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中油生意!1988年首家民營加油站開幕 推出多元服務吸客

2022-10-07 11:21 報時光

國內第一間民營加油站「西歐加油站」,二日正式營業,不少顧客對於附加服務擦玻璃感到滿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2/02 徐燦雄攝影)
國內第一間民營加油站「西歐加油站」,二日正式營業,不少顧客對於附加服務擦玻璃感到滿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2/02 徐燦雄攝影)

中油公司原士林中正路加油站,因站地租約到期,由地主收回自營,該站一夕之間成為民營,於1988年2月2日開幕,更名為西歐加油站。雖然加油站民營化在國外已有先例,在當時的國內卻是一大突破,當時的西歐加油站業者,以提高附加價值、強調服務品質,維持與顧客間的互動。

西歐加油站的服務,顯較中油原屬加油站周到,除加油外,更包括擦玻璃、檢查電瓶水等,所需的人力也大幅增加。「提升競爭力,塑造差異化」是西歐加油站的目標,當時的副總經理陳信弘指出,西歐加油站注重服務,以「十個標準動作」擦拭汽、機車的玻璃及後車燈,頗受顧客好評。

業者還表示,由於加油站為「區域性經營」的行業,若是以降價吸引顧客的作法,對營運並無長期助益,倒不如著重在服務品質上,以爭取顧客的認同。由於西歐加油站服務品質良好,門庭若市,迫得當時的中油公司不得不改變政策,除增加設備,也加強服務,盼能爭回老客戶。

到了1991年,西歐加油站更推出多功能服務賣場,結合加油、洗車、汽車百貨與快速維修、餐飲,也有其他同業效法。對車主來說,利用加油時間順便洗車、檢查引擎或做基本保養是一種新嘗試;第一家在西歐加油站旁提供洗車、維修服務人員表示,加油順便洗車的消費族群佔最多數。

首家民營加油站 今在士林開幕營業

1988-02-02/聯合報/11版/經濟 投資

(台北訊)中油公司昨天宣布,第一家民營加油站,今天將在台北市士林揭幕。

中油指出,第一家民營加油站屬「西歐加油站股份有限公司」。這個加油站原為中油的士林加油站,因為租約到期,地主終止租約,申請自行設立民營加油站。由於各方面條件齊備,所以這家加油站率先開幕,成為我國第一家民營加油站。

中油說,今天上午十一時將舉行交接儀式,由中油把士林站移交給「西歐加油站公司」,國內首家民營加油站隨即正式開幕營業。

新設加油站決全面開放民營

區位總量不設限 管理訂價不干預 中油仍統一批價 半年內定案實施

1987-01-07/聯合報/03版/

(台北訊)經濟部昨天決定,在區位與總量均不設限的前提下,全面開放新設加油站由民間經營,並以中油公司全國統一價格批售汽油。各加油站汽油零售價格,可依各加油站的管理與服務品質等自行訂價,政府不予干預。有關實際開放作業細節,現正由國營會、中油公司等單位進一步研擬中,預計半年內可以定案實施。

國營會等單位依據經革會建議,積極研擬開放加油站民營的可行性,並研擬四個可行方案,於昨天上午向經濟部政務次長李模簡報後,由李次長在政策上作重大突破,決定加油站開放民營。

經濟部政務次長李模表示,國營會提出的四個方案,在實施時都有某些困難,經過與會官員深入討論後,決定採取另外一種模式的開放民營。有關決定,將由國營會及中油公司進一步研擬具體實施細節。李模指出,開放民間經營加油站的一些基本原則,經過昨天初步決定的內容為:

一、中油公司現有加油站經營型態不變,開放民間經營加油站,以新設加油站為主,但設置地點、區位與總數量均不作任何限制。

二、中油現有加油站將列為第二階段開放民營目標,俟第一階段實施有相當成效後,再予考慮。

三、為避免離島或偏遠地區油價售價偏高,因此決定由中油公司以全國統一批價,不論地區遠近,供售給各加油站。至於各加油站零售價格,可由各站依成本費用情況自行訂價,政府不予干預。

(三)中油公司現行各加油站供油售價,原則上維持不變,但也可能依各區位的不同,採行差別取價。

經濟部高級官員指出,將來民間申請設立加油站,必須自備土地,且設置地點的土地,必須依都市計畫內編訂的加油站土地為主;至於民間加油站供售油品品質,中油公司將以契約方式,約束各加油站確保品質標準,或以另訂法律方式,以規範各加油站不得作弊。

李次長昨天並指示國營會、經濟部法規會、中油公司等單位,成立專案小組,針對加油站開放民營,研擬具體開放作業實施細節。經濟部官員預計半年內可以定案實施,快者或許三、四個月內即可實現。

 【推薦閱讀】
 為你加油的「小可愛」!高雄新疆路最迷你的加油站
 這樣太危險! 行走在馬路的無耳朵汽車

最新文章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