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都內定?華航首度「公開」招考 佳麗雲集走出選美風采

2022-07-11 14:52 報時光

中華航空公司三十日招考空中小姐,吸引大批年輕女子報名參加考試,圖為面試情景,女考生的站姿與談吐儀表都相當重要。圖\聯合報(1979/08/30 程川康攝影)
中華航空公司三十日招考空中小姐,吸引大批年輕女子報名參加考試,圖為面試情景,女考生的站姿與談吐儀表都相當重要。圖\聯合報(1979/08/30 程川康攝影)

1978年,為釐清外界的「內定」傳聞,華航首次採取公開招考方式招募空服員,考試項目包括體格、儀態、外語能力及急智等,華航聘請專家本著公正、公平、公開原則評審,當時的應試會場宛如選美比賽會場,考生們穿著旗袍、梳起髮髻,用心打扮、戒慎應考,想要一圓飛天夢。

歷史悠久的華航,其空姐有著氣質優雅的形象,在1978年,華航資深空姐每月可領到平均5萬元的高薪,工作時能穿著漂亮的制服,且能到世界各地旅行,那是許多女孩心中的夢幻職業。但是,華航一位資深空姐曾表示,空姐的工作並不如一般人所想的那樣美好,一旦當上空服員,便會發現實際工作與想像之間的落差。

空服人員的工作真的非常辛苦,除了照料客人進食等瑣碎例行工作之外,往往還有各種例外工作,跨上飛機就等於餐廳的服務生,忙個不停,如果在飛行高空中碰到氣流的時候,還要撐著身子照顧旅客。空服員必須以高度智慧來應付每項挑戰,也要有高度熱忱和耐力。

所以,空服員有著供需失衡、高流動率的職場現象。但儘管如此,華航空服員招考的報名人數仍然每年持續增加,1978年的招考,男女空服人員錄取171人,報考人數多達2600餘人;1981年的華航招考,報考的男女人數更高達3600餘人,而僅錄取100人。

華航空姐待遇好 招考新人有困擾

以往秘密進行此次公開遴選

旁觀複試場面一群花枝招展

1978-10-25/聯合報/03版/第三版

【台北訊】華航歷次招考空中小姐,為了減少人情困擾,均採秘密方式,引起很多人士誤解和指責。華航總經理張麟德有鑒於此,此次招考空服人員,改變作法,公開遴選。

華航空中小姐,目前在各航空公司中的待遇是較為優厚的,一位資深的空中小姐,底薪加上飛行加給,平均每個月有新台幣五萬元左右。新進的空中小姐,各種津貼加起來,也有兩萬元上下。

除上述待遇外,本人及直系親屬,均可享受各種折扣的優待機票。因此,空中小姐成了一般少女嚮往的職業,每次報考的小姐競爭激烈,錄取希望僅百分之十。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