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看越毛!2002年科博館無懼「詛咒」 開箱千年木乃伊

2022-11-04 11:55 報時光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收藏的古埃及木乃伊,昨天正式開展,小朋友們在千年古屍前都覺得可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12/17 于志旭攝影)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收藏的古埃及木乃伊,昨天正式開展,小朋友們在千年古屍前都覺得可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12/17 于志旭攝影)

全世界最有名的木乃伊,當數高齡3千多歲的古埃及法老王圖坦卡門,古埃及人發展出一套繁複的製作程序,一開始讓大家覺得神秘,但古埃及製作木乃伊的技術其實是在近千年中慢慢演進,經過無數試驗,才逐漸成熟。埃及人什麼動物都可以做成木乃伊,不只有貓、狗,甚至還有鱷魚。

2002年12月13日,自然科學博物館開箱木乃伊和人型棺柩,這是科博館歷經10年交涉,才從法國華裔收藏家手中,以30萬歐元購得的珍貴文物;這不但是國內博物館收藏的第一件,在華人世界也是首見,當時僅有日本東京大學及東京科學博物館,各收藏一件木乃伊。

為了替木乃伊「驗明正身」,館方和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合作,用電腦斷層、核磁共振儀等科技,檢查木乃伊的牙齒、關節等,試圖測定木乃伊的年齡、死因、生前罹患疾病、甚至血統。經過中國醫進行全身「體檢」,研判「他」是個生活在2,300年前的18至20歲青年,身材清瘦,輪廓鮮明。

可能因古埃及人嗜吃甜食,這尊木乃伊有多顆蛀牙和牙周病,部分蛀牙已蛀蝕到根管,想必生前常常抱怨牙疼。木乃伊12月17日開放和民眾見面,而參與體檢工作的多位醫事人員,多半聽過在西方流行的「木乃伊魔咒」,即接觸木乃伊的人可能會遭到詛咒;不過,時隔一年後,大家皆平安無事。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收藏的古埃及木乃伊,上午正式開箱,箱中男性木乃伊研判已遭盜墓人輕微破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2/12/13 于志旭攝影)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收藏的古埃及木乃伊,上午正式開箱,箱中男性木乃伊研判已遭盜墓人輕微破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2/12/13 于志旭攝影)

華人博物館 收藏第一件

科博館引進埃及木乃伊

十年交涉 千萬購得 木乃伊年代難確認 人型棺柩距今兩千五百年 十七日起展出

2002-12-14/聯合報/14版/文化

【記者賴珮如╱台中報導】

華人博物館界收藏的第一件古埃及男性木乃伊,和人型棺柩,昨天在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開箱。館方明天將把木乃伊送到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以現代檢驗科技推斷這具木乃伊的年代。木乃伊將於十二月十七日起在館內展出,讓民眾一窺古埃及的奧秘。

科博館歷經十年交涉,最近才成功從法國華裔收藏家手中,以卅萬歐元、約新台幣一千萬元購得這兩件珍貴文物。科博館遍查資料,確認這不但是國內博物館收藏的第一件,在華人世界也是首見的古埃及木乃伊和人型棺柩。在東亞國家,目前也僅有日本東京大學及東京科學博物館各收藏一件木乃伊。

科博館昨天在嚴格的光線、溫溼度控管下,為兩件文物開箱,木乃伊的頭部沒有裹布,研判可能是曾遭盜墓,歹徒為竊取陪葬珠寶和護身符,破壞裹布;人型棺柩是空的,長一百七十公分、寬四十九公分、厚卅五公分,從棺上的象形文字、肖像沒有鬍鬚、記文中沒有註明社會地位等,推斷死者應是貴族家的未成年子女。

科博館長李家維說,這具木乃伊的年代難以確認,目前僅能從處理和保存方式,判斷屬於「上等高質木乃伊」。人型棺柩的年代則距今約二千五百年前,至於出土的時間與地點,因為其間歷經很長時間的私人蒐藏,確實資料已不可考。

科博館定十二月十七日展出木乃伊和人型棺柩。李家維表示,這兩件文物能來台,代表埃及和中國兩大文明的交會,意義重大,館方和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合作,將用電腦斷層、核磁共振儀等現代科技,檢查木乃伊的牙齒、關節等,試圖測定木乃伊的年齡、死因、生前罹患疾病、甚至血統等,希望能讓參觀者更進一步了解木乃伊,不是只當成看乾屍。

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明天下午,將為木乃伊進行長達五小時的檢查,十七日上午將提出初步檢查結果。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放射線科主任沈戊忠說,院方將由放射線、病理、分子生物學、免疫風溼、骨科、牙科等專家,組成研究團隊,對木乃伊進行影像掃瞄和組織採樣,分析DNA。

最新文章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