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尊重與感謝 讓白衣天使更有力量

2022-05-11 15:53 報時光

圖說:國際護士節慶祝大會,十二日晚間在台北市省立護專禮堂舉行燭光晚會,圖為護專學生、與會護士手持蠟燭,燭光搖曳會中,景象相當聖潔、純淨。來源:聯合報。攝影:龍啟文。日期:1970/05/12
圖說:國際護士節慶祝大會,十二日晚間在台北市省立護專禮堂舉行燭光晚會,圖為護專學生、與會護士手持蠟燭,燭光搖曳會中,景象相當聖潔、純淨。來源:聯合報。攝影:龍啟文。日期:1970/05/12

為了紀念近代護理學與教育的創始人南丁格爾,世界以她的生日5月12日訂為國際護士節,臺灣在2010年則將此節日更名為「國際護師節」。

從1970年台北市省立護專的燭光晚會可以看到,晚會所安排的「傳光」儀式,會由資深護士遞傳燭光,點亮每位護專學生心中象徵責任的火苗,而那溫暖的燭光就像盡責的醫護人員一樣,總是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過去,我們都以「護士」稱呼這群白衣天使,現在都改以「護理師」稱呼,你知道其中的差異嗎?實際上,「護理師」與「護士」不同,以前兩者所持有的證照和學歷證明並不一樣。後來,隨著臺灣高職護理科於2005年停招、2013年停辦護士等級普考,目前在醫療環境的實際執業人數,擁有護理師證照的比例已達到九成。

因此,護理界希望可以護理人員法規的法定名稱「護理師」來稱呼,以予尊重。並希望大眾能更重視醫護的工作環境,畢竟唯有妥善的醫護病關係,以及更平等的職場環境,才能讓護理師更有力量去照顧生病時的大家。

慶祝護士節 昨有燭光會

1970-05-13/聯合報/02版/

【本報訊】國際護士節慶祝大會,昨(十二)日晚間八時在台北市省立護專禮堂舉行燭光晚會,由護專校長徐藹諸主持,數百位白衣天使歡度她們此一節日。

內政部次長唐振楚,曾在會中代表徐慶鐘部長,頒發獎狀給服務廿五年以上的資深護理、助產人員、台大醫院護士長黃燧治等十九員。

【1961-05-12/聯合報/07版/】

南丁格爾的偉大成就

【陋士】遠在一百四十一年前,公元一八二○年的五月十二日,在意大利的佛羅稜斯城、誕生了一個英國的女孩子。這個女孩是誰呢?就是舉世聞名的、創設科學化護病事業的護士倡導人南丁格爾。

她的雙親,都是英國的富豪,五歲時她隨父母回到英國,住在生長萬物的農村。就在這時,領受了人間最寶貴的母愛和完善的家庭教育。她也很聰明,在這段短時間內,便學會了拉丁、德、法、意等文字,以及算學、天文學、古今文學等。這驚人的成就、一半也得歸功於她父母的教導有方,一半是她具有特別的資質,她還生有護病的天才,惻隱之心特別豐富,甚至渺小的下等動物,她也是極端愛護的!

二十歲時,她請求父母允許她去學習護士,她父母聽了驚愕地不背答應,因孝心驅使,她壓制了反抗的情緒,但她仍不灰心,就在這時,美國鎬博士客居在她的家裡,有一天早晨、她把一生的希望全部吐露出來。

鎬博士回答她:「護病事業是世界上最清高的工作!」同時,另一女客伊利沙白伯拿克女醫士,亦寄居在她家裡,一個夜晚,她倆散步在草地上,她便向女醫士說:「妳說當我每次看到那些客房的窗戶,我有什麼感想呢?我想將來把它改成一個醫院,可以安置許多病床,那窗戶將要為那光榮而又可憐的傷兵開關的。」由這些話,我們便可想見她服務人類的志願和熱忱!

二十四歲時,她更決心為護病事業而努力!她的家人親屬卻更加反對她。為了要沖淡她烈火一般的情緒,他們就把她帶到歐洲各地遊歷,但她卻乘此機會,到巴修道醫院研究外科病術。

一八五○年,她已三十歲,她的父母看她意志堅決,無法改變她的宗旨,便允許她到久慕的該撒俄將傳立德牧師處、接受護士教育。

一八五三年,她進了倫敦高等婦女醫院,充當管理的職務,成績極好。後來皇家書院附屬醫院、也要聘她當護士長。正當這時,克里米亞戰爭爆發了,戰事猛烈,當時英國陸軍醫藥部十分紊亂,受傷士兵,備極痛苦,泰晤士報以及一般報紙極力呼籲,她看報後心弦振動了,於是便致書給陸軍大臣,表示決心前往戰地服務,陸軍大臣亦即覆她一封極滿意的信,讚美她、鼓勵她!

一八五四年十一月,她接到英國政府命令,挑選了三十八位護士,馳往斯各第銳工作,每日服務傷兵病院,竟達二十小時之久。有時在黑夜靜寂中,當全院醫生護士都已入了好夢時,她隻身孤影的執著一個小燈,巡視著很長很遠的病室,傷兵們看到了她苗條的形影和慈祥的儀容,立即忘去了痛苦,不覺肅然起敬!

經過了六個月命努力,傷兵的率由百分之四十二突滅至百分之二,總司令不但嘉獎她的義勇,並竭力協助她,推崇備至,甚至稱她為副司令。

她不但診治創傷,而且還設立了許多福利的措施,如遊藝場、圖書館、咖啡店、產科醫院及通信、匯兌等處所。由於她不斷的努力,更因她身臨克里米亞戰區,長期的勞頓,使她身體漸漸地衰弱了。

一八八三年,英皇賜給她超等勳章,並予特別優待使她安度餘年。一九一○年,這位為護士界同心頌贊的偉人、不幸竟與世界訣別了,當這消息傳出時,整個國家的人們、都瘋狂地悲泣默念著她!

至今,佛羅稜斯、大比米巴、倫敦、滑鐵盧廣場及其他各醫院,都樹立著她的石像,永遠地紀念著她!

國際人士為紀念南丁格爾女士及表揚護士精神起見,特定每年今日為國際護士節。各地醫護學校學生及各醫院護士,均於是日舉行燭光晚會,以追念南丁格爾女士的服務精神,並啟發護士小姐的崇高服務道德!

最新文章

全國獨創的「毛毛蟲實驗學苑」在台北縣新店市廣興山區開學,提供學子們奇特的教學環境...

不滿足體制教育!台灣第一所家長自辦小學「毛毛蟲實驗學苑」

2024-03-29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