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台灣可以不必帶雪茄!

2022-04-12 12:01 報時光

圖說:台北菸廠服務最久的員工賴理,是該廠雪茄部門技術最佳的一位女工。日期:1957/09/29。攝影:陳明輝。來源:聯合報
圖說:台北菸廠服務最久的員工賴理,是該廠雪茄部門技術最佳的一位女工。日期:1957/09/29。攝影:陳明輝。來源:聯合報

分享這張令人稱奇的老照片,是1957年女工在菸廠捲製雪茄情形。日治時間雪茄須提供給日皇使用,而捲製雪茄的人選須是品貌端正尚未結婚的少女,這也是這位女工捲煙終生未嫁的原因吧。捲雪茄捲起多少惆悵,一起來回想。

圖說:台北菸廠服務最久的員工賴理(坐者),是該廠雪茄部門技術最佳的一位女工,站立者為菲律賓籍男性技士易路生。日期:1957/09/29。攝影:陳明輝。來源:聯合報
圖說:台北菸廠服務最久的員工賴理(坐者),是該廠雪茄部門技術最佳的一位女工,站立者為菲律賓籍男性技士易路生。日期:1957/09/29。攝影:陳明輝。來源:聯合報

圖說:台北松山菸廠全貌。日期:1988/12/26。攝影:徐兆玄。來源:聯合報
圖說:台北松山菸廠全貌。日期:1988/12/26。攝影:徐兆玄。來源:聯合報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捲雪茄的人

他們貢獻畢生精力 替台菸爭國際地位

1957-09-30/聯合報/03版

【本報記者】在台灣的美軍中,目前正流行著一句話:「到台灣可以不必帶雪茄!」可見本省雪茄品質之優良。除此之外,本省出產的雪茄,年前並曾獲得南美洲以產雪茄著稱的尼加拉瓜總統的重視,曾將本省出產的雪茄樣品仙女及秀蘭等多種,交由該國煙廠研究改進,亦可證明省產雪茄,已達到國際水準。

在台灣製造雪茄,是公賣局松山菸廠的獨門生意,該廠製造雪茄已有四十五年的歷史,目前擁有技術女工三十八人,每月約可生產各種牌子的雪茄四萬至六萬支。

雪茄的製造過程,除了壓搾部份之外,從頭到尾都是由女工用纖纖玉指捲製成功的。因成品須鬆緊合度,大小輕重一律,所以做雪茄需要高度的技術,是一種高級手工藝成品,人材非常難於訓練。就以台北菸廠的卅八個女工來說吧,目前能夠做高級雪茄的祗有六人,且此六人中,也祗有四個女工,能夠保證支支合格;而這四位女工做雪茄的經驗,亦都在七、八年以上,其中並有一位女工,為省產雪茄貢獻出她的青春。在台北菸廠始終不渝的工作了四十六年。

這位老女工名叫賴理,現年六十二歲,台北市人。她在十六歲那年,亦即台北菸廠開工的那年,進入菸廠擔任女工,第二年雪茄部門成立,她即調至雪茄部門工作,四十六年來如一日,除了公假之外,未嘗一日離開過她的工作崗位。從日據時代到光復以來,所得獎狀達三十餘種,是台北菸廠的一位標準模範工人。

賴理不僅是台北菸廠服務最久的一位女工,也是該廠雪茄部門技術最佳的一位女工。日據時期,台灣總督每年必須向日本天皇呈獻台灣製的「豬尾巴」型雪茄數批,當時台北菸廠除了她之外,祇有另外一、二位女工能夠做這類型式的雪茄,因此,賴理便成了這些雪茄的承製負責人,日本大正及昭和天皇都曾經吸過她親手捲製出來的雪茄煙。她還記得當時為日本天皇捲製雪茄時,有很多現在想來覺得非常可笑的嚴格規定。譬如:製造這種雪茄的女工,除了技術之外,還須品貌端正尚未結婚的少女,由廠長親自選定後,報請總督府核備。工廠內闢一潔淨廠所為工作地點,除指定的一、二女工外,任何人不得擅自進入。進入工場之前,必須以藥水洗滌全身,穿白色工作服,然後焚香禮拜,經過檢查後,始准進入工廠開始工作。

在當時日本帝國主義的愚民政策之下,賴理這份工作,確曾引起不少同事的羨慕;同時,亦因為這份工作待遇較高,她自己亦不願意輕易放棄這份工作,時光一年年的逝去,現在她雖然是年高六十二歲,但卻還是一個雲英未嫁之身,因此,製造雪茄雖然使她獲得了一生的生活費用,但亦使她平白犧牲了一生的幸福與寶貴青春。

賴理現已升為該廠技士,專門負責雪茄煙的選葉工作,別小看了這件簡單的差事,這是製造雪茄過程中的最重要的一環,成品煙味如何,完全靠她的一付老花眼鏡來決定,沒有長時間的經驗,是無法擔任這件工作的。目前台北菸廠還沒有第二個人能夠擔任這件工作,雖然賴理目前並無退休之意思,但廠方負責人卻不得不請她再訓練一個工人出來擔任這件工作。

與賴理可以媲美的是該廠另一菲律賓籍男性技士易路生,今年亦是六十二歲,他於廿四歲應聘來台進入該廠工作後,匆匆已是三十八載,其間僅曾返菲三次,三十八年中,至少有三十七年以上的歲月,在台灣渡過,省產雪茄製造技術之所以日益精進,易路生的責獻,關係至大。前年他滿六十歲,恰好他的服務合約亦告期滿,因為他在台灣住得久了,不願遽爾離開,又向公賣局申請延期三年,願終此餘生為台灣的雪茄事業盡其最後的一點力量。

這祇是兩個雪茄工人的簡略故事,喜歡抽雪茄的朋友,應該知道來處不易。

最新文章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19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