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夾藏軍事任務?1961年中秋節前線勞軍

2022-09-08 16:45 報時光

國防部總政治部主任高魁元(右六),授與中秋勞軍團隊旗。圖為大合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1/09/21 王萬武攝影)
國防部總政治部主任高魁元(右六),授與中秋勞軍團隊旗。圖為大合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1/09/21 王萬武攝影)

月餅的起源和軍事任務息息相關,相傳朱元璋為躲避蒙古人眼目,在麵粉和甜餡製成的餅中藏有「八月十五殺韃虜」紙條,傳遞消息相約各軍起義、成功推翻元朝。這份藏有軍事任務的甜餅,在數百年後同樣在臺灣島嶼身兼重任,於中秋佳節慰勞軍人。

1952年的報章雜誌即可看出臺灣社會的中秋送禮風氣,三教九流皆以準備中秋禮表達心意,國家自然也不會錯過此團圓時節,邀請社會各界共同勞軍致上敬意、在傳統三大節慶的中秋慰勞軍人。當年致贈給國軍的月餅,甚至會特別請餅行製作「反共抗俄月餅」,不少軍人前輩也對精美包裝紙上面附註的文宣印象深刻,一邊吃著月餅,一邊謹記任務,不知道吃起來滋味如何?

常與中秋相近的九月三日軍人節,讓政府中秋勞軍傳統仍延續至今,只是勞軍品項不再限於月餅而已,「反共抗俄月餅」也在歷史中絕跡,但透過勞軍品項表達感謝,卻是時代中不變的心意。

秋節勞軍熱 捐募月餅忙

1952-09-22/聯合報/04版/

【豐原訊】

中秋節即屆,台中縣各界決定勞車辦法如下:(一)實物勞軍原則為月餅,其他食品亦可,餅物包裝由贈送人用白紙寫好自己姓名,(二)慰勞對象包含駐軍及其眷屬在內,(三)由縣府、黨部、議會、軍友社各出三人共組慰勞團,印發慰問書,慰勞分三區慰問:一、霧峰、大里、烏日、大肚、龍井,二、豐原、潭子、神岡、大雅、內埔、石岡、新社、東勢,三、外埔、大甲、大安、清水、沙鹿、梧棲,(四)舉辦月光晚會,由縣府教育科通知各級學校辦理,由區黨部及服務站幹事協助辦理,(五)十月二、三兩日電影勞軍,由縣府施教團巡迴放映。

【景美訊】軍人之友社景美支社理事長莊騰輝為顧及各機關團體社員秋節一人一餅捐贈勞軍,並避免運送損壞,特請本鎮新振興糕餅行承製反共抗俄月餅,每塊一元分發贈送該地駐軍。

【深坑訊】深抗鄉公所暨深坑農會為響應中秋節勞軍,特發動各機關人民團體、村鄰長等以反共抗俄月餅慰勞該地駐軍。

【北港訊】秋節轉瞬將屆,軍人之友社雲林縣分社為籌備秋節勞軍,定今(廿二)日下午二時於該社交誼廳召開各界座談會,商訂本縣秋節擴大勞軍事項,屆時將由理事長吳景徽主持。

台灣人家送禮 三教九流不同

1951-09-16/聯合報/06版/台北風情畫

【本報訊】

中秋節前夕,家家糕餅店都堆滿了那些包裝美麗的月餅,以及西餅、罐頭、皮蛋、火腿、燒酒等應時節禮,顧客穿梭進出,同時,在街頭巷尾,到處都可以看到,許多大人先生,太太小姐等,以小汽車、三輪車、腳踏車,或是按步當車,攜帶著那些從糕餅店購來的一串串禮物,此種現象顯示了中秋送禮的風氣,依然不減當年。

台灣人家,尤其是住於都市的台灣人家,中秋送禮之風,為什麼會這樣的盛行呢?總的原因,是不能免俗,其次是有各種不同的緣故:通常人們每愛借中秋節的這個機會,送禮用以報恩,如他時常受了你的幫忙和愛顧,為表示不敢忘情,到了中秋節他就會去買點禮物來送給你,以仲謝意,這種情形最普遍,但亦有三教九流的不同,例如某家在某種場合,曾受了里鄰長,議員等,代為主持公道,過後某家對里鄰長,議員的這種幫忙,感到恩重如山,於是就會在中秋節送禮,又如某某受了某些流氓的欺侮,於心不甘,拜託另一些流氓,替他報仇雪恨,挽回面子,他對於那些幫忙的流氓,很為感激,因之也會在中秋節送禮。不過亦有因階級懸殊而差別,好像他是個某階層的頭目,你是他的派下,那麼雖然平素你替他出力很多,而他在中秋節決不會給你送禮,你有時卻還要給他送禮,如你的地位優越,或者有種特殊的號召力,或者是站在某種指導地位,他覺得將來或現在需要借重你的幫忙,有拉攏你的必要,中秋節亦會給你送禮,這種例子很多,如他是個大經理,你需要他幫忙安插職業,或是其他頭寸的週轉有所仰賴。就會在中秋節送禮,以資拉攏感情,又如某家是在開地下賭場,須要請流氓為保鏢,則某家在中秋節,便會給保鏢送禮,再如某戶的小孩在學校讀書。為拜托老師對其小孩加以愛戴與指導,則某戶在中秋節,有時亦會給老師送禮。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