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天堂路、度過克難週 1968年海陸蛙人照片曝光

2022-12-07 10:27 報時光

有「海上長城」之稱的海軍艦隊及海軍陸戰隊廿八日進行「光華演習」,圖為受校的部隊成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8/10/28 龍啟文攝影)
有「海上長城」之稱的海軍艦隊及海軍陸戰隊廿八日進行「光華演習」,圖為受校的部隊成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8/10/28 龍啟文攝影)

來自緬甸的歌手高明駿,他的出道名曲《年輕的喝采》:「年輕的心/為將來的日子寫下/一句對白/年輕的你/為無盡的生命/嘆一聲喝采」,其中熱血沸騰的旋律,配上壯盛精實的軍容,與美國的經典軍事影片《捍衛戰士》相同,都為當時軍方招募新血繳出亮眼的成績。

中華民國國軍曾經就有一支訓練精良的特戰部隊,為國軍退守台灣後,受美軍協助建立的「海軍水中爆破大隊」,透過老照片可以看見軍人們銳利堅定的眼神,還有強健的體魄,讓人無不感到精神抖擻。但後來,這支部隊因為「精進案」解編,被併入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大隊。如果你曾經待過兩棲部隊,這句「高山向我低頭,海水為我讓路」也就是蛙人部隊最熱血沸騰的座右銘。

台灣電影圈早年曾拍過一系列抗戰愛國電影,其中電影「大地勇士」為第一部國片獲得軍方援助的民營電影,就是以蛙人部隊為故事背景,也是首次透過電影拍攝特戰部隊的軍種,揭露描述這些戰士們訓練時面對的堅忍考驗,頭頂200公斤的小艇在沙灘跑步,克難週、天堂路、這些名詞也逐漸為國人所知。

要聞集粹

總統親校海軍光華演習

1968-10-29/經濟日報/01版/要聞

【綜合報導】蔣總統昨天上午在台灣南部海軍基地,親校海軍艦艇兩棲灘勤人員裝備和海軍艦隊與陸戰隊的專精操演。

在海軍「光華演習」專精操演中,接受親校的海軍與陸戰隊健兒以他們精湛的戰技,堅強戰力和高度戰術,充份顯示出過去一年豐碩的訓練成果。

總統是於上午九時五十五分偕夫人蒞臨基地,接受全軍禮致敬。然後由海軍總司令馮啟聰上將陪侍,校閱軍港艦艇和海上特種部隊,各艦艇都以全艦飾和官兵站的隆重軍禮向大閱官致敬並高呼「總統萬歲」,聲澈雲霄。

演習基地昨天煦光普照,晴空無雲,氣候非常宜人,參觀台背依青山,面向蒼空碧海,山海不時受隆隆砲聲和深水炸彈震撼著。

本次快閃尋人任務2019/12/5中午十二時已截止,謝謝大家相挺,英雄再現

最新文章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全台私人館藏最豐富!企業家許文龍為圓夢出資創立逾30年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