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進駐街頭的外星寶寶 廢存惹議的資源回收桶

2022-06-21 15:21 報時光

圖說:外星寶寶資源回收桶自從降低身高、加大投入口之後,竟然變成垃圾桶,喪失回收功能。負責管理外星寶寶的惜福基金會即將暫停分類回收工作,把桶內的垃圾全數運往福德坑掩埋,並打算縮小投入口,回復原貌。
來源:聯合報。攝影: 曾學仁。日期: 1990/08/22
圖說:外星寶寶資源回收桶自從降低身高、加大投入口之後,竟然變成垃圾桶,喪失回收功能。負責管理外星寶寶的惜福基金會即將暫停分類回收工作,把桶內的垃圾全數運往福德坑掩埋,並打算縮小投入口,回復原貌。 來源:聯合報。攝影: 曾學仁。日期: 1990/08/22

1989年,是台灣環保起步的一年,活躍的經濟底下產生大量的廢棄物,再加上群眾對垃圾分類的觀念尚淺薄,不僅造成街角髒亂的景象,形成自然環境汙染的隱憂,也讓垃圾處理、回收再利用的難度提高。

為了讓民眾能認識垃圾分類的重要,環保署在1989年向荷蘭引進「外星寶寶」,讓它們登陸城市角落,希望藉由造型特殊的資源回收桶,吸引孩子的注意,讓資源回收的重要觀念與落實方法,可以從教育孩子進一步深入家庭。

當時,還為外星寶寶發起命名活動,讓黃、紅、綠的外星寶寶可以更融入民眾的生活,使資源回收桶增加親切感,大家還記得他們的名字嗎?黃色名為「黃金鼠」專吃鐵鋁罐,綠色的是「翡翠蛙」吃玻璃,紅色就叫「紅辣椒」負責吃塑膠瓶。結果,外星寶寶的確深受中小學生的歡迎,還有廠商看準商機製作外星寶寶的造型撲滿。

雖然,外星寶寶造型突出、能引起話題,但清潔管理不易,為了增加民眾分類的意願,經過兩次的改版,在實際宣導與回收效果上仍然十分有限,時常被人們錯當垃圾桶用,於是外星寶寶在1992年底逐步回收,結束短暫的街頭回收任務。你曾在哪裡見過這些外星寶寶嗎?

圖說:台北市街頭回收垃圾的分類貯存桶,供市民棄置有害廢棄物、廢紙、金屬罐、玻璃瓶、保特瓶、塑膠等。來源:聯合報。攝影:林秀明。日期:1989/08/15
圖說:台北市街頭回收垃圾的分類貯存桶,供市民棄置有害廢棄物、廢紙、金屬罐、玻璃瓶、保特瓶、塑膠等。來源:聯合報。攝影:林秀明。日期:1989/08/15

培養垃圾分類回收觀念

小朋友餵外星人 有趣好玩

黃金鼠吃最飽 翡翠蛙 紅辣椒受到歡迎

1989-12-26/聯合報/26版/台北縣新聞

【記者孫蓉華╱板橋報導】

台北縣環保局為外星人資源回收桶辦理的歡迎會,昨天在天公作美的情況下,黃金鼠、翡翠蛙、紅辣椒快樂地在永和市河濱公園站了一天,認識了許多新朋友,收穫不少。

環保署上月分撥給台北縣四十八個外星人資源回收桶,放置在板橋、永和、新店、中和等市,為了讓民眾了解資源回收的意義,積極推動資源回收工作,縣環保局出動局內工作人員、環保義工一百多人,在永和市福和橋下河濱公園舉辦外星人歡迎會。

前天大雨不斷,令環保局人員擔心不已。但昨天未下雨,因此雖然場地泥濘積水,仍未減孩子們的興致,在爸媽陪同下,帶著寶特瓶、鋁罐等,在環保義工的指導下,分別餵食外星人。

為鼓勵小朋友參與,餵食外星人的小朋友可以得到外星人墊板、抽獎籤。環保局表示,近期內將邀請學校代表作公證人,抽出得獎的小朋友。

(後略)。

肚量大 選擇吃

外星寶寶不是垃圾桶

外貌變形被錯用 資源回收功能已喪失

1990-08-26/聯合報/15版/台北市民生活

【記者黃漢華╱台北報導】

外星寶寶資源回收桶自從降低身高、加大投入口之後,竟然變成垃圾桶,喪失回收功能。負責管理外星寶寶的惜福基金會即將暫停分類回收工作,把桶內的垃圾全數運往福德坑掩埋,並打算縮小投入口,回復原貌。

去年底登陸台灣的第一代外星寶寶身長過高,投入口太小,許多市民無法將過大的鐵鋁盒、塑膠桶、玻璃板送進投入口,而投擲在外星寶寶四周,反而引來環境髒亂。

後來,惜福基金會引進身高縮小十四公分,投入口加大一倍的第二代外星寶寶,希望能讓民眾積極參與資源回收工作;但是,缺乏公德心的市民將垃圾包丟進投入口,使得回收功能淪喪殆盡。根據該基金會統計,收得的資源垃圾中,只有百分之卅是廢寶特瓶、鐵鋁和玻璃罐,百分之七十竟是一般家戶垃圾。

因此,惜福基金會暫停將外星寶寶肚內的垃圾予以分類,而準備將垃圾運至福德坑掩埋。此舉已經獲得市府環保局同意,免費為其處理垃圾問題,該基金會現在也正縮小投入口,以免成為垃圾桶的化身。

環保人士表示,我國的資源回收還在起步,回收管道太少,光靠外星寶寶,成效十分有限,若能擴大回收途徑,譬如給予民眾經濟誘因,效果就會提升;以美國為例,政府設有回收處理中心,民眾以廢棄的鐵鋁、塑膠物品送至中心,即能換到金錢,不僅能將業者、家庭的回收作業連成一線,還能達到垃圾減量的目的。

最新文章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19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