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是什麼?消息封閉、家屬直指疑點重重|1994年千島湖慘案

2022-11-25 17:39 報時光

千島湖事件的罹難者家屬帶著親人的骨灰搭華航六○六班機返台,各界代表及政府官員前去接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09 吳景騰攝影)
千島湖事件的罹難者家屬帶著親人的骨灰搭華航六○六班機返台,各界代表及政府官員前去接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09 吳景騰攝影)

上篇回顧:旅行團失蹤變罹難 結局竟撼動兩岸關係

1994年5月11日海基會代表團在海協會安排下,到千島湖海瑞號停放處祭悼罹難者亡魂,並現場勘查。罹難者家屬祭拜後,發現海瑞號現狀與他們第一次來時所看不同,懷疑現場已遭「二次加工」。6月11日開庭進行審訊,過程中被告吳黎宏甚至一度笑出來。他們3位被告的辯護時間,加起來不到3分鐘。

同年6月19日,3人被宣告死刑定讞後,隨即被押往法場槍決。槍決現場不開放採訪和拍攝,有人懷疑中共可能找人代替,或根本沒有槍決3名犯人。罹難家屬們除拿到200萬元保險理賠及中共5萬元人民幣的慰問金外,中共並未就刑事、行政責任各方面予以賠償,犯案者到底是共軍、武警、還是混混,有多種說法,連殺害過程也有不同解釋。

千島湖事件的罹難者家屬帶著親人的骨灰搭華航六○六班機返台,各界代表及政府官員前去接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09 吳景騰攝影)
千島湖事件的罹難者家屬帶著親人的骨灰搭華航六○六班機返台,各界代表及政府官員前去接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09 吳景騰攝影)

浙江千島湖事故 我24團員全數罹難

1994-04-03/聯合報/01版/要聞

船上卅二人無一生還 均已燒焦 連揆極表關切 受難者旅客家屬今赴 大陸善後

【本報記者/綜合報導】

浙江省台辦昨晚宣布,在千島湖失蹤的廿四名台灣旅客、六名船伕和兩名導遊全部死亡,卅二具屍體均已燒焦,不易辨識。這是歷年來台胞旅遊團赴大陸旅遊發生最慘痛的意外事件。

中共官方新華社昨天也就浙江千島湖船難,發布新聞。新華社報導,失事的遊船「海瑞號」,在從安徽駛往浙江千島湖毛竹園途中,起火燃燒,船上卅二人全部罹難。

罹難者家屬今天分兩批,搭乘凌晨四點四十分和中午十二點半的班機經香港轉大陸現場。浙江省政府已在四月一日組成專案小組,負責援救、調查意外發生的原因及善後事宜。經過長達十個小時的水、陸、空大搜索,中共方面的搜救小組終於在昨天中午將失事的船拉至岸邊,登船檢查在船艙內發現廿五具屍體,到下午五時,搜救小組傳來消息,船上卅二具屍體全數尋獲。

浙江省台辦官員表示,當地條件較差,目前燒焦的屍體正用冰塊冷凍,專案小組將配合台胞家屬處理後事。

台胞家屬若有處理後事、進行宗教儀式及其他要求,在到達浙江後,可和聯合專案小組商談,專案小組將全力配合。至於死者家屬到達和接待問題,浙江省台辦明天將派出專人到上海虹橋機場接機,分兩批送到杭州,休息一夜後,四日一早出發前往出事地點。

至於死者行李和救生衣是否同時找到?這位官員表示「不清楚」。對於有關「謀財害命」的說法,這位官員表示,在有關單位公布真正出事原因前,任何的說法只是「揣測」,對事件的處理沒有助益。

浙江省府官員表示,專案小組將繼續處理死亡原因調查、死者善後等事宜,副省長劉錫榮、杭州市長王永明、省台辦主任馬光武都留在現場指揮。

【台北訊】行政院長連戰昨天中午得知我旅遊團在浙江千島湖遇難事件,極為震驚與關切,立即指示陸委會、海基會及交通部觀光局等有關單位,儘速了解實情,並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協助受難旅客家屬前往探視。

連戰同時對大陸當局一再忽視旅客安全,以致意外頻傳,表示相當不滿。他希望大陸當局應該儘速調查真相,追究責任,並妥為辦理善後事宜。

記者許佳佳/台北報導

交通部觀光局長張自強表示,對於千島湖船難的意外事件,觀光局甚表哀痛。目前除了責成出團的長風旅行社儘速協助家屬善後外,並就本案向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及交通部做成專案報告。

張自強昨天赴台北市旅行公會探望罹難者家屬時指出,長風旅行社已指派駐廣州業務代表古義仁前往就近支援,副總經理林維揚也將在今天赴現場處理。

*本影片由異色檔案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