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國英豪來划拳 1982年全國猜拳大賽

2022-03-07 14:24 報時光

日期:1998/10/23.來源:民生報11版
日期:1998/10/23.來源:民生報11版

「一支」、「三三」、「六連」、「七巧」、「總開」,你知道是什麼意思嗎?

1982年臺灣區運動會(今全運會)由台南市主辦,為炒熱整體活動氣氛並提升參與度,市府特地於賽事外安排多項活動,其中最引起廣大群眾熱烈迴響的莫過於全國猜拳大賽。

這場正式的划酒拳比賽,吸引各路地方團體及酒國英雄共六百餘人前來報名,不但由市長負責「破拳」、市議員擔任裁判長,更拉來公賣局贊助啤酒,參賽者每輸一拳就要喝一杯,不僅拚拳藝也拚酒量,成為區運會過程中難得的花絮。

全國猜拳大賽高手如雲

裁判執法.酒家男執壺.觀眾擠得水洩不通

1982-10-23 / 民生報 / 11版

【本報台南訊】南市猜拳大賽昨天下午在康樂市場沙卡里巴開鑼,首日進行五組預賽,第一組因連絡不及,多人未到而難產,另四組由廖秋火、詹百齊、李平和及洪艷玲奪得出戰權,將參加三十日複賽。

洪艷玲是昨天參加猜拳大賽唯一的女性,今年四十歲,她代表大元塑膠公司出戰,連續兩關都以六比五險勝,贏得艱苦,但也顯示出堅強的實力與後勁。

全國猜拳大賽共有六百廿人報名,分四十小組進行預賽,大會預定每天賽五組,八天可完成預賽,卅日進行複賽,卅一日決戰,產生「酒拳王」。

在猜拳賽展開之前,大會曾先安排了精彩的遊行,參加歌唱賽及康樂隊比賽的歌星及矮人兵團都盛裝參加,矮人兵團更裝扮出古制婚禮的噱頭,藉以引起民眾對點心城猜拳賽、歌唱賽、康樂隊賽的注意。

市長蘇南成特地趕到沙卡里巴主持猜拳賽揭幕禮,剪綵後,素來善飲的他向新聞界挑戰,南市新聞界在討論之後公推「年高德劭」的聯合報記者溫福興迎戰,酒量通海的蘇南成拳指造詣果然不凡,兩、三拳試探之後即取得領先,最後以六比三贏得猜拳賽「破拳」的勝利。

在蘇南成破拳後,第一座擂台第一組預賽首先登場,由裁判長林根元親自擔任裁判示範,高雄縣梓官鄉的鄉長蔡森男迎戰遊藝公會代表陳達林,陳是個年輕小伙子,卻不毛不躁穩紮穩打,第一拳直落二取得優勢,但隨即發生拳令單聲和雙聲的問題。

林根元原在規則中解釋,拳令只准「單聲」,如果「雙聲」要被判犯規一次,但他允許「支」「八仙」「七巧」等之單聲,即一與支之間不能拖長,如「六連」喊「六--個連」。但正式比賽後,選手認為兩字的單聲及雙聲無法分辨,這樣不公平。

林根元沒想到第一場就遭遇難題,當機立斷,只准使用單字的單聲,如「一」、「單」、「對」、「陸」、「柒」、「快」等,只要是一個字的單聲都允許使用。

「單聲」規則重新解釋後,比賽即非常順利,毫無任何糾紛,但第一組原列十六人,卻有一半因未收到通知未能及時趕到現場,大會經過商議,決定將第一組賽程延到今天晚上。

據大會解釋,因團體報名的名單遲至十九日才送齊至大會,廿日整理後編排賽程,當日即按照報名時所填寫的住址寄出比賽通知,因各地郵遞時間之差誤,有的人到昨天仍未收到出賽通知,實在不是大會的錯。

第二組有十六名拳友參加,也有一半未到場,奪得出戰權的洪艷玲今年四十歲,她代表大元塑膠公司出賽,按賽程安排,她得賽勝四場才能出戰下場比賽,但第一、二戰對手均未到棄權,第三場遭遇馬進益,苦戰十一拳才以六比五險勝,冠亞軍戰碰到遠從高雄縣有備而來的黃春先。黃春先在開戰後即取得四比○的優勢,但洪艷玲沈著應戰,四杯啤酒下肚仍面不改色,奇蹟似地連扳四拳,以四比四平手。

第九拳黃春先面色凝重,小心翼翼出拳連續猜對兩次,再度以五比四超前,但洪艷玲得幸運之神照顧,竟又扳成五比五平手,按大會規定,十拳後五比五平手,必須加賽一拳決勝負,在最後關鍵拳黃春先有點心慌,被洪艷玲所乘,洪艷玲成了昨天贏拳的唯一女性選手。她在贏得晉級後連叫「僥倖!」但旁觀的拳迷都讚賞她的鎮定功夫與變拳的快速,她透露已划了將近廿年的酒拳,賽後她非常高興,還跑到康樂市場海產店喝個痛快。

第三組廖秋火也勝得艱苦,他昨天也僅賽兩場,第一場贏得輕鬆,冠軍戰和雷國華對壘難分難解,成拉鋸戰,兩人在五比五後,廖秋火棋高一著過關。

和廖秋火一樣,第四組的勝利者詹百齊也是來自高雄縣,卅四歲的詹百齊拳指明朗,猜對手拳路十拿九穩,冠軍戰竟直落六拳勝鄭雄,比數六比○,鄭雄輸了,直抱拳說「甘拜下風」。

第五組晉級的李平和,卅八歲,他代表瑞進食品行出戰,擊敗強敵謝四村的比數是六比四,擔任該座擂台的裁判是南市某國中的老師,該裁判在李平和贏得晉級資格後,要求與李平和切磋,兩人一交手,就知有沒有。李平和連勝三盤,嚇得該位老裁判曳甲而逃,由此可窺見晉級者之實力幾何。

昨天五座酒拳擂台佈置得古色古香,大紅的桌巾,三把椅子及四個瓷杯,一瓶啤酒可倒五杯,大會每座擂台都安排一位裁判及一個「酒家男」,酒家男負責倒酒,有時也權充裁判,但只是在裁判迷糊時。

為使雙方酒拳賽的比數能讓擂台四周觀眾瞭解,大會在每座擂台都準備了桌球計分板,每勝一拳就翻一下,清清楚楚。但大會比賽係採「各一」制,即三拳兩勝制,有些裁判在一方領先時未舉手表明,等到「各」時常誤以為分出勝負了,幸台上有「酒家男」,台下有眾多的拳迷注視,錯了自然有人作證糾正,絲毫偷不了雞。

據瞭解,昨天登場擔任裁判者,都來自各國中及國小的老師。他們的學校因區運已改為選手村,放假十天,點心城大會找人幫忙,他們本來對酒拳都有點興趣,自然前往幫忙,共襄盛舉。 昨天各組的擂台主在得勝後都不太好過,第四組的詹百齊,第五組的李平和都遭遇台下的挑戰,詹百齊來者不懼,一概應戰,他的拳藝有獨到之處,竟然無人能撼動其寶座。

梓官鄉長蔡森男率領了十名酒拳同好,前來台南參加猜拳大賽,原因是梓官也準備在下月舉辦酒拳賽,為瞭解實際情況,他帶了住在左營、岡山等地朋友到台南捧場,昨天他們有四人出戰,高奏凱歌。第三、四組的出線者廖秋火、詹百齊都是蔡森男的朋友,第二組的黃春先本有希望出線,可惜碰到昨天唯一的女性洪艷玲,在以四比○絕對優勢領先後,露出憐香惜玉之心,反被洪艷玲所乘,非常可惜。

昨天下午出賽的拳友都是團體報名,來勢洶洶的南市橄欖球委員會及公親里、安平區聯隊都未能討到便宜,但他們報名的人多,大會為公平起見,均加以拆開分組,未來的預賽或許能出頭也說不定。

酒拳賽今天將繼續第六組至第十組的預賽,結束後加賽昨未完的第一組賽程。

點我追蹤更多有趣的懷舊時光

最新文章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19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