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舌吞噬遊覽車 幼稚園老師捨身救命|1992年健康幼稚園事件

2023-06-11 00:49 報時光

健康幼稚園發生火燒車意外,學童家長按幼稚園通知時間趕赴園內接小朋友,得知這個不幸消息後,家長當場痛哭或掩面而泣,園內哀嚎哭泣之聲四起。圖\聯合報資料照(1992/05/15 章家源攝影)
健康幼稚園發生火燒車意外,學童家長按幼稚園通知時間趕赴園內接小朋友,得知這個不幸消息後,家長當場痛哭或掩面而泣,園內哀嚎哭泣之聲四起。圖\聯合報資料照(1992/05/15 章家源攝影)

1992年健康幼稚園火燒車事件震驚了社會,林靖娟捨身救人則震撼了人心。林靖娟成了幼教界的楷模,她賦予幼教老師更深的意義:幼教老師不僅是「照顧者」,更是「保護者」,大火燒不死她的精神!

1992年5月15日,台北市的健康幼稚園正要前往新竹六福村郊遊,不幸途中卻發生火燒車意外。其中一輛載運54名學童、教師及家長的遊覽車,在行經平鎮市中興路時,駕駛座位下方突然起火燃燒。由於火勢來得凶猛,逃生門又被封死,最後造成了23人死亡及多名人員輕重傷。

原本已經逃離遊覽車的幼稚園老師林靖娟,,卻又為了搶救小朋友,奮不顧身地衝進車裡,陸續搶救車上六名幼童安全脫離險境後,又一次奮勇上車搶救其他小朋友,但最後不幸罹難,當時手中仍緊抱著四名幼童。目前台北市立美術館公園設有林靖娟老師的雕像,同時她也是首位進入宗烈祠的平民。

林靖娟事蹟 將報請總統褒揚

1992-10-30/聯合報/05版/生活

【記者游其昌╱台北報導】行政院院會昨天通過教育部報請褒揚健康幼稚園老師林靖娟案,以其「冒險犯難、忠貞不拔,壯烈成仁」忠義事蹟,足資矜式,將報請總統明令褒揚。

林靖娟自六十九年起即投身幼稚教育,生前任教於台北市私立健康教稚園,在今年五月十五日師生校外教學途中,遊覽車不幸起火燃燒,林老師奮不顧身陸續搶救車上六名幼童安全脫離險境後,仍奮勇衝上燒成火海的車上繼續搶救四名幼童,遭大火吞噬,死亡時兩手猶緊抱著四名幼童,行政院為表揚其偉大事蹟,特頒一等楷模獎章,成為第一位非公務員獲此殊榮者。

遊覽車起火 安全門打不開 廿幼童逃生無門

北市健康幼稚園旅遊傳不幸 三名老師家長也罹難

1992-05-16/經濟日報/03版/綜合新聞

【記者龍益雲-桃園】一輛泰北交通公司載運五十四名幼稚園學童、教師及家長的遊覽車,在自台北市前往新竹六福村旅遊的途中,突然起火,並發生輕微爆炸,造成車上廿三人死亡,其中廿名是學童,另有八人輕重傷。

警方初步研判,起火原因是車上閉路電視變壓器起火,引燃駕駛座下的六小瓶液化瓦斯罐,火舌瞬即吞噬全車。肇事責任正由桃園地檢署檢察官指揮警方偵辦。

昨天上午十一時四十四分,警方接獲民眾報案,指稱一輛遊覽車發生火警,同時並有很多學童被燒死,趕緊出動七輛消防車,到達現場時,全車已化為灰燼。

警方調查,位於台北市仁愛路的健康幼稚園,昨天舉辦旅遊活動,近一百八十人在上午九時十五分搭乘五輛遊覽車赴新竹六褔村野生動物園,肇事車編號第三,是泰北交通公司的遊覽車,司機楊清友,車上搭載四十二名學童、三位教師、六位家長和一位司機女友。行經桃縣平鎮市中興路時,突然起火燃燒。

生還者表示,起火位置是在駕駛座下方,因火勢兇猛,只有坐在前方的卅一位師生、家長逃出車外,後面廿三人因走道被火封死,又無法打開安全門,都被大火燒死。

警方到達現場後,立即封鎖道路,地檢署檢察官侯寬仁也隨即趕往現場指揮,發現駕駛座下電視電壓器的一截電線,有明顯熔燬現象,懷疑即是起火點,已取回將做進一步鑑定,變壓器旁放有六小罐液化瓦斯,推測可能是導致火苗迅速竄起的原因。

侯檢察官發現這輛遊覽車的安全門開關被後排椅子左邊扶手夾死,根本無法扭開,車後方廿三人因而無法逃生。

生還的幼稚園老師張惠萍和一些學生表示,火警發生前,他們看見司機楊清友在抽菸,懷疑是菸蒂引燃駕駛座下易燃物,造成這件慘案,但楊清友否認當時抽菸。(後略)

*本影片由異色檔案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最新文章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19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