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奔馳在南北鐵道的老火車|1954年柴油飛快車

2022-08-04 23:10 報時光

台北至彰化間鐵路線柴油快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4/09/01 本報記者攝影)
台北至彰化間鐵路線柴油快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4/09/01 本報記者攝影)

想從台北到高雄,現在坐高鐵只需約莫一場電影的時間,即可抵達目的地,既便利又快速。但是,在高鐵出現之前,火車才是我們南來北往的首選大眾交通工具。不過,以前的人都是搭什麼樣的火車?南北通勤又坐多久的時間?

隨著時代進步,生活變得繁忙,「時間」就是金錢的觀念深入人心,社會型態越來越講求效率,如何更「省時」、縮短南北的距離,也是過去鐵道的發展重點之一,我們可以從各年購入新款快車,發現生活中的火車面貌變得越來越新穎,有許多承載旅遊回憶的老火車都漸漸退役、消失。

而如今退役的火車中都有它曾經光榮的一刻。當臺鐵邁向柴油化的時代,曾在68年前試驗台北到彰化之間的「柴油飛快車」,首次亮相便引入許多民眾關注。當時的柴油飛快車,每車廂只有71個位置,座位距離寬敞,坐起來相當舒適,座椅則是綠色的彈簧座墊,座位備有小茶几和煙灰缸。

1954年7月,台鐵引進新柴油引擎,照片中便是第一輛安裝新引擎的火車,對於柴油飛快車的出現,民眾除了感到新奇,也期待新車能停靠自己的家鄉,使生活通勤更加便利。於是隔年,柴油飛快車再度試跑台北至高雄的路段,往返一趟之後,發現測試成效極佳,速度比當時的對號車快兩小時。

大受好評與關注的柴油飛快車,在過山洞少了煤煙飛入車廂,此外使用柴油也比汽油省許多,對那時而言優點相當多。在鐵路電氣化之前,這列火車曾飛馳在南北的軌道上,使台灣人的歸途或旅行不再遙遠漫長。

鐵路局一項新猷

台北彰化間 明開飛快車

今晨舉行試車

1954-08-31/聯合報/03版/第三版

【本報訊】

台省鐵路局預定明日(九月一日)開始行駛台北彰化間之柴油飛快車,並於今日上午舉行試車,該局邀請省垣各機關代表及新聞隨車前往參觀。

鐵路局在台北彰化間開行柴油飛快車,每日對開一往復,取道山線行駛,並利用原車加開彰化台中間六往復,台中后里間三往復,均自同日起開始,以便利該區間之短途客運。台北彰化間全程一八七公里,行車時刻僅需三小時十八分,較一次快車縮短三十八分鐘,票價照快車票價,不另加價,下行三三○三次台北站開車時刻為八點十分,十一點二十八分到達彰化,上行三三○四次彰化站十六點三十分開,十九點四十二分到達台北。

鐵路局此一新貢獻為本年度繼改善普通客車之後,在加強客運服務方面又一措施,據悉:該路此次曾購進柴油引擎十五套於七月間運到,決定用以換裝,現有之老舊汽油引擎第一輛裝配完成後,曾經多次試車,其加速及最高速度均超過汽油車,並較一、二次快車為速,成績至為滿意,此十五套柴油引擎,將於最近三個月內全部換裝完成,陸續加入行駛。

該路此次行駛柴油快車,亦為行車動力上之

一大革新,為使外界明瞭該項引擎之構造及動作原理,自九月一日至三日止,每日上午八時至下午八時在台北候車室陳列模型引擎,以供各界參觀,是項模型引擎係電動,外部用透明塑膠體覆蓋,其構造及作用均可一覽無遺,另有圖解說明,並由該局派員在場講解,極富教育意義。

【又訊】鐵路局舉辦台北彰化間飛快車的消息公佈後,苗栗地方人士以飛快車將不在苗栗停車頗表不平將向鐵路局陳情,昨日據該局某負責人稱:行駛柴油飛快車乃是一種試驗性質,且因速度太快如停站太多將影響其他行車間,要在苗栗停車尚須俟整個行車時間改訂後才能決定。

柴油快車試車成功

台北至高雄間 五小時半可到

明年二月行駛票價尚未決定

1955-12-01/聯合報/03版/第三版

【本報訊】

台灣省鐵路局曾於本月廿八、廿九兩日,試駛台北高雄間直達柴油飛快車,往返各一次,試驗結果良好,全程僅需要五個半小時(包括各站停點),預定明年二月間正式開始行駛。

此次試車結果,速度性能極強,較現在對號快車可節省兩小時,較其他快車可節省三小時以上,用油亦極省,較汽油車節省。燃料駛用柴油,經過山洞無煤煙車廂清潔。車廂較現在汽油車寬大而低不搖幌,但座位較少,每車僅七十一個座位,益使旅客舒適,且座位距離較現在行駛之平等快車為寬敞,座位係綠色彈簧座墊及靠背,且有小型茶几及精緻煙灰缸設備。

票價全車一律,其基率如何規定該局正在研究,因此項新車在日本試用時,定員每車座位七十二個站位四十個,如售站票,旅客極感不適,如對號售票,則每列車犧牲八十張票,損失甚大,如何規定,現尚未決定。

此項柴油飛快車大約上午八時自台北開,下午一時半可抵高雄,下十四時自高雄開,晚九時半可抵台北,當日可往返,該局並擬於開駛前招待新聞界及社會各有關方面一次,開駛後當為本省長途旅客之一福音。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77年立法院院會 立法委員朱高正昨天上午在立法院議事爭執過程中跳上主席台扭扯代理...

立法院成摔角場的開端是他!當年跳上主席台一揮開啟「拳」武行

2024-04-01
台北股市昨日在金融、電子類股的帶動下,開盤後一路走高,終場加權指數大漲一百一十六...

全台瘋ETF 00940今掛牌 「阿嬤級」0050完勝通膨

2024-04-01
來源:聯合報- 15 理財(2003/06/30)

00940未上市先轟動! 回顧台灣ETF始祖0050

2024-03-29
網路知名作家「貴婦奈奈」昨天到國立善化高中演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0...

貴婦奈奈捲款逃亡! 通緝時效25年背後原因讓貴婦奈奈無法受審

2024-03-29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