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封院拍成國片《疫起》 回顧20年前的抗疫英雄

2023-03-20 12:13 報時光

和平醫院SARS疫情持續升高,B棟七樓的病患家屬不滿被隔離,丟床單抗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4/27 胡國威攝影)
和平醫院SARS疫情持續升高,B棟七樓的病患家屬不滿被隔離,丟床單抗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4/27 胡國威攝影)

2023年3月,國片《疫起》釋出預告片,將重演20年前SARS封院事件,將會勾起不少家屬、醫護的共感回憶。另一部影集《和平歸來》,為《國際橋牌社》外傳,也是講當年SARS疫情,從不同的角度,演出疫情爆發時的政治角力及白色巨塔中的內鬥。

回到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病毒從中國廣東起始,彷彿投下一顆炸彈般,從香港擴散至國際,SARS疫情風聲鶴唳。2003年3月,臺灣出現第一例境外移入SARS患者,面對未知的病毒人心惶惶,沒有人讀得懂X光片背後的肺部病變從何而來,奮勇插管急救、控制疫情的醫護人員們也冒著患病倒下的風險,縱然試圖阻擋病毒攻勢,疫情卻仍嚴峻。

感染的患者因喘而呼吸急促,四處奔走的「抗煞英雄」卻更是有吐不盡的悶氣,即使身著防護衣、N95口罩、防護面罩,醫護人員卻仍有機會在不明時刻被感染;不僅如此,防疫物資缺貨的情況下,更有不少醫療院所的工作人員無法完整被保護,拿著僅有的物資以命和疫情相搏鬥。不少醫護回憶起當年,除了難忘在前線工作辛苦之外,更害怕揭露自己的工作身分,深怕牽連家人無法繼續工作或是就學。

四月時和平醫院因群聚感染倉促宣布封院,恐慌瞬間渲染全國,被「封印」限制行動的醫護人員隔著高樓與窗戶舉起白布條抗議,封閉混亂的空間帶給人龐大精神壓力,一位疑似感染SARS的患者在醫院中選擇自我終結生命,人權與疫情控制的議題輕重值得深思,此案直至18年後仍被監察院人權委員會持續追蹤。

經歷SARS的洗禮,2019年末臺灣在面臨Covid-19來襲時相較於世界顯得篤定許多,對於未知的病毒更早做足許多準備,但在疫後時代回望SARS時期的經歷,願經歷這一切和逐漸卸下口罩的我們,仍能人人平安歸來。

勇敢的第一線英雄,謝謝!昨天是台灣醫護人員深感挫折的一天,和平醫院傳出三起死亡事件,下午四時許,在收治疑似SARS病患的B棟樓層的醫護人員,聚集在窗邊或打電話或凝視窗外,顯得情緒低落。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4/27 潘俊宏 攝影)
勇敢的第一線英雄,謝謝!昨天是台灣醫護人員深感挫折的一天,和平醫院傳出三起死亡事件,下午四時許,在收治疑似SARS病患的B棟樓層的醫護人員,聚集在窗邊或打電話或凝視窗外,顯得情緒低落。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4/27 潘俊宏 攝影)

我們守夜,你們別怕青商會員昨晚在和平醫院前點著圍繞成台灣形狀的蠟燭,為院內和SARS奮戰的醫護群及台灣島祈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4/29 胡國威攝影)
我們守夜,你們別怕青商會員昨晚在和平醫院前點著圍繞成台灣形狀的蠟燭,為院內和SARS奮戰的醫護群及台灣島祈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4/29 胡國威攝影)

過敏 會咳嗽 嗆到 也會咳…

心理防疫 教孩子尊重、不恐慌

【2003-05-06/聯合報/B8版/教育】

【記者楊正敏╱台北報導】SARS鬧得兇,有小學生因氣管敏感容易咳嗽,近來日子很不好受,他所就讀的學校為免其他家長憂慮,要求這位學生不要參加課外活動。

這名小學生因是早產兒,出生時插管急救,造成氣管受傷,雖然已經復元,但氣管變得十分敏感,外界空氣有點變化,就會讓他咳個不停。

結果這名學生在參加家長學童一起出席的課外活動時,就屢屢引來「關愛的眼神」。許多不明究裡的家長心生疑慮,頻頻問老師,這個學生是不是有SARS,後來乾脆老師跟這位學生的家長溝通,為避免其他家的疑慮,可不可以先不要參加課外活動。

這位家長雖感十分無奈,但也不想為難老師,畢竟不參加課外活動影響不大,就同意放棄小朋友喜愛的棋類活動。

她表示,其實這是個很好的教育機會,可以教小朋友了解很多的情形都會咳嗽,咳嗽不一定是SARS。

她說,其實小朋友間還好,但家長投以奇怪的眼光時,讓她覺得最不舒服。經常跟眾多家長一一解釋當然很麻煩,但只要小朋友咳嗽其他家長就避之唯恐不及,實在也太恐慌了。

這種情形不只發生在小朋友身上,現在在辦公室、公共場所都常會聽到這樣的對話,「我不是咳嗽,我是嗆到。」隨著疫情蔓延,若身邊出現一個「嗽抹離」的人,難免令人發毛,不少咳嗽的人為了避免身邊異樣的眼光,就會趕緊澄清說是「嗆到」。

最早一波面對疫情風暴的台北市建安國小校長白麗美說,當初有學生被隔離時,她就強調對隔離學生「不能標籤化、不能邊緣化、不能特殊化」。同時配合輔導課程,對其他學生實施生命教育,啟發學生關懷他人及尊重生命的情操。

北市螢橋國中的家長當初反對和平醫院換班的人員到替代役中心隔離,但在充分溝通後,化解不安,接納了隔離的醫護人員。校長徐孝恭更將SARS解釋為「犧牲、感恩、反思及支持」,希望大家能摒除歧見,接納被疫情波及的人。

教育界的人士表示,對付SARS的正確觀念可由學校做起,像螢橋國中一樣,影響到社區,除了實際的防疫工作,也能做到心理的防疫工作,不要因為對疾病的恐慌,而影響了人與人間基本的信任。

最新文章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19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