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拍案叫絕的秘密武器 營運半年就停止|雙層巴士

2023-08-03 13:27 報時光

雙層公車昨天正式營運;吸引不少市民搭乘。日期:1990-03-01˙攝影:胡寶璉˙來源:聯合報
雙層公車昨天正式營運;吸引不少市民搭乘。日期:1990-03-01˙攝影:胡寶璉˙來源:聯合報

你知道三十多年前台灣就有雙層巴士嗎?1990年國內引進雙層公車,在台北市區試行數月後便受到熱烈歡迎,被認為「絕對可行」的雙層公車是公車營運轉虧為盈的「利器」。結果,上路半年後就畫上休止符了。

雙層公車在第一天上路時,尖峰時段表現不錯,載客率高,但在離峰時段乘客稀少,無法達到預期的載客量,導致營運效益不佳。其次,乘客對於車上設施和管制不熟悉,像是找不到下車鈴位置、無法遵守上層和樓梯間不可站立等規範,這增加了乘客的不便和不滿意。

然而最欠缺考量的是,台北市有部分路段天橋比車身還要矮,導致公車必須要繞道行駛。在多方考量下,決定讓運作短短時間的雙層公車休息。

台北市引進之雙層公車,圖為按鍵式下車鈴。日期:1990-02-28˙攝影:曾學仁˙來源:聯合報
台北市引進之雙層公車,圖為按鍵式下車鈴。日期:1990-02-28˙攝影:曾學仁˙來源:聯合報

雙層公車有魅力 正式 上路 尖峰班班客滿

缺點:按鍵式下車鈴找不到、上層及樓梯仍有乘客站立

1990-03-02/聯合報/13版/台北要聞

【記者胡寶璉╱台北報導】「高人一等」的雙層公車昨天正式上路,由於市民的好奇心與喜好新鮮,上、下班尖峰時間開出的班次均客滿,乘客反應熱烈,果然發揮高載運量效果;但離峰時間,乘客稀少,偌大車身益顯冷清,則為始料不及。

此外,由於對車上的設施和管制仍有不解,昨天乘客找不到拉鈴,及在巴士上層站立的情形,時有所見。

首次引進國內的雙層公車,昨天正式行駛七十四路,第一班上午六時由建國北路站出發,就吸引約七成的載客率,至六時五十分第二班和接下來的尖峰時間,更班班客滿,顯示乘客接受性頗高,不少乘客指出,雙層公車既穩又舒適,坐在上層,視野遼闊。

然而,雙層公車在離峰時間,乘客則稀稀落落,益顯冷清;是否符合營運效益,或改善調度情形,有待評估。

由於雙層公車初次使用,乘客對於內部設施仍未熟悉,像上層僅在樓梯口設有按鍵式下車鈴,乘客抱怨找不到外,並認為下車鈴設計位置和僅有一個太不便,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解釋,此鈴作用係提醒上層乘客若欲下車,應及早至下層,以免匆匆忙忙,易造成閃失。

而公車處事先一再強調,不可站立上層和樓梯間的規定,仍有不少乘客在上層滿位後站立,司機只好透過廣播勸阻。

為確保行車安全,公車處特訓練六位司機專門行駛雙層公車,並以「稽查」名義,每車均調派隨車服務員。司機們表示,雙層公車為自動排檔,可省卻操作的麻煩,唯因車身較高,注意力顧及不到上層乘客,因此,希望乘客上、下車時要依序,注意安全,服務員則希望乘客能維持車內清潔。

值得一提的是,公車處原本打算在營運前三天,供市民免費搭乘,後因運研所反對而取消;但仍有市民不知情不諒解,執意坐「霸王車」,駕駛員只好作罷。

雙層公車昨天共開出十五班次,首日運量和營運狀況有待進一步調查,台北市長吳伯雄關心雙層公車在北市的發展前途,已指示北市交通局和公車處在雙層公車「試驗」營運階段,「同步」進行評估工作,若效果良好,可考慮在試驗期滿後,立即大量引進,予以銜接。

雙層巴士 水土不服

1990-10-20/聯合報/27版/新聞眼

【林秀芳報導】雙層巴士停駛了,公車處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公車處與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目前正在尋找可以讓雙層公車通行無阻的路段,儘可能避免雙層公車水土不服。

新奇、好玩,使雙層公車今年六月一日試車就受到熱烈歡迎,對駕駛人與乘客均是一種難得的經驗,但是,行駛不過半年就譜上休止符了。

引進雙層公車,是希望減少占用道路面積,提高載客率。至於台北市街道是否適合雙層巴士行駛,交通單位當時並未充分考量,以致出現車身比人行天橋高,公車只好繞道行駛的畫面。

公車處訓練了八名專們駕駛雙層巴士的駕駛。吳姓司機表示,每回在轉彎時,總會傳來上層乘客的驚叫聲,雖然他會告訴乘客「安啦!」其實自己心理還是有點害怕,不過,開久了也就習慣了。

十月十六日當天,公車處為了會勘未來雙層巴士恢復行駛後,二七○的新路線,從中研院出發,行經忠孝東路六段,為迴避天橋而右轉永吉路,隨後穿過基隆路直走仁愛路,一路上只能用「跌跌撞撞」來形容雙層巴士的狼狽之旅。

仁愛路從國父紀念館開始,扶疏茂密的綠樹枝幹,隨著公車速度的快慢,以懾人的旋律敲打著車身,原本想在前座一覽街景的公車處調度站人員被迫挪到後座,但是駕駛人奉命不得迴避。

一路硬撐過去,雙層公車已是傷痕累累,緊接著還要面對慢車道上雙排停車的阻撓。公車處表示,雙層巴士靠不了站,挨著安全島走,又會碰上樹木,真是左右為難。

最新文章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19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