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輪車夫無奈之舉 為妻子籌醫藥費「當街賣兒女」

2023-08-04 08:39 報時光

三輪車夫當街賣兒女救妻。日期:1961/04/23。攝影:王萬武。來源:聯合報
三輪車夫當街賣兒女救妻。日期:1961/04/23。攝影:王萬武。來源:聯合報

無論在過去或現今,我們常常在新聞上看到因貧困而發生的悲劇,許多人最終可能被逼得走上絕路。

回顧1961年的一則社會新聞,當時一位滿面風霜的三輪車夫為籌措妻子的醫藥費,不得已情況下,載著4歲及6歲的兒女在街頭乞售,他的三輪車車蓬四周,貼了四大張紅紙,紅紙上歪歪斜斜的寫了數行大字:「為窮所迫,兒女急售,治療老婆」,另一張紅紙則寫有「弟原籍福建,來台廿餘年,現在臨危出此下策,有意者面洽」。

這樣令人心痛的「當街售兒」行為立即引起社會大眾的關注,接著湧進3000多元的善心捐款,而妻子也在相關單位的協助下到台大醫院接受免費治療。

在那個沒有勞健保的1960、1970年代,很多人都有住院要先繳「保證金」才能住院或手術的經驗。後來有些強調公益慈善的財團法人成立後,才紛紛取消住院前先收保證金的制度。生重病對一般家庭而言,巨大的醫療費用幾乎可能會壓垮一個家庭。這樣的情況下,很多人選擇放棄。

人間有慘事 長街賣兒女

割肉療貧淒苦無告 希望仁人大發善心

1961-04-24/聯合報/03版/

【本報訊】本市中正路與中山南路口昨日上午發生人間慘劇,一個滿面風霜的三輪車夫,為了救治纏綿病榻的老婆,在三輪車上張貼「急售兒女」的紅紙條子,載著兩個不解人事的兒女,當街求售。

經中正路派出所加以勸導,這個貧苦無告的三輪車夫,始踏著沉重的車子離去,希望社會人士看在兩個孩子的面上,大發善心,加以救助。

為醫治妻病而出售兒女的三輪車夫名叫吳天賜,現年四十六歲,福建莆田人,住本市晉江街十九號,來台已有廿餘年。其妻陳賽寶,生有五子二女。長子吳太平,十七歲,現就讀萬華初中二年級;次子太安,十四歲,就讀成功中學初中一年級;三子太河,十二歲,四子太成,十歲,均就讀於國民學校;另有長女翠鑾,八歲,次女翠櫻,六歲,五子太煌,四歲。一家九口生活,均靠吳天賜隻身踏三輪車按持,生活情形原極困苦。

四十八年四月,其妻陳賽寶突患嚴重胃疾,纏綿病榻經年,家中羅挖俱空,乃於是年冬天,先將長女翠鑾以三千二百元代,售與本市涼州街三四巷六十二號榮生本緬行老板周之生為養女。在其妻醫病期間,家中經常三餐不繼,最近他太太陳賽寶的胃病日漸加重,經醫診斷,必需開刀始能挽救生命,但住院及開刀費用,最低限度要五千元才夠,他在逼得走頭無路的情形下,祇好忍痛再走出賣兒女的路,討劃將他次女翠櫻或五子太煌,以五千元代價出售。

吳天賜於昨日上午九時許,用他賴以謀生的北市有字一四五號三輪車,載著他的兩個白白胖胖非常可愛的稚齡兒女,沿街兜售,車蓬四周,貼了四大張紅紙,紅紙上歪歪斜斜的寫了數行大字:「為窮所迫,兒女急售,治療老婆」,另一張紅紙則寫有「弟原籍福建,來台廿餘年,現在臨危出此下策,有意者面洽或至本市晉江街十九號,你若不信,有證可查」等字樣。

當吳踏車駛抵中正路中山南路口時,他的這齣賣兒慘劇,立即驚動附近路人,經警員將其帶往中正路派出所勸導,答應他設法替他醫療老婆,他才含著眼淚,帶著感激的神情,踏車回家。另據廈門街派出所晉江街附近的管區警員說:吳天賜這個人非常老實,行為良好,他的家庭情況確實困難,希望社會人士加以救助。

最新文章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