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棚朝聖!黃色小鴨又回來了! 回顧10年前超大藝術品造訪台灣

2024-01-29 14:30 報時光

眾人注目的黃色小鴨昨天正式在高雄光榮碼頭亮相,超過十萬人爭賭這隻超萌的小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3/09/19 劉學聖攝影)
眾人注目的黃色小鴨昨天正式在高雄光榮碼頭亮相,超過十萬人爭賭這隻超萌的小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3/09/19 劉學聖攝影)

曾於2013年引爆全台,由荷蘭藝術家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的巨型藝術品黃色小鴨,近日重磅回歸高雄,並搭配高雄燈會於愛河灣展出。經過了10年,黃色小鴨人氣絲毫未減,仍吸引不少民眾朝聖。

眾人注目的黃色小鴨昨天正式在高雄光榮碼頭亮相,超過十萬人爭賭這隻超萌的小鴨,現場還有小朋友裝扮成黃小鴨表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3/09/19 劉學聖攝影)
眾人注目的黃色小鴨昨天正式在高雄光榮碼頭亮相,超過十萬人爭賭這隻超萌的小鴨,現場還有小朋友裝扮成黃小鴨表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3/09/19 劉學聖攝影)

回顧2013年曾造成全台轟動的黃色小鴨你還記得嗎?如果說那一年是台灣的「小鴨年」,好像也不為過!小鴨狂潮席捲高雄、桃園與基隆,甚至各地都紛紛祭出自己的小鴨,花蓮還出現紅面鴨,全台掀起一波鴨鴨熱潮。

黃色小鴨是荷蘭藝術家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所創作的藝術品,他會根據每座城市的天氣、潮汐、特色等條件,重新設計作品尺寸,強調是為本地製造。

黃色小鴨確定來台灣之前,在香港維多利亞港僅僅停留10天,就吸引了100多萬的觀光人潮,面對龐大的周邊效益,也促成了台灣各縣市政府紛紛邀請這隻小鴨蒞臨,黃色小鴨最後在高雄、桃園、基隆三地的港口停留。

黃色小鴨在2013年9月19日首度巡迴台灣,第一站進駐高雄光榮碼頭,進駐沒多久就遇到颱風,暫時洩氣了幾天,但仍不減熱度,一個月的時間粗估累計湧入三百多萬觀光人次,創造10億元觀光產值。原本以為可以將高雄的經驗複製到桃園、基隆,但卻都出了問題,桃園的鴨子曾經一度消氣,變成了垂頭鴨,到了基隆更慘,不僅因為連日大雨便成了黑面鴨,在跨年當天還破掉,很多網友都調侃說:「小鴨活不到明年」。

《黑白集》

小鴨來台的多事之旅

2014-01-01/聯合報/A2版/焦點

【黑白集】黃色小鴨恐怕自己也料想不到,在台灣竟掀起這麼多的話題,以及風波。黃色小鴨對諸多台灣民眾是一個療癒象徵,卻原來它也有水土不服的問題!

黃色小鴨來台首度亮相,是在高雄的光榮碼頭,正逢中秋假期。說起來不過就是塑膠皮的一隻充氣鴨,本身連聲光效果也談不上,結果不但風靡市民,且為高雄帶來龐大商機,連周邊商品都大賣。但「高雄經驗」複製到桃園、到基隆,都出了問題。昨天二○一三年的最後一天,黃色小鴨癱成一大片鴨皮漂在水上,嗚乎哀哉,沒能陪著基隆市民迎接新年的曙光。

黃色小鴨的高人氣,與其說是小鴨可愛,不如說台灣人這段時間真的很欠缺、也很需要「療癒」。同理,看黃色小鴨遇到的諸多風波,與其說塑膠鴨也會水土不服,不如說台灣這個大環境的問題反射到了小鴨身上。

先前小鴨洗成「黑白郎君」,進而變成「三色鴨」,就有氣象專家指出,小鴨到了基隆就變黑,跟火力發電廠和空汙有關,環境惡劣可見一斑。至於小鴨爆掉,在桃園就發生過一次,基隆事件乃是「一而再」。何以至此?已有評論者指出,黃色小鴨在台灣被「惡搞」,乃因台灣不擅於管理藝術,也不尊重原創者的創作理念。證諸小鴨最後「活不過二○一三」的命運,這番對台灣的批評似非過甚之詞。

小鴨本非多情物,但看它癱在水面,還是令人不忍;不忍的是小鴨來台的坎坷命運,也是台灣環境裡距離愛護藝術品的成熟標準還欠缺一步。小鴨的美麗與哀愁,實在也是台灣的美麗與哀愁啊!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