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拍案叫絕的秘密武器 營運半年就停止|雙層巴士

2023-08-03 13:27 報時光

雙層公車昨天正式營運;吸引不少市民搭乘。日期:1990-03-01˙攝影:胡寶璉˙來源:聯合報
雙層公車昨天正式營運;吸引不少市民搭乘。日期:1990-03-01˙攝影:胡寶璉˙來源:聯合報

你知道三十多年前台灣就有雙層巴士嗎?1990年國內引進雙層公車,在台北市區試行數月後便受到熱烈歡迎,被認為「絕對可行」的雙層公車是公車營運轉虧為盈的「利器」。結果,上路半年後就畫上休止符了。

雙層公車在第一天上路時,尖峰時段表現不錯,載客率高,但在離峰時段乘客稀少,無法達到預期的載客量,導致營運效益不佳。其次,乘客對於車上設施和管制不熟悉,像是找不到下車鈴位置、無法遵守上層和樓梯間不可站立等規範,這增加了乘客的不便和不滿意。

然而最欠缺考量的是,台北市有部分路段天橋比車身還要矮,導致公車必須要繞道行駛。在多方考量下,決定讓運作短短時間的雙層公車休息。

台北市引進之雙層公車,圖為按鍵式下車鈴。日期:1990-02-28˙攝影:曾學仁˙來源:聯合報
台北市引進之雙層公車,圖為按鍵式下車鈴。日期:1990-02-28˙攝影:曾學仁˙來源:聯合報

雙層公車有魅力 正式 上路 尖峰班班客滿

缺點:按鍵式下車鈴找不到、上層及樓梯仍有乘客站立

1990-03-02/聯合報/13版/台北要聞

【記者胡寶璉╱台北報導】「高人一等」的雙層公車昨天正式上路,由於市民的好奇心與喜好新鮮,上、下班尖峰時間開出的班次均客滿,乘客反應熱烈,果然發揮高載運量效果;但離峰時間,乘客稀少,偌大車身益顯冷清,則為始料不及。

此外,由於對車上的設施和管制仍有不解,昨天乘客找不到拉鈴,及在巴士上層站立的情形,時有所見。

首次引進國內的雙層公車,昨天正式行駛七十四路,第一班上午六時由建國北路站出發,就吸引約七成的載客率,至六時五十分第二班和接下來的尖峰時間,更班班客滿,顯示乘客接受性頗高,不少乘客指出,雙層公車既穩又舒適,坐在上層,視野遼闊。

然而,雙層公車在離峰時間,乘客則稀稀落落,益顯冷清;是否符合營運效益,或改善調度情形,有待評估。

由於雙層公車初次使用,乘客對於內部設施仍未熟悉,像上層僅在樓梯口設有按鍵式下車鈴,乘客抱怨找不到外,並認為下車鈴設計位置和僅有一個太不便,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解釋,此鈴作用係提醒上層乘客若欲下車,應及早至下層,以免匆匆忙忙,易造成閃失。

而公車處事先一再強調,不可站立上層和樓梯間的規定,仍有不少乘客在上層滿位後站立,司機只好透過廣播勸阻。

為確保行車安全,公車處特訓練六位司機專門行駛雙層公車,並以「稽查」名義,每車均調派隨車服務員。司機們表示,雙層公車為自動排檔,可省卻操作的麻煩,唯因車身較高,注意力顧及不到上層乘客,因此,希望乘客上、下車時要依序,注意安全,服務員則希望乘客能維持車內清潔。

值得一提的是,公車處原本打算在營運前三天,供市民免費搭乘,後因運研所反對而取消;但仍有市民不知情不諒解,執意坐「霸王車」,駕駛員只好作罷。

雙層公車昨天共開出十五班次,首日運量和營運狀況有待進一步調查,台北市長吳伯雄關心雙層公車在北市的發展前途,已指示北市交通局和公車處在雙層公車「試驗」營運階段,「同步」進行評估工作,若效果良好,可考慮在試驗期滿後,立即大量引進,予以銜接。

雙層巴士 水土不服

1990-10-20/聯合報/27版/新聞眼

【林秀芳報導】雙層巴士停駛了,公車處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公車處與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目前正在尋找可以讓雙層公車通行無阻的路段,儘可能避免雙層公車水土不服。

新奇、好玩,使雙層公車今年六月一日試車就受到熱烈歡迎,對駕駛人與乘客均是一種難得的經驗,但是,行駛不過半年就譜上休止符了。

引進雙層公車,是希望減少占用道路面積,提高載客率。至於台北市街道是否適合雙層巴士行駛,交通單位當時並未充分考量,以致出現車身比人行天橋高,公車只好繞道行駛的畫面。

公車處訓練了八名專們駕駛雙層巴士的駕駛。吳姓司機表示,每回在轉彎時,總會傳來上層乘客的驚叫聲,雖然他會告訴乘客「安啦!」其實自己心理還是有點害怕,不過,開久了也就習慣了。

十月十六日當天,公車處為了會勘未來雙層巴士恢復行駛後,二七○的新路線,從中研院出發,行經忠孝東路六段,為迴避天橋而右轉永吉路,隨後穿過基隆路直走仁愛路,一路上只能用「跌跌撞撞」來形容雙層巴士的狼狽之旅。

仁愛路從國父紀念館開始,扶疏茂密的綠樹枝幹,隨著公車速度的快慢,以懾人的旋律敲打著車身,原本想在前座一覽街景的公車處調度站人員被迫挪到後座,但是駕駛人奉命不得迴避。

一路硬撐過去,雙層公車已是傷痕累累,緊接著還要面對慢車道上雙排停車的阻撓。公車處表示,雙層巴士靠不了站,挨著安全島走,又會碰上樹木,真是左右為難。

最新文章

全國獨創的「毛毛蟲實驗學苑」在台北縣新店市廣興山區開學,提供學子們奇特的教學環境...

不滿足體制教育!台灣第一所家長自辦小學「毛毛蟲實驗學苑」

2024-03-29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