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七月民俗大事!傳承百年放水燈遊行 鷄籠中元祭

2023-08-04 13:30 報時光

基隆中元祭活動昨晚舉辦放水燈陣頭遊行,燈光耀眼,萬人圍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8/19  邱瑞杰攝影)
基隆中元祭活動昨晚舉辦放水燈陣頭遊行,燈光耀眼,萬人圍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8/19  邱瑞杰攝影)

提到基隆一年一度的大事,絕對就是中元祭的遊行了!這也是基隆人能大搖大擺走在馬路上的少數時刻。雞籠中元祭起源於1855年,已傳承168年,並於2008年由文建會(現為文化部)認定為台灣重要民俗之一,也是列於文化部公告編號第一號的無形文化資產。

中元祭起源於早年,因當地漳泉衝突不斷,曾發生大規模械鬥死傷百餘人,後雙方大老出面協調,將死難遺骨稱為「老大公」,合葬祭祀,廟名「老大公廟」。每一年按照字姓輪流舉辦中元祭超渡,以宗親血緣取代祖籍地域觀念,以陣頭代替械鬥。所以,每當越來越接近農曆7月15日,基隆便會插滿中元祭的旗幟,中元節時大街上便會充滿鞭炮聲、五彩繽紛的花車、聲勢浩蕩的陣頭,更使整個夜晚熱鬧非凡,這樣封街遶境的放水燈遊行,幾乎每年都吸引大批民眾共襄盛舉,一起體驗歷經百年的傳統文化。

雞籠中元祭 拚水燈 拚陣頭

謝揆受邀參與 上萬人潮擠爆 基隆交通管制 八斗子夜半放水燈

2005-08-19/聯合報/C5版/大台北

【記者蔡政欣、邱瑞杰╱基隆報導】2005雞籠中元祭的重頭戲—放水燈昨晚登場,行政院長謝長廷應邀參加,與主普的柯蔡宗親會長老一起扛水燈頭,推入大海放流,祈求國泰民安。放水燈前熱鬧的陣頭遊行,吸引成千上萬的民眾圍觀,歡樂氣氛不輸過年。

昨天農曆7月14日放水燈,是中元祭一個月活動的高潮,各姓氏宗親會拚水燈,也拚陣頭,正所謂「輸人不輸陣,輸陣歹看面」,大家都使出渾身解數演出最搶眼的陣頭、設計最亮麗的水燈施放。主普宗親會陣頭數量最多,尤其放水燈時擔綱的水燈頭,是眾所矚目的主角,更是極盡華麗之能事。

雞籠中元祭源自清咸豐元年發生的一場漳泉械鬥,後來有識者呼籲由各姓氏輪值主普,超渡普施孤魂幽靈,以血緣代替地域觀念,以「賽陣頭」取代「打破頭」。沿襲至今已151年,是基隆最具代表性的民俗活動,也是文建會指定的全國12大節慶之一。

中元祭放水燈遊行,近幾年也邀請外國駐華使節、代表觀禮,今年有帛琉、馬拉威、以色列、莫斯科、哥斯大黎加等國貴賓應邀出席。

為了讓遊行隊伍順利通過,也方便民眾參觀,基隆市區主要道路都管制車輛通行。廟口市中心區人潮最多,路邊擠滿觀眾,有人爬上地下道入口處的亭頂,登高欣賞表演。腦筋轉得快的人,在麥當勞速食店樓上窗邊占到位置,一邊大快朵頤,一邊觀看遊行。

遊行自晚間7時開始,60多支表演隊伍依序從信一路、義一路、仁二路、仁三路,一直走到劉銘傳路的終點。除了宗親會之外,各社團、政黨也參一腳,多位市長、市議員參選人也出現在遊行隊伍中,親近民眾。

遊行表演節目各擅勝場,花車、藝閣外,舞獅、車鼓陣、舞大旗,連學校的樂隊也應邀參與,觀眾看得目不轉睛。呂家班武術館的舞獅、舞大旗展現力與美,華興國小車鼓陣有模有樣,外國貴賓看得頻頻鼓掌。

中元普渡意在普施水陸兩界的孤魂幽靈,陸界以「豎燈篙」通告,水界就用放水燈引路,讓兩界的孤魂返回陽間接受供奉。放水燈在八斗子望海巷海濱舉行,各姓宗親會把水燈扛到岸邊,深夜12時一起推入海邊流放,據說漂得越遠的水燈,那年的該姓宗親運道就越旺。

最新文章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