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人魔堅稱受僱日本黑道 警頭疼:30年來最怪的案子

2023-04-14 16:40 報時光

涉嫌關廟鄉集體謀殺案的船員徐東志(左),廿六日被押返國。圖/聯合報資料照(1983/03/26 程川康攝影)
涉嫌關廟鄉集體謀殺案的船員徐東志(左),廿六日被押返國。圖/聯合報資料照(1983/03/26 程川康攝影)

1983年3月,警方在台南關廟鄉一處空地,挖出四名遺體,死者分別是林進壽、郭連成、郭涼與吳春榮,死者都是高雄人。警方專案小組進一步偵查,案情初現輪廓,行兇者斷定為曾經誘騙他們跑到台東尋寶的徐東志,但徐卻堅稱,他是受雇於一名「日本黑道」木村勝雄才殺人,讓警方不得不更謹慎辦案。

1982年,徐東志聲稱曾走私進來大批黃金,埋在台東山上,招集了林進壽、林全興兄弟倆、林進壽與其妻郭涼,還有郭涼的弟弟郭連成與吳春榮等五人,一起前往臺東太麻里說是要去挖掘。但,尋寶三天後並無所獲,林全興便自行下山回家,另外四人則執意繼續跟著徐東志尋寶。

徐東志表示,與木村勝雄共同以偷渡出海接運私貨,擔心被告密才選擇毒死四人,警方調查,徐提出尋寶只是幌子,事實上則是想誘騙五人的錢財,即便徐東志說得若有其事,但到底有沒有這位「日本黑道」,警方也不得而知,他是用什麼方法讓四人主動走進鐵桶再下毒,為什麼又特地把屍體運到台南關廟動用「怪手」埋屍,其中有太多怪離的問題,讓承辦的資深警員都不禁驚嘆「30年來沒見過這麼怪的案子」。

不過,可以知道的是,徐東志過去的確有走私、妨害風化、妨害家庭前科紀錄,也曾經因偷渡案件被移送管訓,在查案搜索期間,更曾在徐東志台中住處,搜出二百發工業子彈,用途不明,但可以了解這號人物的危險性。

此案並非找到兇嫌就結束了,經過警方的全面搜查,徐東志所犯下的命案,竟然不只台南關廟的四條人命。他在1976年就在台北殺害自己的同居人林姓女子,隔年更殺害與自己曾論及婚嫁的北投酒家女,還有一名生意夥伴。三人的屍首接埋在徐東志父親的菜園,直到關廟鄉一案才全部暴露。

來源:1983-03-19/聯合報/第三版
來源:1983-03-19/聯合報/第三版

關廟鄉集體謀殺兇案.初露端倪 警方斷定徐東志行兇.情節離奇

可能是以挖寶為餌詐財.詭計敗露後殺人滅口 供詞之中涉及一名日人.雖難採信仍續搜證中

1983-03-18/聯合報/03版/

【綜合報導】

台南縣關廟鄉集體謀殺案,經警方專案小組進一步偵查,案情初現輪廓,行兇者已斷定是徐東志,有無幫兇待查,行兇的動機,可能是以挖寶為餌,詐騙死者錢財,被拆穿後殺人滅口。

關於兇嫌徐東志堅稱,他是受日本人木村勝雄僱用,受木村之命行兇一節,經警方初步調查,徐所供與木村結識的經過「很玄」,難以使人採信,但警方亦不排除此一可能,仍併案調查,警方并呼籲知道內情的人提供資料,使偵查工作能順利進行。

徐東志因在家中藏有工業用的子彈,被警方移送南區警備司令部清查,由於無叛亂之嫌,南警部昨天將徐東志移送高雄地檢處,經檢察官蔡宏修偵訊後,徐承認行兇滅屍,乃諭命收押並禁止接見通信。

本案被害人已確定是:

吳春榮(四十八歲,設籍高雄市三民區豐裕里中華橫巷十號之三)、郭連成(卅一歲,設籍台南縣關廟鄉北勢村廿二號之二)、林進壽(四十六歲,設籍高雄縣茄萣鄉茄楚路一段六○四號)及郭涼(卅四歲)夫妻。而郭涼與郭連成為姐弟。

昨天台南地檢處檢察官吳水木接受高雄地檢處委託,率法醫江啟遠到台南市立殯儀館驗屍結果,發現死者的舌頭均吐出嘴唇外,斷定均是窒息死亡,但無法判斷是否與瓦斯中毒有關。警方說,上月十四日被害人吳春榮的妻子吳陳玉及家人,將徐東志扭到高市警三民分局十全路派出所,指徐東志介紹她丈夫吳春榮謀職,卻一去不回,要徐東志交出人來。徐東志應訊時承認介紹吳春榮工作,但一會兒說在台東,一會兒又說在日本,情急時則強調反正還活著。

由於徐東志的說詞矛盾,十全路派出所將他交由刑事組追查,三民分局長沈福慶指派三名刑警詳查吳春榮的下落。徐東志(卅六歲)有走私、妨害風化、妨害家庭前科,並因偷渡案件被移送管訓,三民分局刑警曾到台中市徐東志住處搜索,沒找到吳春榮,卻搜出二百發工業子彈,乃將他移送南警部清查,三民分局在移送後,仍然繼續調查,並在三月十六日借提偵訊,揭發出駭人聽聞的謀殺滅屍案。

徐東志供稱六十五年間在台北看守所服刑時,認識滅門案兇手葉東富,葉在執行死刑前,告訴他出獄後,如想賺錢,可到高雄市旗津海水浴場,並叮嚀他耍戴斗笠穿戴特定的服飾,會有人主動聯絡。他出獄後依照葉東富的話去做,即有自稱木村勝雄的日本人和他聯絡,從此,受到木村勝雄的利用。

他聲稱去年九月間,受木村指使找到吳春榮、郭涼、林進壽郭連成,即邀他們一起走私,然後轉往台東縣大麻里金針六區山上進行走私準備工作。今年一月四日,吳春榮等在挖掘壕洞時,似乎有意離開,言語間露出要向治安單位密報的意思。

徐東志說,在台東挖壕洞是準備私貨上岸後藏放,但在獲知吳春榮等可能告密後,木村勝雄指使他殺人滅口。

徐東志供稱,他與木村勝雄共同以偷渡出海接運私貨,需偽裝避人耳目為由,於一月四日將吳春榮等四人騙進鐵桶,吳等不疑有他,卻被鎖在鐵桶內,由木村勝雄從鐵桶通風孔灌入瓦斯,毒死吳春榮等。

辦案刑警已找到承製鐵桶的蘇清祥,他在高雄縣岡山鎮岡山路四八六號開設信義熔接所。他記得去年底,死者吳春榮以一萬三千元訂做高四尺,直徑三尺八寸的大鐵桶,夾層有一寸空隙供通風之用,但他不知用途。

徐東志說,他與木村勝雄在行兇後,以拼裝車將鐵桶運到台東大武,再轉運到台南縣關廟鄉一處竹林內,一直到一月十三日,僱工在關廟鄉松腳村大潭埤埋屍現場,以「怪手」挖掘一個約一丈深的大洞,次日或第三天,將屍體搬出桶外掩埋。

據徐東志供稱是由他與木村勝雄埋屍,並將泥土填平。但辦案刑警找到目擊者,指稱看到徐東志與一名山地女子駕駛拼裝車載運鐵桶到現場,目擊者並與徐東志談過話。

裝屍體的鐵桶,事後被徐東志在現場以乙炔切割後當廢鐵出售,辦案刑警找到住在台南縣歸仁鄉的林姓兄弟,他們承認以九百元向徐東志購買可以拼裝成鐵桶的八塊廢鐵,但已轉賣給台南一家鋼鐵公司熔化掉了。

徐東志曾提到接受木村勝雄廿萬元好處,但後來又不承認。他表示常跟木村一起吃飯,木村也在投宿的飯店跟他見過面。

徐東志描述木村勝雄年齡五十歲到六十歲,留短髮、身高約一百六十公分,體型矮胖,略通閩南語及國語,辦案刑警找到證人也指稱徐東志曾與一名自稱日本人的男子一起出現在埋屍現場。但警方調查,死者林進春胞弟林全興,當時也被徐東志僱用,據他說,徐向他們聲稱曾走私進來大批黃金,埋在台東山上,乃招募他們參加挖掘,挖了很久,并無發現,他心知有異,即行離開。

警方根據林全興的證詞,判斷本案是徐以挖寶為餌,誘騙被害人等出資參加,於得鉅款後被拆穿,乃下毒手殺人,但此一謀殺四個人的案子,是不是徐一個人做得了,是否有其他人參與?徐所說的木村勝雄是否確有其人,殺人地點是否在太麻里鄉,四具屍體如何運返關廟鄉,埋屍時有無助手?這一連串疑問,均將深入調查。

【台北訊】台灣高等法院檢察處對台南縣關廟鄉集體謀殺案很重視,昨天指示高雄與台南兩個地檢處嚴密偵辦,毋枉毋縱高檢處表示,本案埋屍處是在台南縣,由台南地檢處前往相驗,並提供背景資料,高雄地檢處則負責整個案情的偵察工作。

由於此案是國內首次發生四具屍體埋在一起的重大刑案,高檢處耍求承辦檢察官發揮主動精神,指揮司法警察嚴密緝兇。

最新文章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77年立法院院會 立法委員朱高正昨天上午在立法院議事爭執過程中跳上主席台扭扯代理...

立法院成摔角場的開端是他!當年跳上主席台一揮開啟「拳」武行

2024-04-0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