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時代的戰火陰影 1965年台灣空襲演習如真實戰場

2023-07-24 11:06 報時光

台灣警備總司令部舉辦北部地區民防天安三號防空演習,圖為台北寂靜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5/06/07 王萬武攝影)
台灣警備總司令部舉辦北部地區民防天安三號防空演習,圖為台北寂靜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5/06/07 王萬武攝影)

你有見過這樣空曠的台北街道嗎?1965年6月7日,台灣北部地區舉辦一場規模盛大的防空演習「天安三號」,規模之大包含當時的台北市縣、基隆、宜蘭、桃園、新竹、苗栗等地全部是都演習範圍,對照當時不穩定的台海關係,從如此肅清的街道便可感受人民對演習的慎重。

在那個時代背景中,人們對戰爭的記憶不像現在遙遠,老一輩更未忘記戰火的殘酷。此外,更聽聞國際間烽火不斷,除了1950年打了三年的韓戰,還有當時在東南亞地區,打得如火如荼的越戰,所有人都擔心下一秒家園也成戰場。

配合不穩定的局勢變化,最新防空知能對台灣人而言,可以百年不用,但不可一日不備。1965年,台灣警備總部舉辦天安三號大型演習,和今日的萬安演習相同,都是為了加強人民的面對空襲時的應變機制。當演習警報響起,警察、士兵、消防員等如實戰演練,各地街道也就如照片中,空蕩乾淨得像如洗過一樣。除了實際演習,當時也以報紙加強宣導,為民眾更新空襲時期疏散避難行動準則,增加人民的安全常識並加強日常的警覺心。

台灣警備總司令部舉辦北部地區民防天安三號防空演習,圖為西門町疏散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65/06/07 王萬武攝影)
台灣警備總司令部舉辦北部地區民防天安三號防空演習,圖為西門町疏散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65/06/07 王萬武攝影)

【防空演習】

有一種寂靜是明明有人

卻看不到人

有一種街景是大家躲起來

又知道永遠躲不掉

有一個時代眼神特別發達

因為要不斷暗示小心或別怕

防空演習中成長的

野貓、流浪狗學會蹲下抱頭

螢火蟲學會聽見鳴聲就熄火

市招兩個小時不敢飄搖……

——節錄自《年記1965:捕魚和寫詩之間》,頁33,李進文著。

《年記》系列套書.報時光攜尖端出版最具時代感的作品

收錄1960-1975年間近600張珍貴圖照,特邀16位知名藝文作家創作,呈現具年代意象的事物,還原懷舊味道的老報廣告,保存那些令人留戀的美好時光!

購買點此

北部地區八縣市局 今天舉行防空演習

警報發出之後一切活動暫停 如遇真實情況再發緊急警報

1965-06-07/聯合報/01版/

【本報訊】近年來一次規模最大的防空演習,將於今天(七日)在台灣北地區八個縣市舉行。在演習警報發出時,松山民用機場,將停止飛機起落,隆碼頭,停止裝卸,各線火車停止行駛。

這項定名為「天安三號」的防空演習,係由警備總部主辦,演習地區,包括台北市縣、基隆、宜蘭、桃園、新竹、苗栗等縣及陽明山管理局。

警備總部總司令陳大慶上將,六日發表談話說:「我們在此時此地,舉行軍民聯合防空演習,其主要目的,是希望各界人士,根據戰時各種可能情況,採取適當行動,防護本身安全。」(談話全文刊第三版)

警備總部說:在演習地區內之軍政機關部隊、學校、社團、廠、場及交通機構,重要公共場所與全體民眾,均應依照既定防空計劃,防衛措施,與「空襲時期實施疏散避難行動準則」,採取防護行動,藉以加強防空教育,提高軍民警覺。

上項演習,發佈音響警報,所有軍民,均依緊急警報信號,實施防空疏散避難。演習期間,如遇真實情況,即行停止演習,再行發佈緊急警報。演習時全省各廣播電台,聯播演習狀況,演習地區軍民,希能注意收聽,以增加自身安全。

最新文章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77年立法院院會 立法委員朱高正昨天上午在立法院議事爭執過程中跳上主席台扭扯代理...

立法院成摔角場的開端是他!當年跳上主席台一揮開啟「拳」武行

2024-04-0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