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角度看鐵達尼號 1959年電影《冰海沉船記》

2022-05-01 13:57 報時光

日期:1959/10/17.來源:聯合報08版
日期:1959/10/17.來源:聯合報08版

號稱「永不沉沒」的英國郵輪——「鐵達尼號」失事超過110年。

這艘乘載著眾多貴族、富豪以及懷抱移民夢的巨船,在由英國南安普敦港至美國紐約港的處女航中,不幸撞上冰山,而就此長眠於超過3,700公尺深的北大西洋海底。

這起事件在當時震驚全世界,除了成為集體意識的共同印記外,也藉著文學、音樂、電影等創作的渲染,升華成壯闊而浪漫的災難史詩,其中最為人所知的莫過於1997年由James Cameron所執導的《鐵達尼號》(Titanic)。

Cameron執導的《鐵達尼號》以浪漫催淚的愛情故事為主軸感動了無數影迷,而早在1959年也有一部《冰海沉船記》(A Night to Remember)在臺上映,它以冷靜、理性的視角收攏了鐵達尼號整起事件的脈絡,包含那些蘊藏在枝微末節、避免事件發生的各種可能性,同時也對階級群體和人性做了細緻的刻劃,相當值得一看。

「冰海沉船記」的主角 肯尼夫摩亞

1959-09-14 / 聯合報 / 06版

【本報訊】以演「縱橫天空」中成名的英國名演員肯尼夫摩亞,最近又有一部新作「冰海沉船記」將與此間觀眾見面。

這位曾與費雯麗合作「孽海情潮」得過威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獎的英國演員,在當今國際影壇的聲譽已有直追亞歷堅尼斯之勢。他是以演喜劇片聞名,但對悲劇,以至社會問題劇的角色也能演得很深刻。

肯尼夫摩亞今年只有三十四歲,原是學建案工程的,因發覺學非所長,乃於棄做工程師的念頭,而去倫敦風磨劇場當臨時演員,幾個月後開始在諧劇裏充配角。當時英國諧劇演員並不需要依照劇本唸台詞,只要能博得觀眾一笑就夠了,當然肯尼夫摩亞也不例外。

有一晚,他的好運降臨,當晚公演的「倫敦古塔記」的主角傷了足踝,不能登台,導演堅持要肯尼夫摩亞去頂替演出,他連劇本也沒有看過,不肯上台,可是不演不行,於是穿起大袍大甲掛鬚出場。也許由於意亂心慌,出場時竟把臉上的掛鬚掉下來,引得台下觀眾哈哈大笑,他更弄得不知所措,但導演卻又在幕後催他邊做邊唱,他只好亂唱一通,心裏以為這回可要糟了,那知觀眾反而拍手叫好,居然就這樣躍升了主角寶座。

他在風磨劇場演了一年,覺得這樣混下去,終究難以成功,便轉入紐嘉素戲劇研究所去深造。二次大戰期間,他參加海軍作戰,戰爭結束後,他失業了一個時期,經過一年才有機會參加名劇「沒有光榮的威力」中演出,擔任一個小角色,在這齣戲裏,現在的名小生狄保嘉第演他的弟弟。

但自從演了「沒有光榮的威力」後,肯尼夫摩亞卻給蘭克公司賞識,邀他在「天險長征」裏演出,接著就一帆風順,主演了「春泛桃花源」、「春色無邊滿杏林」、「孽海情潮」、「縱縱天空」、以及這部「冰海沉船記」等。並替好萊塢演過幾部片,如在台灣上映過的有「香島美人窩」、「糊塗人多糊塗福」等片。

「冰海沉船記」是記述英國郵船「鐵達尼號」處女航撞冰山而沉沒的事蹟,遇難的乘客共有一千五百零三人,生還者僅有七百零五人,造成航海史上一大悲劇,美國福斯公司曾把這悲劇拍過一部「鐵達尼郵船遇險記」,由克里夫頓韋、羅勃韋納、白蓓蘭史丹妃等主演,現在由英國蘭克公司重拍,由肯尼夫摩亞、安東尼保素、芝露狄金等主演,此次重拍側重於檢討失事的責任問題,藉以提高今後的警覺,在意識上極為可取。

肯尼夫摩亞私底下是個笑口常開的好人已婚,有一個女兒,夫婦間感情也很好,他的太太常說:「我很慶幸,我有一個好丈夫,這人和樂易處,如果你和他相處不來,那末你和全世界的人也不會相處得來」。從這話裏,可以看出他是怎樣一個好人,他們夫婦間的感情又是怎樣的融洽了。

點我追蹤更多有趣的懷舊時光

 【推薦閱讀】
 【歷史上的今天0415】鐵達尼沉沒110年 劣質鉚釘主因之一
 【歷史上的今天0323】一生結8次婚 影后玉婆殞落|《鐵達尼號》橫掃奧斯卡獎

電影

最新文章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解禁,影片重見天日,該劇主要演員楊潔玫(左起)、大陸女星艾...

奪國際獎項但因「中國演員」曾遭當局禁止上映! 90年代電影《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

2024-04-17
來源:聯合報-21綜藝焦點 (1996/04/07)

1996年舊報紙曝黃子佼7段情 緋聞沒停過惹得張小燕不高興

2024-04-16
丁靜怡 (右)王怡仁(左)tvbs主播賀年棚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

「小狐狸」王怡仁:新聞主播轉戰演藝圈代表人物 好身材不藏了

2024-04-16
歌星陳今佩(右)、余天(左)十五日赴港義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0/07/...

年輕時是歌壇的潛力歌星! 父親的一席話走上從政之路|余天

2024-04-16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