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方自治史上第一位任內遇害的縣市首長 至今仍是未解之謎|劉邦友懸案

2022-12-01 15:14 報時光

桃園縣縣長劉邦友等人昨(21)日在縣長官邸遭槍殺身亡,警方封鎖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1/21 龍益雲攝影)
桃園縣縣長劉邦友等人昨(21)日在縣長官邸遭槍殺身亡,警方封鎖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1/21 龍益雲攝影)

1996年11月21日早晨,桃園縣劉邦友縣長的官邸發生了槍擊,兩名歹徒闖進劉縣長家,命令包括縣長及議長等9人,在警衛室中進行行刑式的槍殺,9人全倒在警衛室血流成河,議員鄧文昌為此事件的唯一倖存者,但卻因頭部中彈,他的記憶力大幅衰退、智力退化,根本無法協助警方辦案。此案件是台灣地方自治史上第一位於任內遇害的縣市首長,也是至今都未解開的未解之謎。

案發後鑑識人員趕往現場時,犯罪現場已因急救人員急於搶救被害人而遭破壞,加上歹徒行徑違背一般常理,警方難以判斷兇手是針對何人、又因何事而來,這場案件的偵調更是難上加難。

數十年來有許多秘密證人提供消息,但卻一直未被解開,陷入膠著局面。後來刑事局也請來神探李昌鈺,李昌鈺仔細研判後歸納出兩點:第一,此案是有組織性的;第二,犯罪手段是有計畫的。多年後再看,似乎也沒有再更突破的可能了,這事件也成為了台灣三大懸案之一!在2008年1月,劉邦友官邸拆除改建桃園縣政府警政大樓。

殺手闖官邸 劉邦友腦中彈垂危

縣長被搶殺首例 5死4重傷 至少2歹徒今早蒙面著雨衣持90手槍行凶 9人都近距離頭部挨槍 疑與縣府取締中壢特種行業有關

1996-11-21/聯合晚報/01版/要聞

【記者林文義、鄭國樑、凌珮君、韓國海╱桃園報導】桃園縣長劉邦友今天清晨8時20分左右和兩名到訪的縣議員及警衛、隨從等九人,被兩名以上歹徒闖人縣長公館制伏後遭槍殺,由於歹徒手段凶猛,槍槍均朝太陽穴及口部近距離發射,至中午止,已確定五人死亡,另包括劉邦友在內的四人均無生命跡象,生命垂危。

警方初步調查研判槍擊案疑與縣府取締中壢地區特種行業有關。

此一手法幾近「滅門」的慘劇,是台灣自治史上現任縣長被槍殺的首例,消息傳出後立即震驚各界。

據警方初步調查指出,今天上午8時桃園縣議員鄧文昌、莊順興到達位於桃市縣府路51號的縣長公館找劉邦友,當時還和正要出門的縣長大女兒劉燕扉打過照面,孰料隔了一會,至少包括兩名以上歹徒,穿雨衣蒙面及帶箱子侵入公館內,先制伏劉邦亮、劉明吉兩名在警衛室內的守衛後進入大廳,將正在大廳內,包括劉邦友,兩名縣議員及劉的司機劉邦銘、機要秘書徐春國、農業局長葉國如夫人張桃妹、廚師劉如梅在內的七人捆綁或強迫押至警衛室後面的休息房,再一一開槍後逃逸。

警方調查,九人都是頭部中彈,其中徐春國鼻樑出血,研判歹徒是從口部往上開槍,歹徒都是近距離開槍,開槍手法凶狠,過程不到十分鐘,警方已經在現場找到八顆銅質子彈,研判歹徒可能使用90手槍,警方上午已在現場搜索,並調查現場有無與案情有關的資料。

歹徒行凶時,縣長夫人彭玉英當時正位在後面佛堂,逃過一劫,而在廚房洗臉的菲傭茱蒂則看到兩名歹徒匆匆逃出,至於是否有其他接應人,則不得而知,茱蒂在事發後奔告彭玉英報案及將傷者緊急送醫。

不過歹徒逃逸時乘坐的KA-6689富豪轎車,在近中午時分,被發現棄置在桃園市公園路三號虎頭山麓,據警方表示,已在車上採獲清晰指紋,不排除為歹徒留下。

刑事局指紋室專員林鐵筆中午勘驗現場後透露,已採獲10枚可供比對的清晰指紋,不排除其中有凶嫌所留下,而槍擊發生地都集中在官邸的警衛室,由於現場血流很多,不少指紋、跡證採集都受影響。

此外,警方也發現被槍擊者眼睛都被凶嫌用膠帶蒙住,桃園縣議員鄧文昌、莊順興兩人的司機則被凶嫌押出放走而未遭到毒手,凶嫌行凶後開走莊順興的車子逃逸。桃園縣長劉邦友等人被槍擊案中,截至中午,已知死亡五人,分別是農業局長葉國如夫人張桃妹、兩名駐衛警劉邦吉、劉邦亮,縣長司機劉邦銘及廚師劉如梅。

四名重傷者是桃園縣長劉邦友、機要秘書徐春國、兩名縣議員鄧文昌、莊順興均無生命跡象。

據省立桃園醫院院長李澤昌指出,至中午止劉邦友在腦部內的子彈仍無法取出,因為一枚子彈卡在右大腦腦幹天目中間,手術不易,劉的腦幹嚴重受損,左大腿也中了一槍,生命垂危,並不樂觀。

*本影片由異色檔案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最新文章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