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妻後牽女友逃亡?離奇案情被翻拍成電影|1967年萬華七彩藝苑命案

2022-11-25 17:15 報時光

北市七彩藝苑雙屍命案涉嫌人王文敏與其女友劉網,曾在此房屋內住宿一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7/08/16 劉玉磬攝影)
北市七彩藝苑雙屍命案涉嫌人王文敏與其女友劉網,曾在此房屋內住宿一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7/08/16 劉玉磬攝影)

上篇回顧:現場驚悚!恐怖人偶師疑妻不忠痛下殺手

1967年8月6日記者採訪康定路51號房東,他表示王文敏是個性乖僻的年輕人,從未見其與鄰居來往。7日晚上,江金根經檢察官偵訊後,認定「有事實足認為有湮滅、偽造、變造證據、勾串共犯或證人之虞」,被收押於看守所。江金根向警方報案前,有機會可以脫離王文敏掌握卻未脫逃,似有幫兇之嫌。

直到30日,王文敏和共逃的劉網才在桃園落網,王承認殺害妻子,不過他卻咬定陳國房是被江金根拳打腳踢而致命。隔年11月,劉網被丈夫控告妨害家庭,經台北地院判處有期徒刑5月;王文敏的部分則纏訟10年,每次都判死刑,1976年3月執行槍決。江金根有3次獲判無罪,但最高法院的判決認定他參與殺人,判處無期徒刑,他始終堅稱自己是無辜的。

北市七彩藝苑雙屍命案涉嫌人王文敏(中),及與他一起逃亡的女友劉網,於中午六時十分,被台北市警察第二分局移送台北地檢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7/09/01 王萬武攝影)
北市七彩藝苑雙屍命案涉嫌人王文敏(中),及與他一起逃亡的女友劉網,於中午六時十分,被台北市警察第二分局移送台北地檢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7/09/01 王萬武攝影)

地層下的嘆息!

店裏殺人‧樓下埋屍 兩條性命‧一片水泥

七彩藝苑地下‧埋藏男女二屍 店主涉嫌殺妻‧現已關店逃逸

1967-08-06/聯合報/03版/

【本報訊】

台北市康定路五十一號,昨(五)被警方發現殺人埋屍滅跡的驚人命案。

警方宣佈:涉嫌疑兇是三十一歲的男子王文敏,王文敏在上述地點開設「七彩藝苑」製造時裝店使用的模特兒。被害人是王文敏的太太王許絹(卅歲,台中人),以及另一名該店的工人陳國房(十七歲,台北縣人)。

王許絹和工人陳國房的屍體輕警方派人在「七彩藝苑」的地下室內挖掘後,已於昨晚從二尺多深的水泥地下起出。

警方是在昨天下午二時許,接獲市民江金根(男、卅四歲,住廣州街八十八號)的報案,始將這件駭人聽聞的慘酷命案揭發。

據報案人江金根向警二分局的辦案人員說:他曾協助王文敏掩埋屍體,但是他是被脅迫的情形下才去埋屍體,他因心裡害怕,所以向警方報案。

警方接獲這項報告,懷著幾分疑惑的心情在午間二時三十分趕抵康定路五十一號,五十一號的活動鐵門已經關閉,店內空無一人,警方人員費了很大的力量將鐵門拉開後,隨著江金根指引進入地下室,但看不出有明顯的埋屍痕跡。

警二分局認為案情重大,除封鎖現場外,並向市刑警隊請求增援。大批的辦案人員於四時許進入「七彩藝苑」,四處搜尋的結果,在後側的廁所旁發現一堆溼濘的泥土,同時又在工作房和大門櫥窗邊,發現成包的水泥、石灰、細沙,還有最引辦案人員注意的快乾藥水。

由於此種發現,警方認定江金根的報案資料有著絕對的可靠性,於是雇用了兩名工人在地下室的前方開始挖掘。

兩名工人將水泥的表面撬開之後,立即發現下層的鋼筋有被鋸斷的痕跡,他們將縱橫舖著的鋼筯扳彎,再向下挖,在二十公分深的地下,尋獲一隻棉質手套,再挖,五時五十分時,發現另一隻同型同質料的手套。

辦案人員在連續的發現中,判斷「命案就在下面」。同時,兇嫌已指定是被害人王許絹的丈夫王文敏。市刑警隊在迅速的手法下,查出王文敏可能已潛往台中,於是派遣幹練人員數名,專車趕往台中,查緝王文敏。

兩名工人利用鐵鍬和鐵錐,把可疑的地下室前站,挖成一個直徑兩台尺的圓洞,向下繼續挖掘,當他們挖至五十─七十公分的深處時,再度有重大發現,散亂的頭髮已經出土,同時並冒出濃厚的藥水味和屍臭味。在此等情況下,警方人員不敢貿然行動,即下令停止挖掘,而向台北地檢處檢察官報備,直至晚間十時五十分,檢察官尚未抵達現場,挖掘工作也稍時停頓下來。

最新文章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77年立法院院會 立法委員朱高正昨天上午在立法院議事爭執過程中跳上主席台扭扯代理...

立法院成摔角場的開端是他!當年跳上主席台一揮開啟「拳」武行

2024-04-01
台北股市昨日在金融、電子類股的帶動下,開盤後一路走高,終場加權指數大漲一百一十六...

全台瘋ETF 00940今掛牌 「阿嬤級」0050完勝通膨

2024-04-01
來源:聯合報- 15 理財(2003/06/30)

00940未上市先轟動! 回顧台灣ETF始祖0050

2024-03-29
網路知名作家「貴婦奈奈」昨天到國立善化高中演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0...

貴婦奈奈捲款逃亡! 通緝時效25年背後原因讓貴婦奈奈無法受審

2024-03-29
全國獨創的「毛毛蟲實驗學苑」在台北縣新店市廣興山區開學,提供學子們奇特的教學環境...

不滿足體制教育!台灣第一所家長自辦小學「毛毛蟲實驗學苑」

2024-03-29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