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案後又連續殺人 一雙皮鞋成破案關鍵? |1972年雙城街命案

2022-12-21 14:11 報時光

日前雙城街兇殺命案,廿八日警方提供一雙場遺留皮鞋,公告貼文表示若有知情密報者將重償。圖/聯合報細資料照 (1972/11/28 段雲生攝影)
日前雙城街兇殺命案,廿八日警方提供一雙場遺留皮鞋,公告貼文表示若有知情密報者將重償。圖/聯合報細資料照 (1972/11/28 段雲生攝影)

1972年的雙城街命案,死者為在晴光市場內擺牛肉攤的李鳳英,11月25日中午,到銀行提了3萬元回家後,被殺身亡。案發現場中,3萬元現款仍在,因此警方認為,竊盜不可能是專在銀行「跑檯子」的不良份子;不過,臥房的門和臥房衣櫃的抽屜都被撬開。李鳳英身上傷痕,左肩膀處一刀穿過手臂,左胸處一刀深及心臟,是致命傷。

現場發現一雙男用皮鞋,警方清查死者家中的東西,發現鞋子都沒有短少,這說明兇手是光著腳跑掉的。11月28日,皮鞋由中山分局的刑警人員,放在晴光市場、死者生前經營的牛肉攤上,並附上懸賞說明。警方一開始就判斷這是竊盜殺人,但偵查工作棘手。

1973年1月20日,專案小組將現場採下的指印析出,再經省刑大罪犯資料中心比對,找到嫌疑人林文慶。1973年1月30日,一位名叫許書豐的男子到中山分局自首,供認參與雙城街命案,但僅有事前把風。由於許書豐的自首,警方更確定主嫌就是林文慶。

林文慶前科累累,從管訓隊脫逃後,以設攤販布及竊盜維生。1972年11月25日,途經雙城街李鳳英家,知屋內無人,即帶兇器入屋行竊,偷完正欲離去,巧遇李鳳英回家,林文慶為防護贓物,即取出扁鑽,將李婦殺死後逃逸。1973年2月27日,林文慶又殺死同居女子黃米蕊,3月18日宿於友人家,因其身份被發覺,又殺人滅口,3月28日他終於落網,10月經最高法院判處死刑確定。

女販命案急轉直下 警方搜捕兇嫌阿慶

1973-01-25/聯合報/06版/

【本報記者唐經瀾‧陳正光】

偵辦台北市雙城街女攤販李鳳英命案的警方聯合專案小組人員,已經撒出一道嚴密的警網,全面搜捕一個綽號叫「阿慶」的男子。

專案小組指出,「阿慶」極可能是命案的兇嫌,他現在行蹤不明。

一位辦案人員含蓄的說:「人到就可以宣佈破案。」他的意思是,警方對於「阿慶」涉及此案的有關證據,都蒐集齊全了。把他逮捕後無須為查證工作而費神耗時,可以很快的移送法院。

警方調查:兇嫌「阿慶」年約三十歲,設籍台北市,曾有傷害前科。

聯合專案小組係本月廿日下午,將現場採下的指紋清理分析後,與省刑警大隊的犯罪資料檔案比對,鑑定出兇嫌的身分。

辦案人員再循這個線索深入蒐證調查,這起看來毫無眉目的命案,終告水落石出。

死者李鳳英在台北市晴光市場內擺牛肉攤。去年十一月廿五日中午她到銀行提了三萬元現款回家,在客廳被殺死亡。警方勘驗現場時,發現三萬元現款還在,李鳳英身中兩刀,其中左胸一刀深及心臟致命。

辦案人員在現場的大門口,找到一雙塑膠底的黃皮鞋,判斷是兇手留下的;並根據皮鞋廠牌,在延平北路找到出售皮鞋的鞋店。

鞋店的店員說,買這雙鞋的是個三十來歲的男子,付了二百六十元。當時他自稱祇有二百六十元,但付錢時口袋裡露出大疊鈔票,所以店員印象特別深刻。

警方對於這雙皮鞋的追查,到這裡就斷了線,以後還把皮鞋掛在晴光市場的牛肉攤上,懸賞五千元,希望有人挺身而出向警方指認這雙黃皮鞋是誰的,俾能迅速將兇手逮捕歸案。

可是過了相當時候,毫無收穫,全案的偵查,陷入膠著狀態。

警方專案小組在摸索的階段,只能理出個輪廓--命案是竊盜殺人的性質。兇手行竊手法拙劣,正在翻箱倒櫃時被死者撞見,心慌之餘勉強出手逞兇奪路逃走,以致連皮鞋也來不及穿走。

由於事出倉促,兇手急於逃逸,死者李鳳英剛從銀行提回來的三萬元,當然也就沒有被劫走。

此外,現場大門表面上是緊鎖著的,其實門腳下的栓壞了,用力一推也推得開。既然大門司必靈鎖沒有遭破壞的痕跡,足見兇手熟悉附近環境。

辦案人員根據這些資料研判,認為兇手既非慣竊而又隨身攜帶兇器,很可能是不良分子;因此,顧著這個方向展開調查。

辦案人員首先地毯式清查在中山地區活動的不良分子;同時通知台北市各警察分局,把這段期間不良分子犯案及違警的資料和指紋,送給專案小組綜合整理。可是專案小組夜以繼日的努力,並未收到預期的效果;但是警方技術人員鑑驗現場殘留痕跡的工作卻使本案現出了曙光。

專案人員發現兇手侵入兇宅行竊時,想把臥房的房門撬開,可是沒有成功,只好從走道攀越隔間的板壁爬牆過去,偷了東西從原處爬出來。

在這處板壁的上端,兇手留下許多指印,辦案人員採下指紋送請省刑大指紋組鑑定。以後專案小組又將連日調查所得,列出兩百多名可疑人物,將他們的前科資料和指紋,送往省刑大。

由於現場採下的指紋大多是重疊的,所以技術人員必須費神澄清,一直到本月二十日下午才析出清晰的指紋。

當天是星期六,指紋組的人員,下午全體動員加班,與犯罪資料中心的指紋檔案一一比對。

直到深夜比對才有結果,立刻通知警方聯合專案小組。現場的指紋與設籍台北市雙園區的「阿慶」指紋相同,辦案人員前往查緝時,發現他已不知去向。

辦案人員調查,「阿慶」雖然設籍在雙園區,但他的姐姐和姐夫住在雙城街兇宅附近,他經常到晴光市場一帶混,所以對那個地區的環境很熟悉。

專案人員同時查出「阿慶」平日行為不軌,三天兩頭就向他的姐姐討錢花,有時他的姐姐手頭不便,或不願供他揮霍,他甚至抽出尖刀來恫嚇。

最重要的關鍵,是「阿慶」的姐姐接受刑警訪問時,表示命案發生前後,看過「阿慶」身上帶的一柄尖刀。

她說出尖刀的式樣和犬小,刑警馬上另找一柄來,經她指認不錯,辦案人員送請技術人員去與死者的傷口比對,發現頗為吻合。

(後略)

最新文章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