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蕩日本棋壇!一代逆轉棋局的「二枚腰」林海峰

2023-01-30 17:13 報時光

圍棋神童林海峰〈中〉六日返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9/07/06陳明輝攝影)
圍棋神童林海峰〈中〉六日返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9/07/06陳明輝攝影)

千禧年後世代對於圍棋的印象或許不脫動畫《棋靈王》,但職業棋士林海峰的一代風采,早已自上個世紀開展!闖蕩於日本職業棋壇的林海峰,在九歲以年紀最輕之姿參與全國圍棋賽,勝績立刻引起棋壇關注,報紙爭相報導後除讓林海峰有機會與多名圍棋好手對決,更在隔年有機會和旅日棋士「大國手」吳清源討教,對他往後職業棋士生涯影響深遠。

在吳的建議之下,林海峰赴日深造,他曾經是當時日本棋院最年輕入段的紀錄保持人,亮眼表現還包含快速升段、在名人挑戰賽一舉成名,並挑戰本因坊成功,林海峰因此成為歷史上第二位「名人本因坊」,1966年返台時不僅掀起全國旋風熱潮,更得到當時蔣總統與夫人的特別晤面,返台下棋時更會引起大幅報導。

除「名人本因坊」之外,林海峰在日本棋壇更有「二枚腰」的頭銜,源自於相撲術語,比喻他彷彿在競賽中擁有兩個腰一般,難以被扳倒,韌性十足。林海峰的母親與父親分別在他前往日本的前後幾年過世,從小於海外寄居於他人家中的林海峰雖曾有過叛逆念頭,卻仍於棋壇上深耕執著,此為韌性其一;1971年林海峰與石田英夫對決、失去本因坊頭銜,連續敗兩年後,他於1973年再度挑戰石田英夫時以三場敗局起始、後面卻連勝四場,成功保住頭銜,林對圍棋的執念與後續職業生涯雖面臨起伏,但始終有捲土重來的勇氣和韌性,在日本棋壇傳為佳話。

據聞《棋靈王》裡塔史亮賭上生涯和佐為對決的棋局,情節即源自於林海峰九段對決依田紀基九段的名人戰,黑白圍棋之間的勝負紀錄了林海峰的職業生涯,但他的生命故事和韌性更顯出一代風采,師承吳清源和受藤田關照的林海峰,後續也提拔出如張栩等的名弟子。

藤田談海峰英才天縱 名師出高徒青勝於藍

本因坊垂青眼果然崛起棋壇 林海峰有才氣預見前程似錦

1965-08-31/聯合報/02版/

【本報駐日特派員司馬桑敦卅日福岡專電】

日本棋院京都本部的代表藤田梧郎今天預言:林海峰將於不久的將來取代吳清源在日本棋壇的崇高地位,他的成就且將超過吳清源。

本報記者今天上午在「荻之宮」旅館,訪問這位四年前照顧過林海峰達六年之久的日本棋壇聞人。

從藤田的言談中可以看出,他對海峰關懷備至,這局名人賽,藤田夫婦特地從京都趕來探望海峰,他今天談著海峰,是從海峰剛到日本那段時間談起。

藤田說,海峰剛到日本時,起先是住在一位華僑朱潤義的家裏,朱是海峰父親的知友,他對海峰管教很嚴,因為他知道,下圍棋要有成就,首先必須在人格的陶冶上下工夫,海峰這十年未浸染上任何惡習,應感謝朱先生。

那時候,藤田和朱潤義已有交情,同時,藤田又是日本棋院京都本院的代表,海峰既是到日本學棋的,又有天才,便常到藤田家裏看棋。

藤田說:那時海峰雖年幼,稚氣未脫,但相貌不凡,注視棋枰時眉宇間流露著才氣,所以,他那時就喜歡海峰。

海峰在朱家住了三年,朱不幸病逝,從那時候起,海峰就住到藤田家裏,生活費用由他支付,這樣過了六年,藤田便收海峰為義子,也在這六年間,海峰的棋藝,進步神速。藤田對海峰特別欣賞的,是海峰那不羈的性格,這也是海峰的才華異於常人的地方。

他說:海峰在那時候,對圍棋就有他個人獨特的看法,他有一股引人注意的棋風。

記者問他,海峰這種棋風,是否有人教他?

藤田笑著搖頭說:「沒有,沒有,就像我說過的,他有他個人的特出想法!」

接著,藤田繞了彎,從側面說著海峰特出的個性。他舉例說:那時,海峰在大阪中華學校唸書,他的聰明是學校有名的,但對課本上的東西,並不在意,所以學業成績不算十分好。

藤田強調說:海峰不重視課本上的東西,正如他不看重一般人要全心去研究的棋譜一樣。

有一點,藤田認為很重要的,那就是海峰在那樣小的年紀,不要人逼,他一直對圍棋有濃烈的興趣

藤田說:有一次,本因坊高川到他家裏看海峰下棋,本因坊只看了一局棋,在背地裏就大為讚嘆,認為海峰將在很年青時,就崛起於日本棋壇,將來的成就,也要超過吳清源。現在證明,數年前本因坊的看法是對了。本因坊讚譽海峰後,在十年之內,海峰從十三歲時的初段,到現在廿三歲升了八段,這是很少見的。

藤田指出:海峰畢竟是個有特出想法的才子,當他十六歲到十七歲那年,他就想到自己的未來,他一度懷疑自己,一輩對社會和他的國家,究竟有何用處?但,這只是短短一年之間的徬徨而已,此後,海峰對自己的前途有了信心,終於他一心一意地學棋,也從那時起,他培養了圍棋以外的很多正當的嗜好。

藤田說:海峰從那時起,喜歡打乒乓球,看棒球,玩保齡球,所有的體育活動,他都有興趣,所以他的體格發育得很好。

有一次,藤田要試試,海峰的興趣究是否會專心,便帶他到一家有女侍陪客酒吧喝酒,結果他發覺,海峰對女性常顯出不安的害羞,而且不十分關心男女的事,藤田暗喜,海峰學棋一定會專心。

藤田很愉快地說:現在證明:他對海峰的人格試驗是很靈的,他已廿三歲,還是全心下棋,從不追求女性,這是海峰有今天成就的主因

談到海峰的前途似錦,藤田特別說到一就是,今後的海峰,他的成就更人關照,此後這段時間對他的關照,遠要比過去來得重要。

最新文章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19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