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也來「迓」媽祖?

2023-04-18 10:34 報時光

兩尊媽祖神像及八尊媽祖的護神香花女、順風耳和千里眼神像,六日由日本岐阜市進香團團員雙手捧著,搭乘下午二點的西北班機,迎回日本供奉。日期:1969-05-06.攝影:王萬武.來源:聯合報
兩尊媽祖神像及八尊媽祖的護神香花女、順風耳和千里眼神像,六日由日本岐阜市進香團團員雙手捧著,搭乘下午二點的西北班機,迎回日本供奉。日期:1969-05-06.攝影:王萬武.來源:聯合報

起馬炮一點燃,朝天宮前成千上萬的信徒,便在震耳欲聾的炮仔聲裡,恭送媽祖起駕,踏上為期五日的遶境之旅。從古至今,媽祖遶境、迎媽祖一直是我們每年的信仰盛事。

可是,你知道嗎?不只我們會迓(迎)媽祖,媽祖在日本岐阜市也有眾多信徒。1969年時,他們曾特地組進香團來台,迎接媽祖神像回日本供奉。沒想到媽祖不只是我們的護國女神,也是日本岐阜信徒心中的聖母。

日本進香團 來台迎媽祖

1969-05-03/聯合報/03版/

【本報訊】遠來我國迎接媽祖神像的日本岐阜市進香團代表一行八人,昨(二)日中午,搭乘日航班機飛抵台北。昨天來到我國的日本岐阜市進香團是由高橋夏三郎所率領,代表為高村邦三、高村秋(女)、高橋事(女)、橋弘、高橋義郎、岸豐治及周戶弘,他們都是日本岐阜市工商界的領袖。

昨天,當日本岐阜市進香團代表抵達台北時,我國信奉媽祖的許多信徒,都曾前往松山國際機場歡迎。

日本岐阜市進香團代表此次前來我國,將要迎接兩尊媽祖神像,帶返日本膜拜,一尊是由北港朝天宮所贈,雕塑得栩栩如生,媽祖神像高一尺六寸;兩個為香花女及千里眼順風耳像高一尺二寸。另一尊為台北市天后宮贈送,天后宮所送的這尊媽祖神像,是二百多年前自福建移來台灣的,一直奉祀在天后宮,現在為了這尊媽祖神像出國,天后宮已為其換上新黃袍及新后冠。昨天,這些日本的媽祖信徒一到達台北,即前往位於本市成都路的天后宮,見習膜拜的禮儀,當時,他們每個人的神情都顯得非常虔誠。

據日本進香團代表高橋夏三郎告訴記者:媽祖又稱天上聖母,早在日本德川時代即由我國傳入日本,當時日人就建廟奉祀,祇是那時信奉者並不太多,但是到了前一、二年,信奉媽祖者卻突然增多了。

據高橋夏三郎說,在日本信奉媽祖者增多的原因,是媽祖曾經在日本岐阜市「顯靈」。

高橋夏三郎很興奮地告訴記者:自媽祖在日本岐阜市顯靈後,該市市民乃組織「聖母會」(即媽祖會),決定在該市建築一座媽祖廟,並經市長允准撥出該市公園一中的一塊土地,作為建造媽祖廟的廟地。

高橋夏三郎說:他此次率代表團前來我國迎接媽祖,即奉岐阜市長之命,他還說:岐阜市有了媽祖廟,卻沒有媽祖神像,當時,信奉媽祖的岐阜市市民就想到媽祖的發源地中國。

日本岐阜市進香團高橋夏三郎等一行,將於今(三)日南下北港,參加朝天宮媽祖大遊行,六日將媽祖神像迎返日本。

日本來朝「聖」

昨日開光.香火鼎盛 為期兩天.鑾駕遊行

1969-05-05/聯合報/03版/

【北港訊】日本岐阜市進香團的八個媽祖信徒,昨(四)日中午,在本省媽祖聖地北港朝天宮神前,遵照中國古禮舉行「朝聖進香」大典,實現他們渴望多年的「心願」。

岐阜市進香團八個善男信女,在神前上香,行三跪九叩「朝聖進香」大禮後,團長高橋夏三郎即祈求將「北港媽祖」分靈到岐阜市的「聖母堂」奉祀,在日本宣揚媽祖--林默娘生前慈幼孝親、濟世救人的行誼,與她自由博愛的教義,使日本人能因而得到永生之道,且依媽祖的精神來普渡眾生。

高橋團長說:媽祖在五百餘年前,就由中國船戶傳入日本,當時在長崎有廟字,後來也擴展到全國各地,到了德川幕府時代,在江戶(今之東京)茨城、琉球等地就有由船戶斥資興建的「水天宮」,因德川幕府是採取「鎖國政策」,不准日人到外國去,也禁止外人的入境,且禁止人民奉祀外國的神。但船員及人民仍是朝夕膜拜,為避幕府的耳目,不叫「媽祖」,也不稱「天上聖母」,只叫廟字的名字「水天宮」。日本各地的住民,在家奉祀「權現」,這也是「媽祖」。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報- 15 理財(2003/06/30)

00940未上市先轟動! 回顧台灣ETF始祖0050

2024-03-29
網路知名作家「貴婦奈奈」昨天到國立善化高中演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0...

貴婦奈奈捲款逃亡! 通緝時效25年背後原因讓貴婦奈奈無法受審

2024-03-29
全國獨創的「毛毛蟲實驗學苑」在台北縣新店市廣興山區開學,提供學子們奇特的教學環境...

不滿足體制教育!台灣第一所家長自辦小學「毛毛蟲實驗學苑」

2024-03-29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