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牽手踏著銅錢紅磚走 一路走來好顛簸

2022-04-21 17:33 報時光

圖說:北市人行道 台北街頭行之有年的制式人行道紅磚,已經被議會決議,淘汰出局。
日期:1996/10/13 攝影:李漢昌 來源:聯合報
圖說:北市人行道 台北街頭行之有年的制式人行道紅磚,已經被議會決議,淘汰出局。 日期:1996/10/13 攝影:李漢昌 來源:聯合報

我們所住的城市幾乎以回憶追不上的速度,更換著街景市容,每當有新風景出現,舊風光也就慢慢消逝。

在1967年,為配合國慶重整多處人行道,用烙著銅錢圖騰的紅磚塊,正方地排列,砌成一條條赭紅的人行道,那是人們上學、出門上班、逛街買菜曾經踏過的路。當時紅磚選材不當,也引起不少問題。

如今,經年累月的紅磚道斑駁破碎,行走不易,近幾年開始被更堅固的材質取代。雖然,銅錢圖騰的紅磚不只褪色,也漸漸退出日常,卻成了另一種復古懷舊的象徵設計。

過去,你手拎便當袋、揹著冊包,叮叮噹噹地走在險些使人「跋倒」的紅磚上。將來,走進復古風格的商家,穿梭在文化老街裡,那抹赭紅色身影依然可見。

圖說:在舖設紅色混凝土磚後,台北市政府六日又在濟南路、徐州路和青島路的人行道上種下數百株路樹。日期:1968/09/05.攝影:胡德海.來源:聯合報
圖說:在舖設紅色混凝土磚後,台北市政府六日又在濟南路、徐州路和青島路的人行道上種下數百株路樹。日期:1968/09/05.攝影:胡德海.來源:聯合報

改善中山北路人行道 今起開工九月底完成

1967-08-10/聯合報/04版/

【本報訊】中山北路人行道改善工程今(十)日開工,該工程為配合國慶市容觀瞻,預定於九月底完成。

中山北路人行道改善工程分為兩期,昨日開標,分由朝輝營造廠以一百二十三萬五千元承包第一期工程,惠東營造廠以八十四萬元承包第二期工程。

中山北路人行道自長安西路口至民生路為第一期工程,民生路至德惠街為第二期工程,為了趕工完成,決分兩期齊頭並進。

該工程是於中山北路的兩旁舖設紅色高壓力水泥磚,據估計第一期需十二萬塊,第二期需八萬塊。

這項高壓力水泥地面工程已先在公賣局台北分局對面實驗八百平方公尺,上面有圓圈花紋,頗為美觀,為符合國際水準之人行道。

這項工程施工地區長約二公里,工程處希望施工期間市民能夠密切合作,在水泥磚人行道未完成前不要踐踏人行道,乙種車輛最好繞道行駛,工程處並已去函警察機關,要求在施工期間,給予該處工程車出入工地的方便。

至於中山北路德惠街至中山橋的一段人行道,工程處表示在經費許可下將予完成,該處已呈請市府增加經費。

中山北路人行道改善工程曾於六月底首度招標,但當時因只有一家營造商投標而告流標,至八日重行招標,營造商以時間緊迫,而交通量繁劇,怕影響工事進行,都趑趄不前,喊價偏高,經十幾次殺價,幾經協調的結果,昨天早晨始完成發包手續。

十三條道路 人行道舖竣

1968-06-30/聯合報/04版/

【本報訊】台北市工務局新舖十三條道路人行道,今(三十)日可以全部完成。

這十三條道路,大部份是於兩側舖設紅色混凝土塊,自五月中旬起陸績施工。

十三條道路人行道是:重慶南路一段(中正路──愛國西路)、寶慶路(中華路──重慶南路西側)、貴陽街(公園路──中華路)、延平南路(寶慶路──愛國西路)、桃源街(寶慶路──貴陽街)、博愛路(寶慶路──愛國西路)、長沙街(博愛路──中華路)、愛國西路(中山南路──中華路)、重慶北路三段(大同區公所──覺修宮)、濟南路(林森南路──中山南路)、徐州路(林森南路──中山南路)、青島東路(林森南路──中山南路)、中華路(美國大使館──西門圓環)。

【1968-04-14/經濟日報/04版/工商服務】

都市人行道 最好鋪鋼磚

【本報訊】台北市長高玉樹,幾度出國考察,看到各進步國家都市建築得極為美麗,回來後決心改進台北市市容與美化街道,指示工務局,依照各進步國家都市道路建設式樣作藍本,改造台北市的道路,於去年先從中山北路開始,在兩側人行道,以鋪設紅色的方塊磚,初期看起來確實美觀,整齊,清潔,但為時不到一年,那些美觀的人行道,已變成不是磚塊破碎不堪,就是顏色褪落得難看已極,這原因當歸咎於選用材料的不當。

都市人行道採用紅色的鋼磚,早已在歐美各國風行,經過了多年的證實,效果最佳,因此各大都市紛紛採用,為何台北市效果如此的差呢?這完全是用料不對,人行道必須採用鋼磚,因鋼磚經過高熱及火力燒成,可以承受大壓力,七噸以上的大卡車,可在上面行駛,不受破損,然而,台北市所用的不是鋼磚,而是一種用沙土壓成的普通磚,它本身很弱,容易磨損和破裂,但價格還是很昂貴的,是不是台灣沒有鋼磚呢?在六年前,台灣確實買不到,如果要,當時必須從西德進口,但從民國五十一年起,台灣已開始製造此類鋼磚,經試用結果,效果比西德更好,目前已大量出口,外商爭購,如豪華酒店前面就是採用台灣出產的鋼磚,可承受各種大型卡車行駛,毫無損傷。

據稱,今後台北市人行道如改為鋪磚,最好採用本省出產的鋼磚。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報- 15 理財(2003/06/30)

00940未上市先轟動! 回顧台灣ETF始祖0050

2024-03-29
網路知名作家「貴婦奈奈」昨天到國立善化高中演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0...

貴婦奈奈捲款逃亡! 通緝時效25年背後原因讓貴婦奈奈無法受審

2024-03-29
全國獨創的「毛毛蟲實驗學苑」在台北縣新店市廣興山區開學,提供學子們奇特的教學環境...

不滿足體制教育!台灣第一所家長自辦小學「毛毛蟲實驗學苑」

2024-03-29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