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不及長大!四歲女童與母親慘死血泊中 |1967年龍江街兇殺案

2023-02-22 15:39 報時光

台北市龍江街廿五日發生兇殺案,廿九歲婦人馬周卿和四歲女兒彭臻宜,遭兇手持宅內菜刀及熨斗殺死在客廳內,兇手在逃,圖為家屬悲慟趕赴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7/05/25  徐燦雄攝影)
台北市龍江街廿五日發生兇殺案,廿九歲婦人馬周卿和四歲女兒彭臻宜,遭兇手持宅內菜刀及熨斗殺死在客廳內,兇手在逃,圖為家屬悲慟趕赴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7/05/25  徐燦雄攝影)

1967年5月25日龍江街發生兇殺案,馬周梅中午自學校下班回家,隱約看到姊姊馬周卿躺在客廳內靠門邊,當時她覺得不對,立即跑進客廳,看到馬周卿和其4歲女兒彭臻宜躺在血泊中,而剛滿週歲的外甥,爬伏在媽媽馬周卿胸前,身上也染滿血跡。

馬周梅大呼救命,驚動附近鄰居,她看到外甥還會動,立即將他抱起,並把插在馬周卿前額的把菜刀拔下來放在地上。從當天上午鄰居都未聽到驚叫聲來看,兇手定是彭家的熟人;馬周卿生活謹慎,對於不認識的人,她不輕易開門。警方訪問了將近百人,發現張修誠、黃延生、許漢忠與馬周卿的丈夫彭德珍有恩怨糾紛。

黃延生至彭家作客時常穿的大號拖鞋,案發後留在客廳門邊,黃一度被警方懷疑。後查許漢忠於案發當日下午,向他人等說起馬周卿母女被殺的消息,案發後許不斷駕車巡迴彭家附近;又查他在案發後送一條卡其褲給友人改為短褲,褲上染有血跡,經鑑定為O型血跡,馬周卿的血衣上剛好也有O型血跡。

警方認定許漢忠涉嫌重大,許否認,警方便請馬周梅偽裝女鬼,許害怕起來,開始認罪。原來許對馬周卿平時輕浮無禮,日久竟思染指,案發當天他至彭宅意圖強暴馬周卿,因遭反抗,以雙手扼她頸部使其昏厥,適馬的女兒彭臻宜在客廳喊媽媽,許乃用刺刀將母女亂刀殺死;事後他破壞現場故佈疑陣,自廚房拿出菜刀砍在馬周卿頭上,又用熨斗砍彭臻宜頭部。

台北市龍江街廿五日發生兇殺案,廿九歲婦人馬周卿和四歲女兒彭臻宜,遭兇手持宅內菜刀及熨斗殺死在客廳內,兇手在逃,警方辦案人員廿五日至現場採集線索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7/05/25  徐燦雄攝影)
台北市龍江街廿五日發生兇殺案,廿九歲婦人馬周卿和四歲女兒彭臻宜,遭兇手持宅內菜刀及熨斗殺死在客廳內,兇手在逃,警方辦案人員廿五日至現場採集線索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7/05/25  徐燦雄攝影)

雙命案.一團謎

疑是熟人.仇乎財乎 有筆借款.是耶非耶

1967-05-27/經濟日報/05版/綜合

【本報記者侯政專訪】

台北市龍江街二二三巷五號彭馬周卿母女命案,從發現被害到目前,已經有四十餘小時了,但警方專案小組仍在滿天迷霧之中摸索,甚至對於這一件人人都認為過於殘酷的命案,究竟是情殺?謀財?盜劫?尋仇?仍未能描繪出一個輪廓來。

從血案的現場上來看,大家都有一個共同概略看法,兇手定是彭家的熟人;而且將是熟人中的熟人。這個人不只經常往訪,甚且可以登堂入室。

如果不是熟人,那麼,這一件殘酷的命案,兇手在做案之先,已經花了一番心血,詳查過彭家人員的生活動態,然後擬訂週密詳細的計劃,逞兇之時,依計而行。由於警方專案小組,在二十六日又發現死者彭馬周卿的背部有六處尖刀的傷痕;則警方所見到的現場,很可能是經過兇手從容佈置過的。

怎樣證明這種說法呢?

第一、兇手殺死馬周卿,可能因仇?為色?謀財?但是,這些可以直接引起殺機的要件,對於一個韶齡稚女彭臻宜來說,都不足以要剝奪她的生命;因此,從殺死彭臻宜這一舉動來看,兇手如果不是彭家的稔熟老朋友,就是兇手有很顯著的特徵,足以令一個仍未懂事的女童,能夠清楚也指證述說,因而非將之殺害滅口不可,不然難以在案發後藏匿。

第二、彭家附近的鄰居,包括樓上、左右及對面的人家在內,都未聽到求救及驚叫的聲音。根據一般經驗來說,像這一種母女兩人同時遇害陳屍一室的情形,不論是母、是女,均會略叫,而這種重死前的驚呼,可能只有短促的一聲。而這一聲從屬短暫,亦定能驚擾四鄰,更何況兇殺現場門窗均敞開,時值初夏,四鄰亦不致緊閉門窗,則即使僅短到一秒鐘的驚叫,鄰人又怎能了無所聞呢?如果不是鄰人,在死者毫無防備的情形下,驟下毒手,怎會毫無聲息?如說是將母、女二人的嘴堵住,使她們不能發聲,卻又沒有明顯的掙扎現象。要不然就是四鄰曾有人聽到呼聲,但基於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觀念,聽見了也懶得探問;嗣後發覺係屬命案,也就更不願說出曾經聽到什麼聲音了。

第三、彭家有一小院,家中沒有養狗,熟悉的人都說這家門戶嚴緊;如果是陌生人,馬周卿不會開門,除非兇手冒充可以進入民宅執行公務的人員,例如送掛號信的郵差,檢查水電的人員,甚至是冒充受彭德珍之託而回家取物的專差;在將門打開之後,趁馬周卿進入客廳時,尾隨其後猝下毒手;可是馬周卿所穿的藍色膠鞋,卻散落在現場外面的院子裡。證諸在市立殯儀館再度檢驗屍體,發現馬周卿背上有六處尖刀割傷,且有六公分寬的情形來說,則兇手進入彭家時,身上已攜帶著凶器;背部的六處刀傷,可能是兇手強迫她進入室內時所刺傷;可是,馬周卿既已處在遭到脅迫的情形下,又為何不呼救呢?還是,想呼救都已來不及?還是,給這個突然而來的驚變嚇呆了、嚇昏了。

第四、凶案發生後,在現場上惟一倖存的是死者彭馬周卿的小兒子彭青山,不但全身無傷地活著,而且是熟睡在已死的馬周卿身上。

這個小娃娃,在兇手逞凶的時候是在那裡呢?熟睡在死者的懷裡?在臥室的床上睡覺?在搖籃裡睡覺?睡在沙發上?如果是死者抱著,她被砍了五刀倒地後,孩子定然摔落地上,可是,小傢伙身上一點兒傷都沒有。如果她被砍殺時猶緊抱著孩子;可是,陳屍在現場的情形是兩手攤在兩側,並沒有環抱之狀,則娃娃又似不可能在發生凶殺時與母親在一起。

如果說是睡在床上或搖籃裡;而逃避了兇手的毒手,一個甫滿週歲的娃娃,再活潑調皮,也不可能從搖籃裡爬出來;就是在床上,也不可能翻下床來;如果是滾下來的,何以也沒有傷?若凶案發生時,小傢伙睡在沙發上,以兇手對於四歲女孩,用那種的手法逞兇時,在殺機盛熾之時,這個娃娃似乎也難以活命;除非是兇手對這個男娃娃另有好感,或者,在正要行兇時,剛好這人見人愛,白白胖胖,天真無邪的小把戲,對兇手裂開小嘴大笑,或者對兇手牙牙欲語;而由於這些天真無邪的表情,滅去兇手的惡念,倖得不死;可是,他又怎能爬伏在馬周卿的屍體上呢?(後略)

最新文章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