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悚回憶!1971年的華西街毒蛇集體逃脫事件

2023-06-01 15:43 報時光

圖說:台北市華西街廿八日有多條毒蛇「脫困」,行蹤不明造成居民一陣驚慌。圖為附近小吃攤位照。日期:1971/7/28、攝影:徐燦雄。來源:聯合報
圖說:台北市華西街廿八日有多條毒蛇「脫困」,行蹤不明造成居民一陣驚慌。圖為附近小吃攤位照。日期:1971/7/28、攝影:徐燦雄。來源:聯合報
在過去提到萬華的華西街夜市,絕對少不了引人注目的蛇店及蛇肉料理。蛇肉的美味及殺蛇叫賣表演,一直是華西街的一大賣點。雖有民間傳說指出,吃蛇可以補腎及改善皮膚,但對於毒蛇聳動的外觀及致命的攻擊是為人所恐懼的。

這個在1971年發生的華西街毒蛇集體逃脫事件,數隻毒蛇沿著街上及水溝旁到處亂竄,讓附近攤商及居民渡過了漫長又恐慌的驚魂旅程。

圖說:台北市華西街廿八日有多條毒蛇「脫困」,行蹤不明造成居民一陣驚慌。圖為附近小吃攤位照。日期:1971/7/28、攝影:徐燦雄。來源:聯合報
圖說:台北市華西街廿八日有多條毒蛇「脫困」,行蹤不明造成居民一陣驚慌。圖為附近小吃攤位照。日期:1971/7/28、攝影:徐燦雄。來源:聯合報

日期:1971/7/29。來源:聯合報 06版
日期:1971/7/29。來源:聯合報 06版

華西街七蛇驚魂!

雨傘節滿地游走.小食肆蛇影杯弓

1971-07-29/聯合報/06版

【本報訊】台北市華西街附近居民,昨(廿八)日意外地遭受十多條「脫困」的毒蛇的竄擾,在居民合力搜索後,已有七條「雨傘節」毒蛇被當場打死。據說迄昨日深夜,還有四、五條「雨傘節」的毒蛇下落不明,使得附近的居民驚惶不已,甚至於夜不安眠。

管區市警龍山分局初步調查:這十多條「雨傘節」很可能是從華西街五十五號亞洲毒蛇研究所,以及五十三號的中美毒蛇研究所的鐵籠內所逃出,但由於這兩家經營毒蛇商店的負責人迄未向警方到案說明,所以尚未能肯定。

最先發現毒蛇在華西街馬路上流竄的居民徐阿三、戴飛龍、黃局、紀火土等人,是在昨日上午六時二十分,看到好多條黑白斑節紋的「雨傘節」毒蛇,正沿路邊水溝向旁邊的住屋流竄。他們一面大聲喊叫居民注意,並急忙就近抓到木棍、竹桿等,合力打蛇,當場在路邊打死了四條,另外,在華西街的兩戶居民家裡,分別打死一條。被居民發現當場打死的「雨傘節」比大拇指還粗,有一公尺多長,狀極可怕。

華西街兩旁都是小吃攤及小吃店,日晚吃客均甚擁擠,昨日上午突然發現竟然有毒蛇在街上流竄之後,附近小吃店和居民都很緊張,恐怕毒蛇溜進屋內,昨日下午,好多住戶都緊張地清理房間,在華西街二十九巷內的一家住戶,果然在屋角暗處,搜出一條盤旋成一圈圈的「雨傘節」毒蛇,急忙將它打死。因為「雨傘節」是毒性極烈的毒蛇,龍山分局昨日據報在熱鬧的華西街有「雨傘節」流竄,極為重視,分局長黃尚權已飭令深入追查。

昨日上午,最先發現並將毒蛇打死的居民徐阿三等人,已向警方提出檢舉,認為這些毒蛇很可能是從華西街的兩家毒蛇商店亞洲毒蛇研究所、以及中美毒蛇研究所內豢養毒蛇的鐵絲籠內逃出。但是警方初步檢查這兩家蛇店的鐵絲籠時,並未發現有破損之處,而且這兩家蛇店的負責人郭來貢(二十八歲,台北市人),以及古耀雲(三十五歲,雲林縣人)昨日未到案向警方說明,因此,毒蛇是否為彼等所豢養者,迄無法確定,尚待進一步調查。

龍山分局長黃尚權表示,如果查證結果確定這些毒蛇是從蛇店跑出來的話,雖然毒蛇尚未咬傷任何人,但蛇店的負責人已涉嫌疏忽縱使毒蛇奔竄於道路,闖入私宅,顯然已妨害公共安寧及秩序,警方將依違警罰法從嚴懲處。黃尚權並且說,他已經飭令管區派出所盡力協助附近居民搜查一其餘幾條可能流竄在外的「雨傘節」,並予以捕殺,以保護居民的安全。

一家見毒蛇 滿街怕井繩

華西街又現雨傘節 警方展開防蛇戰爭

1971-07-30/聯合報/06版

【本報訊】台北市華西街附近的居民,昨(二十九)日上午又發現一條「脫困」流竄街頭的「雨傘節」毒蛇,當場把它打死。

華西街附近的居民,已連續兩天受到毒蛇的威脅,尤其是入夜之後,行走都提心吊膽,恐怕在黑暗中不慎遭毒蛇咬傷。據警方的統計:迄昨日下午,兩天之內已有八條毒蛇被居民發現打死,所幸尚無人被蛇咬傷。管區市警龍山分局長黃尚權對於鬧區毒蛇流竄之事極為重視,昨日下午召集有關人員開會研商後,決定立即採取有效措施,徹底搜捕「漏網」的毒蛇。

一、龍山分局負責追查這次毒蛇擾民的責任。

二、在華西街的兩家蛇店,其負責人郭來貢及古耀雲均為毒蛇專家,配合管區桂林路派出所警員,在華西街附近五百公尺半徑的區域內,挨家逐戶搜捕可能仍在流竄的毒蛇。

三、由兩家蛇店提供強力DDT給附近居民噴洒房屋內外,因為蛇虫類畏懼DDT的氣味,可將匿藏暗處的毒蛇逼出予以捕殺。

四、華西街的蛇店一律要徹底檢查,改善設備,以防範毒蛇出籠傷人。

五、在搜捕結束並確定附近地區已無毒蛇流竄之前,兩家蛇店負責人,要隨時守候店內,以防萬一有人遭毒蛇咬傷,立即施行急救。

六、因為鵝有治蛇之能,附近居民如環境許可,不妨養一兩隻公鵝,可防蛇類竄入屋內。

龍山分局昨日表示,警方正盡全力協助附近居民搜捕毒蛇,並飭令兩家蛇店清查店內豢養各種毒蛇的確實數量,以清查「脫困」的毒蛇到底有多少,是否還有「脫困」的毒蛇在外,以幫助今天展開的全面搜捕毒蛇的行動。

龍山分局並且表示:這些毒蛇的來源,警方正繼續調查中,在獲得確實結果之後,將依法嚴予懲處。

喜歡這些懷舊故事?現在加入LINE好友,鎖定更多精采內容,讓報時光陪你重拾回憶!加入line好友https://lin.ee/S0acq2A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