕綁匪被撕票後,警方在全國全面追緝在逃嫌犯陳進興、林春生、高天民3人也開始逃亡。

林春生和高天民槍戰身亡 陳進興槍下伏法

三人逃亡期間還發發生「五常街槍戰」,導致警員曹立民中彈殉職、黃慶財負傷。由於民眾檢舉在台北市五常街附近發現林春生和高天民,警方與林春生和高天民分持手槍和烏茲衝鋒槍拒捕與警方進行槍戰,隨後林春生中槍身亡,此次行動也創下警方,出動最多警力、第一次出動維安特勤隊,更是臺灣的電視台第一次現場直播槍戰場面;隨後警方接獲線報發現前往風月場所消費的高天民,隨即前往圍捕同時發生槍戰,高天民無路可逃之下舉槍自盡。

三名綁匪中二人在警方圍捕下死亡,最後落網的陳進興,經由DNA的比對,證實在逃亡期間陸續犯下超過數十起的性侵害案件,受害者之年齡分佈上至60歲、下僅13歲,最後由最高法院判處陳進興三個死刑確定,並於1999年10月6日,奉當年法務部部長葉金鳳批准,陳進興於土城看守所槍決伏法,結束這起震驚國際社會的重大司法案件。

白曉燕由於是演藝名人白冰冰的女兒,而引發社會高度關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4/26 徐兆玄攝影)
白曉燕由於是演藝名人白冰冰的女兒,而引發社會高度關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4/26 徐兆玄攝影)

向來競爭激烈的台灣新聞媒體,在白曉燕命案中卻顯得高度自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4/26 盧振昇攝影)
向來競爭激烈的台灣新聞媒體,在白曉燕命案中卻顯得高度自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4/26 盧振昇攝影)

白冰冰女兒遭綁架13天警方呼籲全力追查白曉燕下落

1997-04-26/民生報/41版/白冰冰女兒被綁架案特別報導1

(記者曾一定、吳啟綜、陳大鵬/報導)知名藝人白冰冰的女兒白曉燕十四日遭綁票,經過警方十三天來不眠不休的全力偵辦,並全力追查白曉燕的下落未果。刑事警察局長楊子敬凌晨一時五十五分許宣布,全面通緝林春生、陳進興兩在逃嫌犯。

楊子敬指出為搶救肉票,不得不作此宣布。他並呼籲全台民眾,幫忙警方協助追查在逃嫌犯,同時切勿藏匿嫌犯及肉票白曉燕。

白冰冰在獲悉警方發布通緝專刊之後,委託民生報記者質問楊子敬:「肉票打算如何處理?」

在經歷十餘天的痛苦煎熬,期待女兒早日平安歸來母親懷抱的心情之後,白冰冰驟聞警方的決定,非常的激動,對心愛女兒的安危憂心如焚。

昨天晚間八時許,警方全面展開追緝歹徒行動,於台北縣三重市逮捕一嫌吳X培,在桃園縣巨蛋球場逮捕另一嫌犯林致安。據指出,林X安是在拿贖款時被捕。(下略)

人命關天 媒體不敢先「發」制人

早已掌握狀況 展開「諜對諜」日夜新聞戰 惟顧及肉票 均未報導

1997-04-26/民生報/44版/白冰冰女兒被綁架案特別報導4

(記者尚孝芬、歐銀釧、郭志成/報導)TVBS新聞部在白曉燕案發當天就已經掌握這一則新聞,同時,社會組組長葛樹人也在第一時間前往新莊分局參加專案會議,並以友人的身分進入白宅與白冰冰會晤,但是,基於人質安全理由,並未處理這一則新聞。

TVBS新聞部總監吳戈卿表示,這是一個最基本的人道精神,也應該是專業素養的一環,在人質的狀況未明的情況下,媒體應該善盡保密的職責,人命關天,相信觀眾會體諒他們的做法的。

而在超視、友聯U2這兩個新聞頻道,也是同樣的情形,兩個新聞部幾乎都在最短的時間內掌握狀況,但是為了便利警方辦案,同時不造成過度的驚擾,在掌握了所有的狀況、甚至新聞播出帶都已經剪接好了之後,仍然按兵不動。

超視新聞部經理葉樹姍表示,雖然有部分的平面媒體,未能同樣體恤家屬與警方辦案的困難,搶發這一則新聞,但是超視不願意跟著這樣做,因為這已經違反了新聞的基本倫常,不過,葉樹姍也強調,只要事件已經到了可以公開的地步,超視會做第一手的報導。(下略)

最新文章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