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環境中艱苦求學!1966年台北商職學生佘通權的故事

2023-04-29 10:27 葉宛婷

勤奮上進的貧苦學生佘通權與兄弟姊妹的生活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6-03-04 王萬武攝影)
勤奮上進的貧苦學生佘通權與兄弟姊妹的生活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6-03-04 王萬武攝影)

1965年,17歲佘通權的父親突然失業、不告而別,佘通權扛起一家8人的生活,他除了送報、當家教、幫人推車,凡是可以賺錢的工作他都做。毎天早上5點,他騎自行車到北投火車站等報紙,5點半火車到了,他把80多份報紙裝上自行車分送給訂戶,北投的居民大多住在山上,腳踏車上不去,為了趕時間,他只得順著山路向上跑。

佘通權不敢休息,因為稍微鬆懈,上課就會遲到,即使寒流過境、下著大雨,他惟恐報紙被淋溼,車子騎得特別快。他每天趕7點32分,從北投開往台北的火車,火車8點6分到達台北,第一節課是在8點15分開始,他從要在9分鐘之內,從火車站跑到濟南路二段的學校;他常因送報的車輛誤點,或是跑得慢了一點而遲到、被扣操行分數。

佘通權靠送報紙,賺取月入200元的工資,他也努力於自己的課業,希望能領取獎學金。每天早晨上了火車後,他擠在人群的角落,取出書本閱讀;每節下課的10分鐘休息時間,他也是在埋頭苦讀;晚上回到家,他仍是振作精神,把一天的功課複習數遍。每天中午,他拿著自己的空便當盒和幾本書離開教室,將便當盒裝滿開水,走到校園樹邊,一面喝水一面讀書。

「便當裡的水喝完了,肚子也就飽了!」他的班導知道他家狀況後,除了安慰鼓勵,並從自己1千多元的薪金中,抽出200元給他,但佘通權拒絕收下。班導不願傷佘通權的自尊心,利用上課時間支開他,把他的遭遇告訴全班同學;中午,好幾只便當推在佘通權面前,任他挑選。1966年,佘通權的故事經過聯合報刊登後,各界捐款陸續湧入。

社會是一面鏡子 照出個硬朗孩子

佘通權的故事‧真使頑廉懦立 少年向他學習‧長者為他揮淚

偉大時代‧有為少年的象徵 溫暖人間‧無限善意和同情

1966-03-05/聯合報/03版/

【本報訊】清寒學生佘通權的奮發上進、努力不懈的真實故事,經本報昨(四)日披露後,在廣大的社會上引起了連串的讚揚,有些人說:「這孩子太有出息了!」有人說:「佘通權是現代學生的楷模!」……還有人為他哭泣,想起佘通權的那隻空便當盒子,就禁不住流下了眼淚。

省立台北商職的校長吳仕漢在昨天早晨的升旗朝會上,手持著本報,將全部有關佘通權的報導文字唸給二千多學生聽,吳仕漢校長並且對學生們說:「你們大概不認識高二(三)班的佘通權,但是現在你們應該認識他,了解他!」吳校長說:「佘通權是個值得我們愛護,並值得大家學習的同學!」

吳校長已經在昨天批准,從下星期一開始,讓佘通權成為甲種工讀生,他的工作時間是從下午五時半至晚間十時,每月可得新台幣三百元。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太太,昨天上午十時左右,到北商的學生管理組要求軍訓教官准她見見佘通權。

當佘通權拖著那雙破舊的力士鞋從樓上跑進管理組時,這位太太一把拉著他的手,說:「就是你!這樣瘦!」她不再說什麼,淚水卻流了下來,過了好一會,這位太太才又說:「你真是一個好孩子,好學生,希望你不要氣餒,繼續努力,你的前途一定是光明燦爛的!」佘通權聽後連連的點頭。

這位很樸素的太太又從手提包裏取出一隻信封,遞給佘通權說:「這裏面是一千塊錢,代表著我們全家愛護你的一點意思!」

中央黨部五組主任詹純鑑,昨天下午派總幹事劉曉風和另一位陳博民先生,攜帶五百元到省立北商慰問佘通權。劉曉風對佘通權的家境垂詢甚詳,劉總幹事讚揚佘通權說:「你能夠在貧苦的環中力爭,這種精神是應該受到嘉許的。」他並告訴佘通權,今求學上家庭生活上如果有任何問題時,可以直接告訴中央黨部或救國團,他們均樂意給予更多的協助。

劉曉風並對記者說,聯合報曾不只一次的刊載善良面的新聞,這是值得稱讚的事,他又表示,只有這類的新聞才能領導整個社會,改善不良的風氣。他說,四日上午當辦公室內的職員看到佘通權的故事後,有些同仁竟把淚水滴在佘通權的照片上。

有四位與佘通權同鄉的好心人士,昨天中午到學校去探望這個孩子,其中的一位太太單獨送他二千元,另三位先生合送三百元。

城中區服務社的全體員工,昨天讀報後,深為佘通權的新聞而感動,他們節省一日所得,合力湊了四百元,由該社主任吳景園親自送給佘通權。

住在仁愛路四段的一位李太太,昨晨打電話到本報採訪組說,她覺得佘通權太可憐了,太值得同情了;李太太說:「他不是天天眼巴巴的盼望著每學期的三百元獎學金嗎?現在我每個月送他三百元,一直到他大學畢業為止。」

台北縣私立指南中學的全體同學昨晚寫了一封信請本報代轉給佘通權,並附贈四百元。他們在信中寫著:「佘同學,今晨到校,我們的導師特別提示我們閱讀聯合報,當我們閱讀的時候,情不自禁的流下了對你欽佩與同情的眼淚,你的奮鬥精神,可以作為青年人的榜樣,可以啟發迷濛中的同學……我們全體同學自動節省一天的點心費,集中了四百元,錢數很少,可是我們對你的敬愛之意是無限的……。」

另一位小公務員也在微薄的薪金中抽出兩百元由本報代收。他並在寫給佘通權的信中說:「你堅苦求學的情形,我十分感動,我也有四個正在唸中學的孩子,想到他們都能豐衣足食的上學,我覺得天下的好孩子都應該有書讀、有飯吃,茲送上二百元,以後每學期我願按時送二百元……。」

最新文章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19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