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串連新時代 縱貫線鐵路電氣化

2022-02-11 18:33 報時光

我國鐵路史上首列電氣化旅客列車,廿日上午十時四十分進行富岡竹北路段試車情形。 日期:1977/10/20.攝影:龍啟文.來源:聯合報
我國鐵路史上首列電氣化旅客列車,廿日上午十時四十分進行富岡竹北路段試車情形。 日期:1977/10/20.攝影:龍啟文.來源:聯合報

1970年代開始,臺灣對外貿易不斷增長,鐵路運輸受限於傳統柴電機車動力輸出較低、速度較慢,導致班次運量嚴重不足,出現貨物遲滯等現象,經評估,決定採取全面電氣化,並於1977年10月20日進行首列電氣化載客專車的試駛。

鐵路電氣化規劃建設期間,適逢兩次石油危機,更顯電氣化的決策正確,而隨著1979年縱貫線鐵路電氣化通車後,高屏(1998)、宜蘭(2000)、北迴(2003)、花東(2014)、屏潮(2015)路段也陸續克服工程難度通車,不斷朝著全線電氣化的目標邁進。

而在2020年12月,最後的「枋寮-知本」段終於也完成通車,環島鐵路電氣化工程在歷時40餘年後總算走完最後一哩路,為東部交通快捷帶來了不小的提升。

鐵路電化旅客列車

昨日試車良好

年底將可參加區間營運

1977-10-21 / 聯合報 / 01版

【台北訊】昨天上午十時四十分,為我國鐵路史上重要的一刻,首列電化旅客列車「專車」,自台灣縱貫鐵路富岡站開向竹北,進行試車,情況良好。鐵路局決定自十一月起,先在基隆、萬華、新竹區間行駛電化貨物列車,本年底開行旅客列車,開行初期,運價不調整。

昨天電化列車,由編號E三○-六號的電力機車頭,拖載了七節莒光號車廂,「專車」自富岡站以三千七百五十匹馬力的電化機車動力牽引南下,中午十二時五十九分列車順利駛到竹北變電站,結束了試車工作。

台灣縱貫鐵路電化工程,將可提前完工,明年底或後年初電化列車可由基隆開到嘉義,後年六月由基隆至高雄全線完成通車。

 

迎接我國鐵路的電氣化時代

1977-10-08 / 經濟日報 / 02版

【社論】十項建設計畫自民國六十三年推行以來,部份計畫已先後陸續完成,其中許多建設的完成,使我們進入一個新的境界。如高速公路的分段通車,使我們的公路建設達到工業化國家的標準;大鋼廠的完成,使我們自廢鐵煉鋼一躍而為自礦砂完成一貫作業煉鋼,結合大造船廠的完成,奠定了我們重工業的發展基礎;核能電廠的試車,使我們自水力火力發電,進入了核能發電時代。日前台灣鐵路在富岡、竹北間進行電力機車首次試車,使我國鐵路進入了電氣化時代。

早在民國五十年代中期,台灣鐵路運量已達飽和,為配合日後經濟長期發展需要,面臨應採加速柴油化抑或幹線電氣化的決策,經於民國五十九年八月聘請美國甘迺迪鄧肯顧問公司作深入之研究,於六十年四月提出研究報告,認為加強柴油化,全線雙軌,當時估計需投資約一二○億元,可增加能量四○%;如實施電氣化,當時估計需投資約一一○億元(由於石油危機後全世界物價高漲,目前估計約需二三○億元),可增加能量五○%,經政府審慎研究,決定採取電氣化。因電氣化不僅需要投資少,增加能量大,而且尚有下列各項優點:

一、防止空氣污染,減少噪音——柴油機車所造成的空氣污染與噪音,為當前社會公害主要來源之一,鐵路電氣化後,因車輛無排煙,且可減輕噪音,間接增進社會福利。

二、減低成本,增加運能--電氣機車因操作及維修簡易,可大量節省人力,降低費用;而性能優越,其熱效率較柴電機車為高,每馬力小時所需燃料費用亦較低。而且電氣機車的牽引能力較柴電機車高二倍以上,提高路線容量,增加運能。

三、速度快,節省客貨運時間--自台北至高雄,柴電機車需六至八小時;而電氣機車因起動容易,爬坡時不需減速,速度又快,僅需四小時即可到達,可節省一半時間。

四、電氣機車行駛方向無前後之別,故在始發站或終點站,欲調置於列車之前方極為方便,因之在無轉車盤設備的車站,亦可輕易調置。

五、動力來源廣闊不受燃料限制--柴電機車限用柴油,而電氣機車電力的原動力,不限於火力,尚有水力發電、天燃氣發電、及核能發電。尤其自石油危機以來,油價居高不下,而且供應不穩定,而台灣電力即將步入核能發電階段,其所需電力可確保供應且成本較廉。故鐵路電氣化亦與能源供應趨勢相配合。

六、電氣機車在下坡行駛時,其運行馬達變成發電機,一方面作制軔之用,另一方面可將產生的電流送回電車線,以供其他行駛中之機車使用。

七、為改善都市捷運系統建立基礎--各國大都市捷運系統,多以電氣化鐵路為基礎,故台灣鐵路幹線電氣化後,可為未來市區鐵路的改善及自動化操作舖路。

八、促進國內機電工業發展--柴電機車引擎部份的配件多需自國外進口,而電氣機車的主要配件均較簡單,以國內電機工業目前的水準,將來在配件方面,無論馬達、電纜、控制系統或車體部份均可設法自製,不僅節省外匯,且可促進國內電機工業的發展。

由於電氣機車具有以上之種種優點,故各工業國家鐵路主要幹線,莫不採用電氣運轉。台鐵電氣化首次試車順利,第一期之基隆、竹南段,預定今年底左右可以完成,第二期之竹南、彰化間之山線與海線,及第三期之彰化、高雄段,將分別於六十七年底及六十八年八月分段完成,屆時台鐵主要幹線已完全進入電氣化時代。

台鐵電氣化為我國鐵路史上一大盛事,我們預祝從區間試車至全線完成,均能順利進行。但鑒於七月間颱風侵擊輸電方面所遭受之損失,我們建議台鐵及台電當局,應多準備數道備用供電系統,在主供電系統遭受破壞時,備用供電系統能夠立即自動供電,以確保電氣化鐵路順利運行及安全。

點我追蹤更多有趣的懷舊時光

鐵路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