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作家之死!牽扯中美複雜關係|1984年江南案

2023-03-25 17:30 吳秀樺

國防部高等審判庭,四日首次開庭審理劉宜良命案,圖為會外維安情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5/04/04 龍啟文攝影)
國防部高等審判庭,四日首次開庭審理劉宜良命案,圖為會外維安情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5/04/04 龍啟文攝影)

1984年,一位華裔美籍作家劉宜良(筆名「江南」),在美國加州遭到黑道竹聯幫份子刺殺身亡。原本只是一件單純的命案,沒有想到這場命案,竟牽扯出由中華民國國防部情報局主導的一場刺殺行動,卻意外曝露出中華民國與美國之間複雜關係,導致台美關係頓時急凍,美國美國聯邦調查局更派員前來台灣查案。

 【推薦閱讀】
 海軍冤死汪洋? 找到時頭上竟插著鋼釘|黃國章事件
 軍購黑幕引發殺機 真相太敏感至今未解|1993年尹清楓事件

中華民國政府雖然承認江南案為情報局官員主使的「秘密制裁」, 但當時民間盛傳總統蔣經國的次子蔣孝武也涉入其中,甚至可能是主謀,雖無確切證據,但江南案發生二年後,蔣孝武在1986年卻被派至新加坡後,長期留在駐外單位,頗有謫放外地的意味存在。

1949年國共內戰國民黨政府敗走,劉宜良隨來國民政府撤退至台灣,進入國防部政工幹校(現為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受訓,隨後進入新聞界擔任記者,在1967年以《台灣日報》特派員身份駐美國並取得美國籍。

劉宜良美國期間以江南為筆名寫作《蔣經國傳》,並於美國洛杉磯《論壇報》連載後,由於內容記述蔣家內部與國民黨內部之派系鬥爭,被國民黨當局認為有揭蔣家隱私與侮蔑元首之嫌。

當時國民黨情報系統情報局長汪希苓在經人介紹之下認識竹聯幫幫主陳啟禮,派竹聯幫幫眾吳敦與忠堂堂主董桂森赴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執行代號「鋤奸計畫」的「制裁令」暗殺了劉宜良,三人在執行完任務後,立即逃回台灣。

由於該案涉及美國公民死亡,加上劉宜良另外一個身分同時為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線民,劉在被殺害後導致美台關係頓時緊張,隨著該案的案情延燒,嚴重影響中華民國與美國之間的關係,為了逮捕兇手,當時由FBI派員跨境犯罪進行調查,以求迅速偵破案。

最後台灣當局方面雖然承認江南案為該地區情報局官員主使,但仍強調本案乃情報局官員獨斷專行所致,非總統蔣經國等高層授意。

1985年1月10日,蔣經國下令逮捕因此逮捕情報局長汪希苓、副局長胡儀敏、第三處副處長陳虎門等人,至於陳啟禮、吳敦則被台北地方法院以共同殺人罪,各判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最後在坐牢6年多後假釋,吳敦在出獄後成為影視大亨,捧紅許多當代港台電影明星,陳啟禮則居住在柬埔寨金邊。

台北地方法院二日再度開庭審理劉宜良命案,圖為崔蓉芝代理訴訟人孔傑榮(中左)、律師謝長廷(中右)步入法庭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5/04/02 陳曙光攝影)
台北地方法院二日再度開庭審理劉宜良命案,圖為崔蓉芝代理訴訟人孔傑榮(中左)、律師謝長廷(中右)步入法庭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5/04/02 陳曙光攝影)

美警方有信心捉到江南案嫌犯 希望來台約談陳啟禮等

1984-12-02/聯合報/05版/

(本報舊金山卅日電)偵辦江南命案的帝利市警局表示,雖然檢察官認為證據不足釋放了俞大鈞,但警方仍將繼續努力逮捕四名嫌犯歸案。

「我們仍有許多線索可追查,我們也相信這些線索終將導出確鑿的證據,使法官據以發出逮捕四名嫌犯的拘捕狀」。

警方同時認為,雖然俞大鈞被釋放,但將不致影響法庭簽發陳啟禮、吳敦、董桂森等三人的拘捕狀。由於此三人均不在美國,警方取得本地拘捕狀後將立即申請聯邦拘捕狀。警方稱,他們已得到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的一再保證,台北方面將全力合作。(下略)

劉宜良命案 高院明宣判

1985-06-02/聯合報/05版/

(台北訊)台灣高等法院將於明天上午十時,就劉宜良命案宣判。

判決仍將由高院合議庭在台北地方法院第一法庭宣示,高院已和各有關單位協調判決當天的安全作業。

據瞭解,高院明天的判決,不論判決結果如何,仍可上訴到最高法院,不過,最高法院為法律審,係書面審理不開庭調查。

劉宜良案發生於去年十月十五日,陳啟禮、吳敦二人一審被台北地方法院以共同殺人罪,各判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

最新文章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19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