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七分靠打拚!1972年台北大橋下的橋頭工

2022-12-23 13:36 報時光

台北橋下的人力市場。圖/聯合報資料照(1972/01/08 高鍵助攝影)
台北橋下的人力市場。圖/聯合報資料照(1972/01/08 高鍵助攝影)

約莫從日據時代開始,天光才露出魚肚白,台北市延平北路的台北大橋下的人力市場,就開始熱絡聚集一批批零工、攤販商家、趕早市做生意。若說台北橋下是人力挑夫的集散地,一點也不為過。

這些「橋頭工」由於大部份是來自中、南部的人口,沒有一技專長,純粹靠力氣做著勞力工作,賺取每天生活開銷以維持家庭生計。橋下避雨的空間就是他們等待上工前暫時歇腳之處,一天又一天,幾百個人就在這邊等著受雇,大家來來去去有工作就做,沒有什麼好挑剔的。

通常來說,當時50年前台灣的景氣不錯,最大的僱主還是產業火車頭的營造業建築商為主要工作場所,經常為建築案場找尋臨時工。天氣好的時候雇主與受雇者很容易媒合需求,工資約莫100元上下,若是有嫻熟的技術工資可以領取更好。倘若遇到陰雨天工作機會相對減少,但也只能碰碰運氣,遇到過去曾經合作的雇主,就有機會變成長期班底優先被挑選上工。

1991年導演邱銘誠拍攝的國片電影《黃袍加身》就是以台北大橋下為故事背景。由孫亞東、葉全真、霍正奇等人領銜主演,劇本情節在述說一群生長在南部的年輕人,懷抱著夢想前往大千世界的台北打天下,面臨現實環境的種種挫折,只好聚居在台北橋下成為打零工的散工,憑藉著認真努力打拼,期待有一天能黃袍加身翻轉命運。

台北大橋下 有人力市場

1972-01-17/聯合報/06版/

(本報訊)在寒風細雨的凌晨五點多鐘,台北市延平北路的台北大橋下,陸續不斷的有人騎著腳踏車來,他們放好車子,脫下雨衣,三五成群的站在橋底下聊起來,聽他們的口音,大部份是來自南部的本省人,年齡都在三四十歲左右。

到了六點多,大橋底下人越聚越多,賣早點,賣檳榔的人也來了,甚至於在腳踏車後座放一個磁碗四個骰子,專門和人家賭香煙的也來了。他們都是趕早市,希望在北市聞名的「人力市場」做一點生意。

台北大橋下的人力市場,始自何時,沒有人知道,據當地的人說,在日據時代,就有人在北市的台北大橋附近,等著被人僱用做零工,他們被稱為「橋頭工」,到了台北大橋擴建完工後,他們就在面積有四五十坪大的橋底下聚集,因為那地方雖然擋不了風,卻遮得住雨,而且集中在一起,等候被僱和僱人的都方便。

「橋頭工」大部份無一技之長,他們是靠力氣賺錢,只要賣力氣的工作,什麼都做,一天的工錢,好的是一百元,差的八九十元,但有一部份會做攪拌水泥工作,價錢就比較高,一天一百五六十元。

這些工人,大部份來自中南部,他們想到容易賺錢的都市裡闖碼頭,可是人地生疏,找工作不容易,只好做「橋頭工」混日子,有的還拖家帶眷,在三重市或是大橋附近,租間違章建築房子,但也有人遠在新莊、樹林、蘆洲,每天天不亮就起床,趕到大橋頭來碰機會有時候站到上午九時許,還碰不到僱主。

「橋頭工」雖然什麼工都做,但最大的僱主還是建築商,所以他們很懷念兩年多以前的好日子,那時候是房地產黃金時代,他們不分晴雨幾乎天天有工作做,有時候還得漏夜加班!

「橋頭工」也有老主顧,所以他們幾百人在那地方等工作,卻從沒有發生過什麼爭執,因為熟的工頭來找工作,都是挑過去曾經僱過肯賣力的人,如果有新工頭來,他和誰先談好,就先請誰,因此,國民黨台北市黨部雖然替他們準備了一批長椅子,但他們都沒有辦法坐,因為他們需要走來走去,才容易碰到僱主,倒是市黨部每天為他們燒得一桶熱開水,使他們喝了暖在心裡。

時光匆匆,你曾經和誰一起走過那段時光?「特別日訂製書」獨家收藏珍貴歷史報紙,根據你所指定的日期,原貌重現當天的《聯合報》報紙版面,為你珍藏這些寶貴的青春回憶。

立即訂做你的報紙書:https://bmai.app/5jqgzd

報時光獨家「特別日訂製書」,70年前的報紙也能原貌重現,珍藏台灣發展軌跡。
報時光獨家「特別日訂製書」,70年前的報紙也能原貌重現,珍藏台灣發展軌跡。

最新文章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