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成蘇聯解體、中止蘇美冷戰的領袖 1994年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

2022-08-31 14:04 報時光

應聯合報系邀請來華訪問的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右四)及其夫人蕾莎(右三),於新光大樓貴賓廳與「戈氏之友會」成員共進晚餐。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3/24 林錫銘攝影)
應聯合報系邀請來華訪問的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右四)及其夫人蕾莎(右三),於新光大樓貴賓廳與「戈氏之友會」成員共進晚餐。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3/24 林錫銘攝影)

1994年3月20日,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同其夫人蕾莎,曾來訪台灣長達五天的時間,當時特以「基金會」名義邀請他來訪,減少戈巴契夫走訪行程的障礙。

戈巴契夫於1990年至1991年間當選蘇聯總統,也是蘇聯唯一的一任總統。他在任期間,與美國舉行高峰會,並限制核武器發展、結束蘇美冷戰,且在政策決議允許加強言論及新聞的自由,在戈巴契夫辭去總統一職時,更加速了蘇聯共和國解體,是一名對20世紀末的國際情勢影響力十足的政治人物。

早在戈巴契夫來訪之前,俄羅斯與我們已隔絕了40多年,當俄羅斯開始改變多年來對中國的政策,逐步與台灣發展,1994年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親自來訪,成為兩國交流的契機,那次的走訪更被視為俄羅斯正視台灣,將與台灣開展更友好關係的象徵,深藏重大的國際政治意義。

蘇聯前總統戈巴契夫(中)及其夫人蕾莎(右捧花者)抵台後下榻台北凱悅飯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3/20 林錫銘攝影)
蘇聯前總統戈巴契夫(中)及其夫人蕾莎(右捧花者)抵台後下榻台北凱悅飯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3/20 林錫銘攝影)

應聯合報系創辦人邀請 戈巴契夫20日來華訪問

將拜會李總統連院長 並發表數場演說

1994-03-14/經濟日報/01版/要聞

【記者項國寧-台北】

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及其夫人蕾莎,應聯合報系創辦人王惕吾的邀請,將於本(3)月20日下午,抵華訪問五天。

戈氏夫婦在華期間,將拜會李登輝總統、行政院長連戰、立法院長劉松藩及外交部長錢復。他並將發表幾場演講,另與學術界和青年學生座談。

美國時代周刊曾於1987年,選戈巴契夫為「年度風雲人物」,繼於1989年底,選戈巴契夫為80年代的「年代風雲人物」,他的影響力可見一斑。戈巴契夫於1985年出任蘇共總書記,提倡「開放」與「重建」,造成蘇共的體質改變。戈氏並於1988年出任蘇聯首任總統,他在位期間,徹底打破了共黨極權統治,也使蘇聯帝國解體,結束了長達四十餘年的東西方冷戰,對世局有決定性的正面影響。

戈巴契夫曾於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前,訪問中國大陸。由於他在蘇聯進行的改革措施,使他的北京之行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也震撼了在廣場上的學生與知識份子。聯合報糸一直希望能促成這位世紀性的人物訪華。今年2月中旬,聯合報系董事長王必成親赴莫斯科代表創辦人王惕吾,邀請戈氏伉儷來訪,獲得戈氏當面應允,並即決定了訪問行程。戈巴契夫告訴王必成,他非常高興能有這個機會,「看看那裡豐盛的文化,與勤奮傑出的人民」。

戈巴契夫卸任蘇聯總統後,即出任「戈巴契夫基金會」主席,並撰寫專欄,暢論時事。聯合報取得「戈巴契夫專欄」的全球中文獨家版權,1992年起,即持續刊載戈氏之時論。

戈巴契夫基金會現有約二百名工作人員,專門研究俄羅斯和世界局勢之發展,並致力於推動俄羅斯的高等教育。

戈巴契夫在訪華期間,除拜會政府首長外,將於21日下午,在國父紀念館發表一場主要演說,談論他對東亞局勢的看法。戈氏並將出席一場三百人的各界領袖午餐演講會,並前往立法院,在院會上向全體立法委員致詞。屆時全國民眾將可對這位曾經震動全球政治局勢,改變人類命運的偉人,有一全盤的瞭解。

戈氏行前並希望訪華期間參觀故宮博物院,和聯合報系員工度假中心「南園」,他說他聞名已久,希望親眼目睹中華文化的精髓。

戈巴契夫訪華一行共十人,除戈氏伉儷外,另有他的發言人李霍泰和數位東亞問題專家。

最新文章

網路知名作家「貴婦奈奈」昨天到國立善化高中演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0...

貴婦奈奈捲款逃亡! 通緝時效25年背後原因讓貴婦奈奈無法受審

2024-03-29
全國獨創的「毛毛蟲實驗學苑」在台北縣新店市廣興山區開學,提供學子們奇特的教學環境...

不滿足體制教育!台灣第一所家長自辦小學「毛毛蟲實驗學苑」

2024-03-29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