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瞬間從樂園變煉獄!2015年驚動人心的八仙粉塵意外

2022-06-27 16:07 報時光

圖說:八仙樂園昨天舉行派對時發生粉塵爆炸意外,有百餘人被火焰燒傷,原先眾人狂歡的主舞台搖滾區只剩逃命後留下的衣物鞋子。來源:聯合報。攝影:鄭清元 。日期:2015/06/27
圖說:八仙樂園昨天舉行派對時發生粉塵爆炸意外,有百餘人被火焰燒傷,原先眾人狂歡的主舞台搖滾區只剩逃命後留下的衣物鞋子。來源:聯合報。攝影:鄭清元 。日期:2015/06/27

「躺著玩、坐著玩、趴著玩!還是八仙好玩!」這段洗腦的廣告文字,還有清涼刺激的滑水道,是1987年八仙樂園盛大開幕時人們最為深刻的印象。然而四十年過去,園區已是雜草叢生、一片荒涼死寂。

2015年6月26日,一場在八仙水上樂園發生的火災事件驚動了整個台灣社會,令人無比悲痛的是,這場造成百人受傷、數十位不幸傷亡的事件,竟是來自人為的意外,當天晚上原本是熱鬧非凡的彩虹派對,卻在一瞬間成為每個參與者一輩子的夢魘。其實,當時被人們誤傳的「粉塵爆炸」,是一視覺的假象,多名消防員澄清此為「火災」而非「塵爆」,起火的主因是源自工讀生將粉彩噴向舞台射燈,被燈泡所引燃,後續也因工作人員及一旁的民眾以錯誤的方式滅火,造成火勢延燒,使更多在場者捲入惡火當中。

如今,八年的時光過去了,多數被害人經過漫長的治療後,或許仍難以完全回復正常生活,因為除了身體上的傷疤,更難忘懷的是心底留下的創傷。面對這般重大的社會事件,我們都不該隨著時間將之淡忘,而是必須時時警惕自己,莫讓歷史有再次重演的可能。

粉塵燃爆 彩色趴悲劇 「好痛,快救我」

八仙樂園燒傷229人

腳下火光竄起 四肢皮膚燒脫

2015-06-28/聯合報/A1版/要聞

【記者古硯偉、林昭彰、王宣晴╱新北市報導】

新北市八仙水上樂園昨晚辦「彩色趴」,上萬人擁入園區,數千人圍著舞台狂歡吶喊,卻在舞台噴出彩色粉末的瞬間,疑粉塵燃爆,數百名靠近舞台的遊客陷入火海,下半身遭嚴重灼傷,現場宛如暴動般推擠奔逃,哀鴻遍野。

只見舞台燃火 尖叫聲四起

新北市消防局昨晚統計,這場意外共有二百二十九人送醫,其中重傷九十七人,輕傷一百卅二人,分別送往北台灣二十四家醫院急救。昨晚北部包括桃園在內的醫療體系緊急動員,國軍六軍團、新北憲兵隊亦加入救援。

「救命啊!好痛快救我!」本報記者剛好目擊事故經過,當時只見到舞台燃火,尖叫聲四起,很多遊客慌張推擠,並朝附近的泳池跳,仔細一看很多人身體、四肢都遭灼傷,皮膚脫落,慘不忍睹。

救生圈、皮艇 用來運傷者

由於傷患人數暴增,還有人留在現場,一些遊客急忙拿起大型救生圈、皮艇,抬運傷者到遠處的空地,並幫忙以礦泉水沖洗傷口降溫,等候救護人員到場。

傷患集中處 簡直像難民營

傷患陸續被集中到「勇闖馬達加斯加」的餐廳涼亭,現場簡直就像難民營,哀號聲四起,一位母親雙腿灼傷,癱坐在地上,兩名女兒在旁焦急哭喊,還有人重傷休克,家屬哭喊張望,要確認其他家人狀況。

受傷遊客指出,當時音樂聲震天,氣氛很「嗨」,突然現場噴出彩色粉末,會場中央隨即冒出大火,下一秒覺得腳下灼熱難耐,隨後看見火光沿腳下泡沫燃燒,且從四面八方燃竄。

「沒想到在水上樂園燒傷」

「簡直像神明遶境活動燃放鞭炮般」,他意識到危險的瞬間,本能地回頭快跑,跑到空曠處後,才發覺大腿以下幾乎都灼傷,皮膚都燒得脫落了,他作夢也沒想到會在水上樂園被燒傷。

昨晚九點多,新北市消防局接獲大量傷患通報,動員一百多輛消防救護車趕抵,分批把傷患被送往淡水馬偕醫院及鄰近雙北各醫院處理,至於起火原因尚待釐清。

八仙樂園業者指出,彩色派對並非園方主辦,是出借場地給另一家公司舉辦活動,目前園方以救人為先,營運高層也在趕往現場了解狀況。記者撥打活動官方臉書上主辦單位「玩色創意國際有限公司」的電話,但無人接聽。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