疊得你抬不起頭! 俄羅斯方塊掌上遊戲機

2022-06-10 14:25 報時光

圖說:一項俄羅斯方塊大賽舉行,吸引了近五百名民眾參加。來源:聯合報。攝影:章家源。日期: 1992/08/09
圖說:一項俄羅斯方塊大賽舉行,吸引了近五百名民眾參加。來源:聯合報。攝影:章家源。日期: 1992/08/09

俄羅斯方塊這款復古遊戲,流行於1980至1990年間,曾出現在大型街機、家庭遊樂器中,能以電腦、手機遊玩,過去也以掌上遊戲機風靡台灣,機型種類相當多元,小小一臺有極限大的魔力,當遊戲裡的方塊越疊越高時,能讓人的頭越抬越低,而且越疊不好越讓人不願放棄!

它甚至流行到可以舉辦電玩比賽。在1992年,台北大亞百貨就曾辦過一場「俄羅斯方塊奪杯賽」,現場有約五百多位方塊迷參加,不只是小朋友專注地投入其中,連大人也玩得欲罷不能,可見俄羅斯方塊在以前令群眾著迷的程度,不輸給現在智慧型手機中的手遊。

圖說:一項俄羅斯方塊大賽舉行,吸引了近五百名民眾參加。來源:聯合報。攝影:章家源。日期: 1992/08/09
圖說:一項俄羅斯方塊大賽舉行,吸引了近五百名民眾參加。來源:聯合報。攝影:章家源。日期: 1992/08/09

俄羅斯方塊賽今舉行

1992-08-09/經濟日報/15版/工商服務

【台北訊】

如果您是俄羅斯方塊迷,您一定不能錯過今(九)日上午九時在台北市大亞百貨舉行的俄羅斯方塊奪杯賽。

這場由聯合報、山鼎公司、維他露食品公司及大亞百貨共同舉辦的奪標賽共將舉行三場區域賽,首場比賽在大亞百貨點燃戰火後將陸續於中部中友百貨、南部大統百貨進行第二、三場的區域賽,決賽時間為八月三十日。洽詢專線:(○二)五一一九一三九。

疊得你抬不起頭來

俄羅斯方塊遊戲的魅力在那裡?到底它有什麼魔力能叫電玩族迷得無法自拔......

1992-08-29/聯合報/12版/旅遊休閒

【記者蕭敏慧/特稿】

現在最流行的隨身玩具是什麼呢?如果不知道,那你可就太遜了。不論是稚齡幼童、路旁賣檳榔的歐巴桑、管理大樓的退休老兵,或是冷氣房裡的上班族,當他們在閒暇時聚精會神的埋首苦幹,十之八九手上有個小玩意兒--掌上型電玩,而俄羅斯方塊遊戲就是他們的共同選擇。

對沒玩過的人可能很難理解,一個巴掌大的小東西到底有什麼魔力,竟能叫人廢寢忘食!一旦親自下海,可得當心被迷得無法自拔。最大的魔力是它會吸引你一步步陷人,說穿了,它只不過巧妙利用人的不服輸心理,越是疊不好,就偏不相信自己的積分竟會不如家中未上學的小朋友,而拚命練功雪恥。

早期是從電腦休閒軟體上發跡的俄羅斯方塊因遊戲設計成功,繼而蔓延到家用電視遊樂器及大型電玩,以掌上型做為媒介不過是去年七月才開始的,但這股疊磚塊旋風目前至少已創下一百五十萬台的數量,而且還繼續發飆中。對掌上型俄羅斯電玩機子頗有心得的沈建華說,俄羅斯方塊的流行旋風直逼過去的魔術方塊,市面上也已衍化出二三十種不同機子,儘管機子種類繁多,但起碼都保留了俄羅斯方塊的基本精神,即有不同形狀的方塊不斷的從上方墜落,玩者須迅速移動它們並放到最恰當的位置,當一列方塊完成堆砌,就可以消去,留下較寬廣的方塊旋轉移動空間,還可累積分數。

而不斷介入搶市場的新機子,為凸顯其獨特性就繁衍出歧異的遊戲,也就是今天看到百家爭鳴的情形。在各家標榜二合一、四合一,甚至是二十合一的機子,有的是在方塊形狀上動手腳,像原本以四個方塊做變化的遊戲,出現了三個階梯式的方塊,或ㄇ形怪樣考驗方塊迷,當然速度和既有的方塊層數是一向隨伺在側,要你死得很難看的。

除了以上典型的俄羅斯方塊,電動版的不少方塊模式都被引入掌上型的機子內助陣。有「魔法寶石」的雷同型,即將同一型的方塊疊成三塊以上就可消去的遊戲;有射擊型的,只見方塊一樣不斷從上方落下,玩者操縱底部的機關槍,趕在掉落地面前轟光,才能免於一死。

在遊戲本身做文章外,增加夜光和語音功能和可連線對打,都是業者新近發出的另一種噱頭。夜光是讓不開燈時也能盡情堆方塊的新奇配方;語音則使遊戲聲音更富變化,遊戲進行中,畫面上的小男孩會配合玩者的現況大叫「急死人哪」「加油」「好棒」等湊熱鬧;連線對打是多了連接線,讓不甘示弱的雙方以實戰分出高下。

不管方塊遊戲怎麼變,激發遊戲者產生「玩它千萬遍也不厭倦」的熱情,是俄羅斯方塊遊戲機的設計目的,因而慎選不易「破台」─-攻垮機子所有關數──的機子是業者的良心建議,目前的遊戲機市價相當混亂,從一百九十九元到千餘元都有。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