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從桃園中正國際機場起飛的日子

2022-04-25 11:38 報時光

圖說:中正國際機場廿一日舉行啟航典禮,首批抵達中正機場的華航機組人員,接受各界獻花致意。日期:1979/02/21。攝影:程川康。來源:聯合報。
圖說:中正國際機場廿一日舉行啟航典禮,首批抵達中正機場的華航機組人員,接受各界獻花致意。日期:1979/02/21。攝影:程川康。來源:聯合報。

還記得買了一張機票就可以出國的日子嗎?

明亮的桃園機場如今略顯空蕩,在疫情前曾是國人最期待的地方,只要跨過桃園機場的海關,就會是充滿異國風情的美好假期;而多日旅途奔波之後返抵國門,若見到書法大師董陽孜的筆墨,便知道我們又回到溫暖的地方了。

即使現在搭乘國際航線的旅客數仍未恢復往日水準,我們的國家門戶並未因此而閒下來,由於國際航空貨運表現亮眼,桃園中正國際機場在2020年也躍升至全球第4大繁忙機場,許多能量仍持續醞釀著。

在還不能回到頻繁往來機場的日子裡頭,我們就先來回顧這個不在台北卻擁有「TPE」代碼的國際機場,在1979年設立時有著什麼樣的特殊意義吧。

圖說:十項建設之一的中正國際機場,廿一日舉行啟航典禮,駕駛客機波音七四七與七○七的華航機師接受各界獻花致意。日期:1979/02/21。攝影:程川康。來源:聯合報
圖說:十項建設之一的中正國際機場,廿一日舉行啟航典禮,駕駛客機波音七四七與七○七的華航機師接受各界獻花致意。日期:1979/02/21。攝影:程川康。來源:聯合報

我國航空事業邁進新里程

中正國際機場 昨行啟航儀式

1979-02-22/民生報/01版/焦點新聞

【本報訊】再過四天,台北機場的國際航線班機就要改在桃園中正國際機場起降了。這個耗資新台幣一百零三億元興建的新機場,昨天舉行了簡單隆重的啟航儀式。

昨天下午二時廿一分,中華航空公司一架編號B─一八六四的七四七客機,由梁運生駕駛,降落在桃園機場平坦寬闊的跑道上,然後緩緩滑入六號停機坪。

九分鐘後,華航另一架編號B─一八三二的波音七○七貨機跟著平穩降落下來,滑入七號停機坪。華航航務處長任歌樵率領正駕駛梁世保等經空橋到出境走道上,與七四七十多位機員、服務員會合,接受獻花。交通部長林金生,政務次長陳樹曦,民航局長毛贏初等熱烈歡迎他們。

接著,啟航典禮在航站大廈出境大廳舉行,行政院秘書長瞿韶華代表行政院長孫運璿宣讀獻詞。孫運璿在獻詞中說:『中正國際機場的興建,不僅對便利空中運輸,助長經濟繁榮及促進國際文化交流有莫大裨益,且在國防軍事上也具有深遠的意義。尤以適於國家面臨外逆的艱難時刻啟航,更足以增加我們自力更生與奮發圖強的決心和毅力。』

他說:『現代國際機場的建設除提供航機的安全起降設施外,更須提供民航業及旅客的各種服務與設備。政府不惜巨金,投資建設,深望於啟用之後,精心擘劃,善加管理與經營,發揮高度的服務效能。』

林金生部長在典禮上說,我國民航空運發展十分迅速,在國際客運方面,成長率在百分之十五以上,國際貨運方面,高達百分之廿四,原有的台北機場已無法負荷。

他說,新機場廿六日啟用後,預計每天起降班機八十六架次,出入境旅客約一萬人。如以作業能量計,預測一九八○年客運全年有五百萬人次,貨運二十萬公噸;一九九○年,客運一千萬人次,貨運四十萬公噸。新機場三期工程全部完成後,足以適應未來卅年台灣地區航空客貨運成長的需求。

桃園航空站主任董孝誼說,未來桃園機場的管理,將以達到「效率、安全、服務」為原則;在營運方面,他希望達到『企業化、制度化、積極有效、安全便利。』

新機場今、明兩天開放民眾參觀,大小客車走機場旅客專用道進入航站大廈區。行人及乙種車輛,由南崁交流道進入貨運站,再步行到航站大廈區,航空站希望旅客儘量不要帶物品進入機場。

公路局將配合每天上午八時至下午三時,將加開由台北松山機場到桃園機場專車,疏運參觀的民眾。

華航航務處長的親身體驗

桃園機場起降平穩.舒適.安全

1979-02-16/民生報/06版/生活新聞

【本報記者楊芳芷】「就像降落在平穩柔美的地氈上,非常舒適。」中華航空公司航務處長任歌樵這樣形容將在本月廿一日啟航的桃園國際機場跑道。

去年十月十七日上午十時許,任歌樵以正駕駛的身分操縱一架波音七○七型飛機,翩然降落在台北桃園國際機場跑道上。這是華航應交通部民航局的要求,為這個新機場各項裝備性能,作一次試飛起降。

民航局說,桃園國際機場的助航、導航設施,達到國際第二類儀降標準。這套設備可以說已經達到世界上最現代化的標準。

各國國際機場的儀降標準共分為三類,而以機場的助航及導航設施決定該機場的儀降標準屬於那一類。第一類標準是,機場能見度在二千四百英尺、雲幕高二百公尺以下,靠著導航、助航設施,飛機可以起降,台北機場正屬於這一類;第二類標準是能見度一千二百英尺,雲幕高一百公尺以下,飛機照常起降,桃園機場屬於第二類。

第三類的最高標準是,能見度及雲幕高達到零時,僅靠儀器助航、導航,飛機還能起降。民航局一位官員說,「國際上自稱儀降標準達到第三類的機場,多少有點吹牛」,第二類標準已經是最現代化了。

台北是個盆地,四周都是山,飛機在松山機場起飛,活動空間較少,桃園機場濱海四公里,沒有山擋住,飛航活動空間大多了。任歌樵舉例說,在寬闊的大道上開車,當然比在窄巷開車舒服。他形容,「在桃園機場上飛行,感覺天空都大起來了。」

這位有兩萬多小時飛行經驗的駕駛員說,就飛行員的觀點說,桃園機場的一切設施,到目前為止,他「非常滿意」。

桃園機場跑道長一萬二千呎,台北機場跑道長只有八千呎,跑道長,飛機起飛載重量大,台北機場天氣熱時,就不能全載重起飛。

桃園機場佔地一千二百公頃,第一期工程跑道尖峰每小時可以起降四十二架次,停機坪客機有廿二個位置,可以同時間停十架七四七廣體客機,十二架七○七較小型飛機;台北機場只有十二個停機位置,同時間只能停兩架七四七,其他十架較小型的飛機。

任歌樵說:「台北機場在尖峰時間,飛機沒地方停。」桃園機場有台北機場六倍大,在啟用後幾年內,不會出現擁擠的問題了。

他說,飛行員重視的是機場的導航、助航設施是不是完善,個人的技術是不是熟練,至於在那個機場起降都是一樣的。他還認為,「桃園機場讓他有很舒適的感覺!」

最新文章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