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水蜂炮那年名列「10大最佳慶典」 元宵節重量級活動登場

2023-02-04 16:10 報時光

台南縣鹽水鎮一年一度元宵節蜂炮夜,二十日再次吸引約二十萬的觀光客共渡元宵。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9/02/20 邱勝旺攝影)
台南縣鹽水鎮一年一度元宵節蜂炮夜,二十日再次吸引約二十萬的觀光客共渡元宵。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9/02/20 邱勝旺攝影)

聞名全台的台南鹽水蜂炮你體會過了嗎?以炮城為單位,少說數十座炮城,超過百萬發蜂炮狂轟鹽水小鎮。這始終是全台元宵節的重要觀光民俗活動慶典之一,來自各地朝聖觀景,實際親身感受的男女老少,儘可能按照主辦單位宣導的安全防護,不僅頭戴安全帽,身穿厚布衣褲,和各式防炸裝備,這一晚猶如戰場砲火的震撼,也是許多人切深的記憶。

相傳鹽水蜂炮起源於清光緒年間,由於過去醫療不發達,瘟疫肆虐長達二十餘年,造成鹽水地區死者日增,居民恐慌,祈求關聖帝君救難解災,後來決議迎請神轎出巡遶境,迎請關聖帝君於元宵時節夜命周倉將軍為前導,信徒隨神轎沿路燃放爆竹震嚇驅逐瘟神,遶境大街小巷至天明。

蜂炮也隨著時代施放的型態有所改變,清朝時期一開始燃放的皆是傳統鞭炮與炮竹;直到民國時期,武廟製作第一座城門造型的蜂巢組合式炮城,排列整齊像似蜂巢狀,因而取名為蜂炮。

台灣享譽國際級民俗活動素來以「北天燈、南烽炮」最為過內外遊客稱頌,還榮獲澳洲Get Lost雜誌評選為「全球10大最佳慶典」之一。此獨特的民間傳統鹽水烽炮,更於2013年入選台灣內政部「臺灣宗教百景」,並經交通部觀光局獲選2015年至2019年「台灣觀光年曆」、 「台灣慶元宵─鹽水烽炮」。放蜂炮產生的民俗意涵深遠,讓這項元宵節活動至今仍然廣受大眾的歡迎。

台南縣鹽水鎮一年一度元宵節蜂炮夜,二十日再次吸引約二十萬的觀光客共渡元宵。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9/02/20 邱勝旺攝影)
台南縣鹽水鎮一年一度元宵節蜂炮夜,二十日再次吸引約二十萬的觀光客共渡元宵。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9/02/20 邱勝旺攝影)

把獨一無二的時光獻給特別的你,《報時光》推出「特別日訂製書」,從70餘年歷史的《聯合報》報紙版面,依日期、姓名客製化成冊,陪你慶祝人生的重要時刻,也遇見每個新聞歷史的瞬間,立即訂製 https://bmai.app/5jqgzd

報時光獨家「特別日訂製書」,依照你指定的日期,原貌重現歷史報紙。
報時光獨家「特別日訂製書」,依照你指定的日期,原貌重現歷史報紙。

瘋狂元宵夜 蜂炮響連天

鹽水鬥炮陣 平溪放天燈 現代元宵 民俗翻身

1989-02-21/聯合晚報/12版/天地

【記者李光展 楊迪文/連線報導】台南縣鹽水鎮昨天元宵城開不夜,一年一度的元宵蜂炮再次吸引了約廿萬遊客,晚上七時神輿繞境,各家戶的蜂炮城燃放,蜂炮四處竄射,火樹銀花,相當壯觀,直到今天凌晨四時才曲終人散,遊客逐漸散去。台北縣平溪鄉傳統的元宵放天燈活動,今年擴大舉行,也吸引了萬餘遊客,直到深夜才結束。

昨天自中午過後,各條通往鹽水鎮的道路就可見絡繹不絕的車陣及人群。由於警方自下午四時起即在各重要路口實施交通管制,不少外地來的人、車都趕在四時前進入鹽水鎮。

台南縣警方今年雖然加強取締路邊違規販售蜂炮的攤販,但是有很多遊客仍自行攜帶一串串的沖天炮到處放。警方派出部份便衣員警在人群適時取締,帶回鹽水警察分駐所訓誡一番。

重頭戲的神輿繞境及家戶蜂炮燃放在晚上七時開始,從鹽水武廟前分兩路同時出發,當神輿經過家戶門前時,家戶準備的蜂炮城卸下「炮衣」安置妥當,主人向神輿膜拜後隨即點燃,想要親臨其境的遊客則全副防炮裝備--頭載安全帽、身穿雨衣地簇擁在神輿、蜂炮城四周,觀看蜂炮城萬炮傾巢而出的壯觀。

今年的鹽水蜂炮城製作又見新花招,除往年的萬炮傾巢而出亂竄外,又在蜂炮架加添了較新式的烟火,在蜂炮以低角度四處亂竄時,這些烟火衝向高空再緩緩落下,宛如火樹銀花般,將天空點綴得七彩耀眼,相當好看。

繞境神輿在今天凌晨四時繞畢全鹽水鎮大街小巷後,這一年一度的鹽水蜂炮之夜才告落幕,遊客人潮逐漸散去。

在北部的台北縣平溪鄉,也以二百多年歷史的放天燈活動慶祝元宵節。今年鄉民共製作了七百多盞,在十分村施放,共有一萬多名遊客從各地趕到,每當天燈冉冉升空,觀眾都鼓掌叫好。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