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震重創台南!2016年維冠大樓倒塌百餘人亡

2023-02-08 11:28 報時光

與死神搶時間,災情最慘的是位於永康區的16層維冠大樓,整棟倒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6/02/06 劉學聖攝影 )
與死神搶時間,災情最慘的是位於永康區的16層維冠大樓,整棟倒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6/02/06 劉學聖攝影 )

2016年02月06日凌晨3點57分,一場規模6.6震央位於高雄市美濃區的強烈地震,在美濃主震後間隔4秒,又觸發臺南第二主震,重創台南市,造成多棟樓房傾斜、倒塌,其中又以位於永康區的16層樓建物「維冠金龍大樓」災情最為嚴重,整棟倒塌,宛如廢墟,共造成115人罹難、96人受傷,成為台灣人那一年心中最沉痛的記憶。

當時正逢農曆年前夕,台南維冠金龍大樓於2月6日清晨被震塌,整棟樓有如被根拔起般傾倒,更從七、八樓處斷裂,造成八到十六樓橫躺馬路,不少住戶在低溫中穿著睡衣倉皇逃出、滿臉驚恐,四處尋問親人下落。災區現場汽車警報鈴聲不絕於耳,附近電線扯斷、水管爆裂,倒塌現場一片漆黑,更傳出濃濃瓦斯味。隨後,各地救難人員也持續趕往台南維冠大樓支援,欲把握住災後黃金72小時的救援時刻。

在這一片斷垣殘壁中,不少居民、警消發現維冠大樓的斷裂處有鋼筋折斷、變形,部分結構露出沙拉桶的情況,建商偷工減料,影響整棟大樓的結構安全,導致如此嚴重的倒塌事故。

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倒塌前外觀。圖/摘自Google Maps
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倒塌前外觀。圖/摘自Google Maps

180小時搜救 馬拉松救援結束 維冠住戶114死 「任務結束了!」大樓主委遺體最後尋獲

搜救隊員:寧願這是一場夢

2016-02-14/聯合報/A1版/要聞

【記者曹馥年、鄭宏斌、綦守鈺╱台南報導】

經過一百八十小時不眠不休的搶救,維冠大樓搜救任務昨天下午告一段落,救難人員陸續撤離。來自新竹的救難隊員離去前向著倒塌現場行禮,表達對罹難者的敬意。

「任務結束了!」在搜救人員對維冠大樓主委謝鎮宇喊話後,搜救人員隨即尋獲謝的遺體,長達一百八十小時的馬拉松救援也跟宣告結束;撤離前,隊員列隊行禮致敬,有人感覺恍如隔世,寧願這是一場夢。

這次震災,全台南市共有一百一十六人罹難,其中一百一十四人為維冠住戶,另有一人失蹤,昨天下午最後一位尋獲的罹難者是大樓主委謝鎮宇。

「弟兄們辛苦了,謝謝你們!」維冠大樓救援結束,來自各縣市的搜救菁英昨撤離前列隊為罹難者默哀,不少家屬流著淚上前擁抱他們,場面令人動容。

台南市義消特搜隊隊長蔡文義說,救難時最怕生還者失去求生意識,這次維冠的生還者都很勇敢,可惜大樓塌得太厲害,無法救出更多人,重建之路漫長,「台南加油,我們一直都在!」

搜救任務結束後,台南市長賴清德舉行記者會,他率副市長曾旭正等人默哀,並深深鞠躬,感謝各縣市救難人員投入搶救,以及國際社會的關心與支持。

賴清德表示,這次災情最慘重的維冠大樓,救出二百八十九人,有一百一十四名住戶罹難,一百七十五人生還,生還者中有九十六人受傷。

台南市長賴清德說,希望能在明天上班前恢復大樓前的永大路至少一半車道通車,市府會成立委員會處理震災善款,並協助受災戶透過法律途徑討公道。

賴清德表示,震災後各界善款湧入,實際入帳約八千萬元,還未入帳約為八億元。市府成立聯合服務中心,由秘書長陳美伶協調各局處執行各項重建工作。

賴清德表示,大樓倒塌原因,除台南地檢署已列案調查,市府也委託第三方公正單位在拆除過程中保留證據,未來訴訟時協助市民爭取權益。

目前建商林明輝、建築師張魁寶、鄭進貴都被收押,市府對三人提出第一階段假扣押三千萬元,接著還要提出第二階段的假扣押,對象不只林明輝三人,也要包括建設公司股東、董監事等人。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77年立法院院會 立法委員朱高正昨天上午在立法院議事爭執過程中跳上主席台扭扯代理...

立法院成摔角場的開端是他!當年跳上主席台一揮開啟「拳」武行

2024-04-01
台北股市昨日在金融、電子類股的帶動下,開盤後一路走高,終場加權指數大漲一百一十六...

全台瘋ETF 00940今掛牌 「阿嬤級」0050完勝通膨

2024-04-01
來源:聯合報- 15 理財(2003/06/30)

00940未上市先轟動! 回顧台灣ETF始祖0050

2024-03-29
網路知名作家「貴婦奈奈」昨天到國立善化高中演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0...

貴婦奈奈捲款逃亡! 通緝時效25年背後原因讓貴婦奈奈無法受審

2024-03-29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