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統客運停駛國道!雲林往返台北26年的最速傳說

2023-02-02 08:30 報時光

民營的日統客運即日起上路,往返台北雲林之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2/14 陳建任攝影)
民營的日統客運即日起上路,往返台北雲林之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2/14 陳建任攝影)

自從高鐵通車之後,民眾交通旅運模式逐漸改變,而政府規畫的交通網絡也漸以連結高鐵站、台鐵站為主,乘坐國道客運的人們日益減少,已不見80、90年代乘客滿載的盛況。

經營路線「雲林—台北」長達26年的日統客運,在2023年1月宣布停駛4條國道客運路線,末班車將在1月底為日統多年經營的國道路線畫下句點,而日統董事長林義風也表示,考量整體經營策略決定不再經營國道客運路線。原本日統客運經營的「7005民雄-台北」路線,將由統聯客運接續服務。

回顧1995年下半年,交通部開放10條國道路權,在不景氣的環境中開放客運商機,有客運業者甚至在一個月內購進300輛大客車,總值約1.5億元。而當年的日統客運也從那時期開始,與台中和台西等客運聯合申請高速公路客運路線的經營權,分別開闢雲林到台北市和雲林到台中市八條路線,載著許多南部北漂的遊子,度過一年又一年的返鄉與遠行的時光。

國道客運路權第二波開放

日統等獲八路線經營權

1995-09-15/經濟日報/07版/經濟環境

【記者白富美─台北】

交通部昨(14)日同意日統客運、台中和台西客運聯合申請高速公路客運路線的經營權,分別開闢雲林到台北市和雲林到台中市八條路線,今天將再公告台北-新竹、台北-台中等六條路線,讓民間業者公開競爭取得國道黃金路線的經營權。

交通部昨天舉行國道客運路權審議委員會議,決定第二波國道客運路權由日統客運、台中和台西客運取得,交通部也將在今天繼續開放台北市-新竹市、台北市-新竹縣(竹東鎮)、台北市-台中港、台中市-台南市、台中市-高雄縣林園鄉、台南市-高雄縣林園鄉等共六條路線,開放給業者申請經營。

日統客運是目前違規載客遊覽車業者唯一透過正式申請,取得經營雲林到台北的高速公路路線的經營權,交通部公告的雲林到台北的路線是從雲林各鄉鎮,得延伸包括嘉義縣梅山鄉,經斗南或西螺交流道,經中山高速公路、三重交流道最後到台北市,而日統規劃五條路線:(1)梅山鄉-西螺交流道-三重交流道-台北市;(2)三條崙-西螺交流道-三重交流道-台北市;(3)三條崙-斗南交流道-三重交流道-台北市;(4)北港鎮-斗南交流道-三重交流道-台北市;(5)斗南轉運站-斗南交流道-西螺交流道-三重交流道-台北市。

交通部在這次路線開放的同時,解除目前國道客運中途不得上下客的限制,業者只要在高速公路交流道附近設有轉運站,可以在路線申請時提出,日統則決定在西螺、中壢、桃園、林口和斗南等設有轉運站。

台中和台西客運公司聯合申請的雲林(各鄉鎮)到台中市的國道路權,規劃的路線則有三條:(1)台中車站-中港交流道-斗南交流道-台西;(2)台中車站-西螺交流道-斗南交流道-台西;(3)台中-中港交流道-斗南交流道-北港。

日統雲嘉-台北停駛 統聯接棒

2023-01-17/聯合報/B1版/全台焦點

【記者黃于凡、呂慧瑜、彭宣雅╱連線報導】

日統客運昨宣布雲林及嘉義往返台北的4條國道路線停駛,並資遣34名員工;公路總局協調,4路線皆由統聯客運無縫接軌,民眾不受影響。

日統客運表示,高鐵通車後,民眾交通旅運模式改變,地方政府規畫交通網絡多以連結高鐵站為主,台灣好行及幸福巴士為輔,國道客運乘客減少,且乘車者多為年長者,吸收半票優待更讓成本日益上升。日統董事長林義風說,停駛任何一路線都很不捨,但在整體經營策略考量下仍決定不再經營國道客運路線;感謝員工體諒,現在只想好好送走員工。

嘉義區監理所所長黃萬益表示,日統客運「7005民雄-台北」即日起由統聯客運接續服務,維持原路線、站位行駛。7000斗六至台北、7001北港至台北、7002四湖至台北2月1日停駛,亦由統聯接續服務,乘車資訊將在沿線各站及統聯客運網站公告。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77年立法院院會 立法委員朱高正昨天上午在立法院議事爭執過程中跳上主席台扭扯代理...

立法院成摔角場的開端是他!當年跳上主席台一揮開啟「拳」武行

2024-04-01
台北股市昨日在金融、電子類股的帶動下,開盤後一路走高,終場加權指數大漲一百一十六...

全台瘋ETF 00940今掛牌 「阿嬤級」0050完勝通膨

2024-04-01
來源:聯合報- 15 理財(2003/06/30)

00940未上市先轟動! 回顧台灣ETF始祖0050

2024-03-29
網路知名作家「貴婦奈奈」昨天到國立善化高中演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0...

貴婦奈奈捲款逃亡! 通緝時效25年背後原因讓貴婦奈奈無法受審

2024-03-29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