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購黑幕引發殺機 真相太敏感至今未解|1993年的尹清楓事件

2022-12-28 11:19 報時光

尹清楓上校命案,檢察官柯士斌會同法醫楊日松(左)及軍方法醫,在三軍總醫院進行屍體解剖會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18 曾吉松 攝影)
尹清楓上校命案,檢察官柯士斌會同法醫楊日松(左)及軍方法醫,在三軍總醫院進行屍體解剖會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18 曾吉松 攝影)

台灣的治安史上有「三大懸案」,「尹清楓懸案」、「彭婉如懸案」,以及「劉邦友懸案」,其中最神秘也最難解的就是「尹清楓懸案」,這是一場由軍購弊案衍伸的命案,其弊案牽扯金額高達數百億元。

尹清楓是一名海軍上校,當時擔任海軍總司令部武器系統管理室執行長,他所負責的是關於二代艦的採購業務,忠心耿直的他也被預定隔年(1994年)元旦晉升為海軍少將,不料就發生憾事。在1993年12月10日,尹上校被漁民發現浮屍於宜蘭縣東澳車站約四至五百公尺處外海。

這起案件原本被海軍司令部軍法處以自殺做結案,但因為死亡的時間點、自殺動機相當矛盾詭異,家屬也不願意接受這樣的判定,這起事件漸漸受到媒體、大眾關注,隨後就爆發了非常有名的軍購弊案—「拉法葉軍購案」,其案件牽動金額高達數百億、數千億,因此台灣社會普遍認為這起案件沒那麼單純,這絕對跟這個軍購案中的龐大利益與勾結有關。

1993年12月9日早上,尹上校原本要去台北的亞都飯店,會見國外的廠商代表,但因故返回海軍總部,後來又接到一通武獲室組長郭上校的電話,並約在內湖來來豆漿店見面,見面之後就一同搭上廂型車離開,之後發生了什麼事?無人知曉,最後被發現時已是在宜蘭的外海,身上的衣服也從灰色西裝變成軍服。

除了尹上校之外,也有發現此案的相關人員離奇死亡,甚至前總統陳水扁在位時更曾經表示要不惜國本查到底,但真相仍是無果。

極機密單位 參與重大建軍計畫 尹清楓上校 蘇澳海域意外死亡

離奇命案 海軍封鎖

1993-12-15/聯合報/06版/社會觀察

【記者呂昭隆╱台北報導】海軍極機密單位武器獲得管理室,上週發生一樁離奇事件,軍方已封鎖消息並全力調查中。據權威人士透露,參與多項海軍重大建軍計劃,且可望於元月一日晉升少將的武獲室執行長尹清楓上校,於日前在蘇澳附近海域離奇死亡,屍體於上週五被漁船發現打撈上岸。據了解,海軍異常重視該案,當晚即封鎖消息全面調查。

據指出,尹清楓屍體被發現時,下身仍著海軍黑色軍便服,上身著白汗衫,其死亡原因,有關單位正調查中。由於尹清楓曾長年任職海軍計畫署研發組長,今年又調升武獲室執行長,兩個職務都涉及極機密的建軍計畫,為一關鍵參謀幕僚人員,因此,尹清楓死亡原因是否與其職務有關,是調查工作的重點。

據了解,知道尹清楓離奇死亡的軍方人士極少,再加諸軍方異常重視且封鎖消息,致尹清楓死因出現許多極敏感的揣測。

包括參謀本部、總政戰部、海軍總部等單位,及尹清楓任職的武獲室,僅證實尹清楓已「意外死亡」一事,但均不願進一步說明細節。

尹清楓,中正理工學院五十七年班,早年在海軍某造船廠工作,曾任計畫署研發組組長等職,今年甫調升武獲室執行長,佔少將缺。據了解,尹清楓平日住海總宿舍,其家眷則住外縣市。

*本影片由異色檔案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