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稱「嘉義媽祖婆」!台灣首位女市長許世賢

2022-07-12 16:04 報時光

新任嘉義市長許世賢就職,受到市民熱烈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2/03/01 陳濱田攝影)
新任嘉義市長許世賢就職,受到市民熱烈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2/03/01 陳濱田攝影)

不知道你是否曾經注意,在嘉義市區有一系列以「世賢」為名的路段及景點,包含「世賢路」、「世賢圖書館」、「世賢國小」等等,究竟「世賢」是誰?對於嘉義為何這麼重要?

其實,「世賢」正是台灣自治史上的第一位女市長——許世賢,她可說是嘉義政壇上的傳奇人物!年僅三十七歲便出任第一屆嘉義市參議員,三十幾年從政以來,與其女張文英、張博雅在嘉義縣的選舉中「每役必與」,甚至到七十五歲的高齡仍親自出馬參選,最後以高比例的選票勝出,由此不難看出,許世賢在參政上的用心是全民有目共睹的。

作為「女強人」的許世賢,不只是第一位女市長,更是台灣第一位女醫學博士,自日本東京女子醫專畢業之後,返回台灣自行開設泰德醫院、世賢醫院執業,結婚並完成博士學歷之後,更是與丈夫張進通醫師一起開設順天堂醫院,幫助許多困苦的民眾順利就醫,使得許世賢因此有了「嘉義媽祖婆」的美名。

每次經過世賢路,都會使嘉義鄉親憶起這位值得敬佩的傳奇人物,透過一次次的感念,許世賢的美好事蹟不至黯淡消逝,而是成為我們心中最為明亮的那盞燭火,日夜溫暖著這個世界。

嘉義市長許世賢昨病逝

台灣自治史上第一位女性市長 從政三十八年有「女強人」之稱

1983-07-01/聯合報/03版/第三版

【嘉義訊】創台灣地方自治史紀錄,唯一的省轄市女市長許世賢,昨天因肝癌病逝台北市中華開放醫院,享壽七十六歲,由於她所遺的市長任期超過一年,依規定將辦理市長補選。

【本報記者蘇錦章特稿】在嘉義政壇上,被稱為「女強人」的嘉義市長許世賢在昨天去世了。許世賢的從政經歷,可以說是貫穿了一部台灣自治史,她自稱是最有資格為台灣自治史作見證的人。

卅八年前,台灣光復許世賢從日本人手中接收了省立嘉義女中(當年稱嘉義高女)並創辦高中部,半年後出任第一屆嘉義市參議員,這是她從政的開始,當時她年僅卅七歲。

許世賢的民主思想萌芽於十七歲,赴日本九州帝國大學攻讀醫科時,寒假從日本攜回她最敬仰的國父畫像,學成後嫁給張進通博士,夫妻倆在嘉市忠孝路開設順天堂醫院。她的「女醫學博士」,以及「光復後的首任嘉義女中校長」、「省選舉監察小組召集人」等頭銜,和她與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林金生角逐第一屆民選嘉義縣長,以及成為全省第一位女省轄市長,無一不是創紀錄的。

許世賢曾是國民黨員,民國四十五年省議員任內,因質詢嘉義縣長李茂松停職案而聲明退黨(國民黨於民國四十八年開除她的黨籍),自此舉凡參加大小選舉,始終標榜為「無黨無派」。四屆省議員,除女詩人張李德和與她匹敵過外,有兩次不競當選。當年在省議會與李萬居、郭國基、郭雨新、李源棧和吳三連等人並稱黨外「五龍一鳳」。五十七年第六屆嘉義市(縣轄市)長選舉,許世賢以省議員降格參選,與國民黨提名的現任嘉義縣長涂德錡掀起空前的「土苦大戰」,(涂、許閩南語諧音),涂縣長推崇許世賢是降尊「參加鄉運會的奧運會選手」,結果許世賢擊敗了涂德錡。

許世賢的辯才和擇善固執是聞名的,她從不說男女平等,只說「女男平等」。

卅多年從政經歷,許世賢與其女張文英、張博雅(都是醫師)合成的「許家班」,在嘉義縣大小選舉中「每役必與」,就算不是直接參選,也在幕後支持,高雄縣前縣長黃友仁去年來嘉義為許世賢助選時曾說,本省有兩個參加公職選舉永遠選不累的政治家庭;一是南部地區的「余家班」,一便是嘉義地區的「許家班」,不同的是,許家班儘是「女流之輩」,而余家班余登發之後,已先後推出媳婦余陳月瑛、女婿黃友仁分別當選省議員和縣長,連孫女兒余玲雅都已當選省議員,棒子已傳到第三代了。

可是,許家班的張文英參加了縣長及區域國大代表選舉,張博雅參選過立委均告落選。以致去年市長選戰,許世賢因無接棒人,只好以七五高齡親自出馬,那一次選舉許氏在嘉市十萬張選票中囊括八萬多張,這項空前的紀錄,將隨她去世而長留回憶了。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