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一ㄡˇ」後婚、無誠勿試? 有趣的報紙徵婚廣告

2022-02-07 20:28 報時光

日期:1966/7/5.來源:聯合報06版
日期:1966/7/5.來源:聯合報06版

在臺灣早期社會文化中,婚姻一直是人生的頭等大事,翻閱古早報紙廣告的人事欄,除大量的招聘訊息外,形形色色、別具一格的徵婚啟事,也是為人津津樂道的一部分。

日期:1973/2/10.來源:聯合報07版
日期:1973/2/10.來源:聯合報07版

無論是事業有成但枕畔猶虛的成功人士,或是家庭困難需覓伴侶相互扶持的善良人家,抑或旅外華僑欲尋文化、價值觀念親近之佳偶,經常都會透過此種方式公開條件徵婚,而信件的迴響往往也十分熱烈。

日期:1987/11/5.來源:聯合報11版
日期:1987/11/5.來源:聯合報11版

徵婚東西看

1988-11-06 / 聯合報 / 16版

【文/陳政三】打開美國報紙,厚厚的一大疊中總有一頁「人事欄」。一般人大概不會看它,但有需要的人拿到報紙後,總先翻到這一版的求職、保健、顧問、保母或徵婚啟事。

而人事欄中最有看頭的恐怕是「徵婚」啟事了。中美兩國人士因文化、環境等不同,對婚姻、交友的態度也大異其趣。徵婚啟事雖然不能代表所有人的真正看法,但多多少少也反映出人們的價值及求偶觀。

美國報紙徵婚版中琳琅滿目,有些卻令人搖頭、自嘆弗如。

「男性三十六歲,熱情溫柔英俊,事業有成、謙虛。誠徵貌美高雅,有家庭觀之女性為伴」。「女性,三十三,內外俱美,體貼、喜藝術、家庭生活,徵求同樣特質男性為偶」。上述兩則是「傳統式」的徵婚啟事,正常得很,也占了該欄的絕大部分。

另外有一小部分不能歸入「徵婚」,只能說是徵「友」啟事。

午妻型:「卅八歲已婚快樂男土,尋求共享一段快樂隱祕時光之已婚女士」。東方之戀型:「英俊白人,卅三歲,喜東方藝術文化,尋求與廿至卅五歲東方女性之羅曼史」。三人行型:「黑人男性伴侶,徵求一位『清潔』、不吃麻藥女性為伴」。當然也有「正常」夫婦徵求女性之三人行--換伴型:「白人夫婦,卅餘歲,英俊貌美、無病,徵求有品味、喜冒險之夫婦為伴,國籍膚色不拘」。男求男型:「男,廿多,徵求忠心男伴,請勿猶疑,速來信」,或女求女型:「女,卅,善良、敏感,徵求喜家庭生活之女伴」。當然這種變化球型啟事在一般美國報紙上並不多見,但在金山灣區這個美國同性戀者大本營的同性戀刊物,如最有名的「灣區報導者」中,卻比比皆是。另外偶有或可稱為盲目愛情型或是被虐待型:「尋求一位不太聰明、失業、抽菸、喝酒、偶爾還會罵人打人的大男人。夠格者請速來信,我要作你的女人。」

數位曾經深入研究並親身接觸過登廣告者的學者及記者發現,謙虛不是美德--至少在徵婚廣告上。

自稱英俊、貌美、體健的人常令人興起「人不如其文」之感;體貼的人可能很專橫;與有藝術修養的人談藝術,常有對牛彈琴之感。因此,他們歸納出這種啟事的特性或本質是「誇大、表面、不真實」。不過效果倒是不錯,登一則廣告所費不多,但可以接到很多回音,也可以將「約會」從月初排到月底的滿檔狀況。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雖不抱太大期望,但仍樂此不疲的原因。

海外有中國人的地方,大概就有中國城或華埠,這是很特殊的「必有」現象,中國人不樂群的說法在這點上不太能夠成立。而有中國城的地方,一定有華文報紙──或由他地運來、或是當地印行。以我住的舊金山為例,每天便可以看到近二十種華文報,或為香港、中國大陸、台灣來的,或為當地印行──左、中、右,老、中、青一應齊全,任君選讀。打開華文報的徵婚欄,又是一番氣象,與美國式直來直往的廣告自是不同,也與國內此類廣告不太一樣。

僑報徵婚欄中之啟事種類繁多,美不勝收,令人恨不得深入其中、一探奧祕。

曲高和寡型:「莽莽今世緣,男卅五高碩豪爽、不失細膩、詩書俱在胸襟。名校博士、公民、事業有成。尋緣『共舞上國之夜、亦能良夜清茶執手兩不願』之淑女」或「名校女博士、貌美體健、氣質高雅、賢淑溫柔、誠徵卅六至四十五博才、事業有成、英俊瀟灑有卡男士」。

外銷型:「上海淑女廿八貌美體健、涵養佳、性格開朗,願找卅三至五十健康、經濟佳、有卡華人為伴」;或「台女來美觀光、覓良緣廿八至卅六未婚、大畢、體健貌端、氣質高雅,徵五十以下有經濟基礎、公民男士」。代打型,代兄(弟)、姐(妹)或父(母)徵婚者,這類啟事總令人不敢心存僥倖或唐突之意,因為末尾總有一句「無誠意者勿試」。

懷才不遇型:「浩浩長路,獨行促促;知己未遇,壯心不已—─名校博士修容長身、謙和樸直、多才多藝、廣遊歷,惟有德有容者居之」。淑女出擊型:「女未婚廿八、樸善、貌美氣質佳,徵卅至四十正職忠厚、無不良嗜好有卡男士」。九七大關型:「萬里徵女友,男卅三未婚、居港、美碩士、高職、英俊、無惡習,誠徵美加籍未婚女士」。當然還有老伴型:「老僑婦,誠徵五十四至六十五男婚友,凡健康、高尚有教養者,均可應徵。」

上述僅是簡單的分類,如要細分尚可歸納出十多種。僑報上之徵婚啟事與國內的大致相同,男士較重視的是外貌、賢淑、溫柔等主觀條件;女士則似乎較重視對方的經濟基礎及國內所無的有卡(綠卡也)與公民資格。很有趣的一點是很少有男士要求對方有卡或具美國公民資格;但大部分的女士都希望對方具備上述條件。

因此,如果說僑報徵婚啟事上,女方普遍要求的對象須為「具經濟基礎的有卡或美公民資格之男士」應該是個還算中肯的推論。而男方則仍希望其對象是「品貌端、身體健、性格溫柔」等較為傳統的女性,而男士們的啟事中文筆甚佳,也較不帶人間煙火。這種推論僅是就事論事,並無暗示女人「向錢看」的用意。

再將中美報紙徵婚啟事相比,不得不承認中美男士所希求伴侶的特質大部分是相同的--他們尋求較傳統、較具女性特質的女人為偶;而中美女士的理想伴侶條件有一點很不相同的--至少筆者很少(事實上是還沒有)在美國報紙上看到「美國女人,尋求一個『有經濟基礎』的男士為偶」的徵婚啟事。

至於僑報徵婚啟事之廣告主是否「文如其人」?因為我無卡、無經濟基礎、非美國公民,身高雖一向號稱一七○,身體還算健康,但又抽菸、又喝酒,偶爾來場「四健會」等惡習未改,所以一直沒敢效法美國這方面的研究者來個親身調查。假如讀者不太同意文中所提任何一點,那就當這篇文章是個「主觀報導」吧!

點我追蹤更多有趣的懷舊時光

廣告

最新文章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19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