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奇爆炸解體的死亡班機 110人全數遇難|1981年三義空難

2022-08-22 08:30 報時光

遠東航空公司第一○三次班機,廿二日上午從台北飛往高雄途中,在苗栗縣三義鄉火焰山上空爆炸墜毀失事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8/22 程川康攝影)
遠東航空公司第一○三次班機,廿二日上午從台北飛往高雄途中,在苗栗縣三義鄉火焰山上空爆炸墜毀失事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8/22 程川康攝影)

1981年8月22日,遠東航空公司第103次班機,機身編號B-2603,上午時自台北飛往高雄途中,飛機於火炎山上空解體,機上104名乘客及6名機員全部罹難,其中包含日本女作家向田邦子、第一屆國民大會嫩江省東興縣代表周世光等知名人士。艙內旅客墜落,有些摔落民宅、稻田慘死,農戶受到極大驚嚇。機頭墜落在三義、苑裡交界,後建立三義空難紀念碑,常有罹難家屬前來弔祭。

出事當天,該機曾飛往澎湖、馬公,也在起飛10分鐘左右,因乘客感到不適,機長立即折返台北。在機場經再次檢查供壓系統,據說並未發現任何異狀,乃再度起飛前往高雄,在12分鐘之後,座艙錄音器的電源中斷,4分鐘後機影自機場塔台的雷達幕上消失。

出事後,空難發生的原因成為謎團,經刑事警察局專家勘查的初步鑑定結果,並非「化學爆炸」,沒有人為因素。8月26日民航局在國際會議廳公開「黑盒子」,包含「飛航資料記錄器」及「座艙錄音器」。一位資深的民航專家聽完錄音後,覺得參考的價值太少,對空難原因的調查幫助不大。

最令人納悶的是,錄音帶在飛機解體時突然中斷,連機長最基本的反應資料都沒有留下,在空難紀錄上相當反常。專家猜測,飛機是在兩萬二千呎失速下降解體,解體原因則眾說紛紜,1982年交通部的調查結果報告指出,可能是因蒙皮銹蝕裂損,高空機身內外壓差極大情況下產生急速破裂造成。

遠航客機失事墜毀 曹開諫等百餘人遇難

交通部長飭負責調查空難原因

【1981-08-23/經濟日報/02版/】

遠東航空公司一架波音七三七型客機,昨天從台北飛往高雄途中,於上午十時零九分航經三義附近上空失事墜毀,機上一百一十人全部罹難。

遠航副總經理何旭村稱,該公司原有波音七三七型飛機七架,昨天不幸失事一架,當天下午即有一架向德航購買的同型飛機交貨,近日內可加入飛行行列,使該公司仍保持七架,預料該公司國內航線班機近期將可恢復正常。

何旭村指出,從昨天上午起,該公司有些班次均發生延誤起飛,由於調度困難,近日內各航線班次和起飛時間,可能有直接影響。

截至昨晚十時,該公司在記者會中報告,失事飛機載有旅客一○四人與正副駕駛及空服人員六人,失事現場,飛機殘骸及人員屍體散佈面積達七公里,機頭散佈在大坑,尾部散佈於弓焦村,現場尚未發現生還者。

據警務處勤務中心昨晚八時報告,已發現屍體一○三具,現已有八五具由遠航分批轉運前來台北市殯儀館處理中。

遠航公司表示,失事的一○三次客機於昨天上午九時五十五分自台北起飛,十時零九分突然失蹤。這架飛機是遠航於六十五年三月向美國聯合航空公司購買,買價三百六十萬美元,並投集體保險五百萬美元。

目前,該公司飛行國內航線,包括台北--高雄每日十八次;台北--花蓮十六班次;台北--台南六班次;台北--馬公四班次;台北--台東四班次;高雄--馬公十班次;高雄--花蓮二班次。

最新文章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