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湧進5萬人!走春熱門景點北港朝天宮 香火盛美食也飄香

2023-01-23 00:00 報時光

第六屆中華民藝華會在雲林縣北港鎮舉行,這屆民藝華會適逢北港朝天宮建廟三百週年慶,以「廟會文化大展」為華會主題,宗教色彩濃厚。圖為廟會遊行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2/19 吳景騰攝影)
第六屆中華民藝華會在雲林縣北港鎮舉行,這屆民藝華會適逢北港朝天宮建廟三百週年慶,以「廟會文化大展」為華會主題,宗教色彩濃厚。圖為廟會遊行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2/19 吳景騰攝影)

創建於清康熙年間的北港朝天宮,廟前大街上常有芝麻油飄香,朝聖的香客與搭乘遊覽車前來的進香團長輩點燃了虔誠的溫度,如今北港朝天宮已成為全國三百餘座媽祖廟的總廟,並被譽為媽祖信仰中心,參拜朝天宮的香火終年鼎盛。

被定為國定古蹟的北港朝天宮,廟宇建築內雕樑皆出自名家之手,小至窗花細節刻劃、大至氣勢雄偉的古典風格建築,當人們帶著生活祈願前來,在充滿歷史的廟宇建築烘托下顯得格外有意義。與此同時,朝天宮不僅主祀媽祖,同時也在不同殿室供奉觀世音菩薩、註生娘娘、文昌君等神明,千里眼與順風耳則守護者往來參拜者,眾多神力加持下的籤詩融合了宗教、藝術與人情味。

北港鎮及今日新港鄉部分地區舊稱「笨港」,曾經是閩粵移民進入台灣的要道,也是緊鄰海港的河口城市,在鹿港興起之前甚至有「一府、二笨、三鹿港」的俗諺,熱鬧的商業活動支持北港街上雜貨及興盛的飲食生意,鎮上也曾經有四座戲院,擁有朝天宮的北港鎮因此信仰和藝術氣息濃厚。

今日北港廟前街道仍飄散著濃濃的花生、蒜頭香味,三十年前在春節時期即湧入五萬人的雲林北港朝天宮,至今仍是網友票選走春必去的廟宇之一,並在美食加持下熱鬧非凡,日新堂的狀元餅試吃讓人食指大動,而各有支持者的鴨肉飯、北港圓仔湯則在街角各據一方,讓來訪者心靈肚腹皆滿足。

風景區 遊人如織 朝天宮 湧進五萬人

高速公路略見塞車 今天回娘家將出現高峰

1994-02-11/聯合報/02版/焦點新聞

【記者吳顯童/斗六報導】雲林縣各名勝風景區,昨天遊客都很多,其中以北港朝天宮最多,估計約有五萬人,但各地均未發生嚴重塞車情形。

雲林縣昨天遊客較多的名勝和風景區,有北港朝天宮、褒忠馬鳴山、古坑鄉劍湖山遊樂區、草嶺風景區、林內天元莊遊樂區等,其中以前往朝天宮和馬鳴山進香的遊客最多,分別約有五萬人和一萬五千人左右。

北港朝天宮昨天已進入為期三個月的媽祖香期。昨天北港朝天宮廟內、外,擠滿了參拜的遊客,北港街頭也熱鬧非凡。

今天為初二女兒回娘家的日子,預計到朝天宮等寺廟參拜的遊客,還會更多。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