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洛杉磯奧運\陷入投手戰!莊勝雄封鎖南韓強棒 中華隊獲銅實至名歸

2022-10-13 18:01 報時光

洛杉磯奧運棒球表演賽 中華棒球隊,戰勝韓國後,隊員將投手杜福明抬起來歡呼。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8/08 茹維中攝影)
洛杉磯奧運棒球表演賽 中華棒球隊,戰勝韓國後,隊員將投手杜福明抬起來歡呼。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8/08 茹維中攝影)

1984年8月的洛杉磯,中華成棒隊和韓國隊在奧運棒球表演賽銅牌爭奪戰中,演出一場精采的投手戰,中華隊贏在投手群比韓國強,以及韓國教練團的自亂陣腳。

中華隊首任投手莊勝雄,投了十又三分之一局,韓國隊的打擊遭封鎖;擔任救援的杜福明投了三又三分之二局,只被擊出一支安打,這使得韓國隊攻堅乏力。

雖然莊勝雄壞球率偏高,但仍然穩健如恆,韓國球員頻遭三振,而且中華隊防守嚴密,中華隊一逮到機會就猛力揮棒,林華韋的安打及楊清瓏的全壘打,都是擊中正中直球,最後中華隊以3:0打敗韓國。在洛杉磯奧運的五場比賽中,中華隊始終保持水準,這次獲得銅牌可說實至名歸。

遲來的三支安打.十四局突破僵局

中華成棒擊敗韓國勇奪銅牌

楊清瓏含笑揮全壘打.莊勝雄穩投全面封鎖

1984-08-09/聯合報/03版/

【本報奧運記者楊武勳洛杉磯七日電話】

中華成棒隊七日在一場稍嫌沈悶,及令人提心吊胆的比賽中,延長至十四局上半始靠三支安打(包括一支金壘打)攻下三分,以三比零擊敗韓國隊,獲得奧運棒球表演賽銅牌。

雖然只是表演賽,但卻是我國參加奧運以來首次獲得團體項目獎牌,中華隊在獲勝後,球員高興的互相擁抱雀躍不已,並把總教練吳祥木及勝利投手社福明高高舉起。

這場比賽從下午四時展開,到晚上七時半才結束,兩隊打了三個半小時,當勝利來臨的一刻,中華隊全體欣喜欲狂,為中華隊加油的美國觀眾及華僑們都為中華隊的精彩表演高聲歡呼。

金牌爭奪戰使原先以為金牌穩是美國隊囊中物的球迷大失所望。日本發揮強勁的打擊及合作無間的團體攻防戰,以六比三擊敗美國,獲得金牌。

日本隊是因古巴隨蘇俄退出本屆奧運,才由大會遞補搭上末班車,想不到卻得到金牌,日隊球員喜出望外,日隊經理更形容他們得到金牌是日本棒球史上最大的勝利。

閉幕典禮在金牌爭奪戰後舉行,當中華隊接受國際奧運主席薩瑪蘭奇頒贈的銅牌,及國際業餘棒球聯盟主席史密斯贈送的鮮花時,球員個個熱淚盈眶,當印有青天白日國徽的中華奧會會旗冉冉升上,飄揚在道奇球場上空時,華僑更興奮的發出震天的歡呼聲。

中韓之戰,中華隊在一局上半於一出局後,二棒吳復連擊出二壘安打,原有得分機會,但當三棒林華韋擊出中外野平飛球,竟遭韓隊雙殺。

此外在二、三、七局,中華均有得分機會,但均因火力支援不上而留下殘壘;而韓隊在中華隊投手莊勝雄壓制下,毫無表現,九局打完,雙方仍未得分。

延長至十局上半,中華隊雖有得分機會,亦因火力無法連貫,功敗垂成;十一局下,韓隊首次出現有壓力的攻勢,於一出局攻佔二壘,中華隊改由杜福明入替莊勝雄,先將韓隊後繼打者三振,再避過韓隊強二棒朴興植,最後接殺第三名打者而化解危機。

十三局上,中華隊一出局後,六棒林易增安打,並盜上二壘,七棒李居明又是案打,但林易增在硬搶本壘時被刺殺。

十四局上半,韓國調下王牌投手宣銅烈,由尹學吉入替,中華隊在一出局後,一棒李志俊擊出右外野安打,二棒吳復連擊出內野滾地球,李志俊在打跑戰術配合下進佔二壘,吳復連則遭封殺,時已二出局,三棒林華韋擊出中、左外野三壘安打,李志俊首開紀錄,接著四棒楊清瓏在領先優勢無心理壓力下,笑瞇瞇的擊出左外野金壘打,使中華隊又連得兩分,這是楊清瓏在這項比賽中的第一支安打。

十四局下,韓隊三上三下,中華隊以三比零獲勝。

中華隊擊出十支安打,打擊率二成零八,被三振十一次,韓隊只有三支安打,打擊率不到一成,被三振十六次。

中華隊以莊勝雄、杜福明先後上陣主投表現出色,韓隊則動用了何明洛、韓禧敏、宣銅烈及尹學吉四名投手;中華隊失誤一次,韓國無失誤。

中華隊總領隊嚴孝章前天前往田納西州開會,昨天下午趕到洛杉磯道奇球場為中華隊打氣,鼓勵中華隊全力以赴,在中華隊贏得銅牌後,嚴總領隊請中華隊全體吃消夜慶功。

精選棒球賽事報導,將報版修復以NFT形式重新發行,10/14 公開販售!

👉珍藏台灣棒球精彩瞬間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