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不回頭的激情歲月 青春無敵《七匹狼》

2022-05-26 09:29 陳煒智

文︱陳煒智 金色晨曦藝術總監(自由撰稿人,電影史研究者,亦為編劇、作詞、導演。2018年甫獲頒廣播金鐘獎最佳藝術文化節目主持人獎。)

 

飛碟唱片歌手王傑。日期:1988/7/12.攝影:何福慶.來源:聯合報
飛碟唱片歌手王傑。日期:1988/7/12.攝影:何福慶.來源:聯合報

年輕的淚水不會白流,痛苦和驕傲這一生都要擁有!

年輕的心靈還會顫抖,再大的風雨我和你也要向前衝!

永遠不回頭!

不管天有多高!

〈永遠不回頭〉 作詞:陳樂融.作曲:陳志遠

 

飛揚狂飆的1980年代,在1989年的春天和夏天,以兩部重要的青春勵志電影畫下時代的句點,終結了整個世代的激情,再把所有觀眾的沸騰熱血延伸推送,往1990年代噴射而去。嚴格說起來,這「兩部」片子,其實是一個製片計劃,因為轟動、賣座,所以當機立斷,馬上開拍續集——這便是由賣座大導演朱延平的延平工作室策劃,集合包括飛碟唱片、學者電影等各方力量,以當紅偶像歌手王傑、張雨生,加上外型亮眼、演技爆發力強大的庹宗華為主要核心人物,搭配葉全真、邰正宵、東方快車、偶像團體星星月亮太陽等等,拍成台灣電影史上不可遺忘的青春歌舞片:《七匹狼》以及續集。

 

圖為張雨生(右)和馬萃如。日期:1992/11/15.攝影:王宏光.來源:聯合報
圖為張雨生(右)和馬萃如。日期:1992/11/15.攝影:王宏光.來源:聯合報

一個半月拍完青春經典

《七匹狼》的實際攝製日程多久呢?1989年2月初,趕在春節連假之前開鏡,節後續拍,1989年4月1日在大世界院線正式上檔;扣除農曆新年以及必要的沖印、剪輯、配音後製日程,加加減減,最多一個半月,《七匹狼》就拍攝完成。

這些歌壇偶像平時的檔期也極滿,能空出必要的時間在鏡頭前表演,已屬難得。更有甚者,為求電影效果,片中尚有飆車族加足馬力暴衝的動作場面,以及加油站大爆炸,烈燄沖天的精采橋段,片尾大型演唱會所有主角現身高歌主題曲〈永遠不回頭〉,更是由飛碟唱片公司策劃,在影片上映前兩個星期,於中興大學法商學院育樂館開辦一場真正的演唱會。

據朱延平導演回憶,那場演唱會是真真正正這群偶像歌手的實力展現。媒體報導估計現場有3000人,導演說,他也不知道,看起來像是七八千人,總之,消息一出,年輕歌迷便蜂擁而至,現場擠得水洩不通,什麼球鞋啊、眼鏡啊……橫七豎八落了一地。

時間一到,大場面準備開拍,導演一聲令下,全體歌迷向左看、向右看,偶像歌星登場,大家自動報以熱烈掌聲和歡呼,幾台攝影機同時開拍,演唱會辦完收工,一天就拍成整部電影結尾主題曲〈永遠不回頭〉的高潮場面。

回顧當年的報導,原來中興法商的場地「只有」3000多位歌迷「順利擠入」,另外還有近4000人被擋在場外,險釀事端,向隅的觀眾團團圍繞在三百吋大螢幕前觀看場內的實況轉播,激動的歌迷卻仍試圖擠破鐵門闖入內場。

電影裡保留了〈永遠不回頭〉的主題曲,演唱會現場的最高潮則落在張雨生出場的那一刻。即將於夏天畢業之後入伍服役的張雨生身著白色禮服,在震耳哨聲和尖叫聲中亮相,高歌〈我的未來不是夢〉以及〈天天想你〉,據載,當天不但有大量歌迷將花束扔上舞台,使張雨生淹沒在花海中,更有許多小朋友歌迷,由父親架在肩上觀看張雨生表演,充份顯現他的孩子緣。

 

日期:1989/3/14.來源:民生報10版
日期:1989/3/14.來源:民生報10版

賣座大導演的代表作

1980年起,朱延平導演就穩坐台灣電影圈票房導演的寶座,許不了的逗趣喜劇,陶大偉、孫越、張小燕的合家歡笑鬧片,還有《迷你特攻隊》、《大頭兵》、《烏龍院》等等,就算評論界不曾給過他什麼好評和佳話,結結實實的賣座成績卻絕對是有目共睹。《七匹狼》在其中,雖然不一定是頂尖卓絕的賣座榜首,也必然在整個世代的觀眾心目中,享有極重要的地位。

《七匹狼》在1989年的春假檔熱映,緊接著暑假結束前又有《七匹狼》續集,只不過大家印象最深的還是第一集。尤其在整個電影產業的大環境產生巨變的1980年代中後期,《七匹狼》也算見證了歷史。

在它首輪放映唱畢最後一次〈永遠不回頭〉之後,獻映該片的龍頭名院——開業約50餘年的台北市大世界戲院,便正式告別它自日本時期就揚威西門町的氣派格局,由樓上樓下的華麗巨院結構改裝成為兩間中型影廳,不再是一間1600個座位的巨型戲院;隔成「龍廳」(樓下)和「鳳廳」(樓上)之後,大世界又再多延續了約莫八年的生命,在1997年2月終於走入歷史,被夷為平地,拆建新廈,是為今日西門町星聚點曾經的所在位置。

 

日期:1997/2/26.來源:聯合報22版
日期:1997/2/26.來源:聯合報22版

朱延平導演在《七匹狼》及續集成功之後,乘勝追擊,在隔年,也就是1990年終於實現自己多年來的心願,將柏陽的小說《異域》搬上電影銀幕。

《異域》反思戰爭、歷史,題材原屬敏感,在1980年代後期因政治氛圍逐漸開放,朱延平導演也認為應是《異域》電影登場的好時機。開拍前業界並不看好,認為一向擅長拍商業搞笑電影的朱大導演,何苦端起架子來拍戰爭歷史片,吃力而不討好。然而事實證明,《異域》叫好叫座,也催生了續集電影,除此之外,朱延平導演至今依然將《異域》視為他從影以來畢生的代表作品。

電影除了以王傑演唱的歌曲〈家,太遠了〉做為英文片名「A Home Too Far」,更援用羅大佑的經典金曲〈亞細亞的孤兒〉,由王傑新唱,以收點題之效,使「亞細亞的孤兒在風中哭泣」的蒼勁歌聲,在新的時代擁有全新的生命能量。

 

電影「異域」拍攝現場,圖為演員庹宗華(右)、劉德華(左)。日期:1991/4/22.攝影:楊海光.來源:聯合報
電影「異域」拍攝現場,圖為演員庹宗華(右)、劉德華(左)。日期:1991/4/22.攝影:楊海光.來源:聯合報

經典畫面.歷久彌新

話題再回到《七匹狼》,朱延平導演集合最紅的偶像巨星,拍成這部熱血沸騰的青春故事,結合唱片公司發行的電影歌曲合集,電影故事雖然移花接木、轉嫁自多部不同的外片,但在朱延平的巧手調理之下,很能抓到年輕人心靈的脈動,王傑、葉全真、張雨生、庹宗華四位主要演員,在片中綻放出耀眼的青春光芒。

電影故事從張雨生飾演的「小雞」起述,小雞大學畢業,準備入伍服役,每天早晨送報賺取零用錢,心中偷偷喜歡馬萃如飾演的小茹,在餐廳打工的小茹則喜歡庹宗華飾演的浩子,剛退伍的浩子則喜歡金玉嵐飾演的董婷,董婷在夜場表演豔舞,和飛車黨的黑鷹是一對。

再有,便是王傑飾演的駱駝,愛好歌唱,遷入新租的公寓,卻意外和朋友的前女友、葉全真飾演的方蓉共居一個屋簷下。

這些絲縷纏繞的情節,其實都是揮灑青春的理由而已,重點是那份精神,到現在早已成為全球華人觀眾共同的時代記憶。影片中黑松汽水鋪天蓋地的植入行銷,如今看來依舊充滿新鮮感,王傑和庹宗華兩大帥哥對開黑松沙士的精采鏡頭、飛車黨大鬧加油站的爆破場面,還有張雨生踩著腳踏車送報的幾場戲,歷久彌新,讓人難忘!

追憶時光裡的懷舊故事 加入LINE好友 讓報時光陪你重拾美好回憶!加入line好友https://lin.ee/S0acq2A

電影

最新文章

他們不再老去

靈魂最大的煎熬──5部戰爭電影介紹

2024-04-02
〈健素〉,《聯合報》,1965年1月1日,11版

改善國民營養年代的補給品:健素糖

2024-04-01
圖/ 原版報紙 | 《好讀周報》資料庫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好讀周報》「補腦算算鍋」是教學好幫手!

2024-03-29
原版報紙 | 《好讀周報》資料庫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維繫知識戰鬥力–建構好讀資料 打敗閱讀偏食

2024-03-29
方瑞娥的成名曲〈最後的火車站〉同名專輯唱片(臺史館藏號 2003.009.061...

歌曲中雋永「聲」響!回味百年來火車歌謠中的聲與情

2024-03-25
〈真山真水〉專文插圖 (圖/聯合副刊2010/2/3)

文字手藝人──一位副刊主編的知見苦樂

2024-03-15
1951/8/1《公論報》頭版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數位人文寶藏:初探《公論報》與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地方文史研究

2024-03-15
當年執勤中的車勤服務員(亮萍姐)。(圖/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 提供)

你聽過「光華號小姐」嗎?從車勤服務員看臺灣鐵道史!

2024-03-13
《城市之夜》情色黑膠。(來源:作者提供)

八大的召喚:台北有個歌舞町

2023-12-01
圖/講者提供

四庫學與中國古典文學批評

2023-10-30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由資料庫淬鍊出古典——明代荀學建構的進路與詮釋

2023-10-30
圖/作者提供

給下一輪研究盛世的數據資料庫 ——臺灣文學的新視野與新方法

2023-10-24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研究跳脫「手工業時代」——《四庫續修》檢索系統與《尚書》學史研究

2023-10-24
圖/陳炫瑋教授提供

「繙云文獻」資料庫對經史研究的重要性—用柯南精神一探資料庫世界

2023-10-24
圖\聯合知識庫提供

報刊資料庫與現代文學研究-資料庫改寫文學史的力量

2023-10-19
文訊40周年舉辦系列講座。圖為文訊雜誌創刊號,封面人物為王詩琅(左)與蘇雪林(右...

40歲的遠行──《文訊》雜誌40周年 

2023-06-30
張英導演在《虎姑婆》成功後再拍《大俠梅花鹿》(1961),因別開生面的動物角色造...

台語電影浪潮(下)「天然景禽獸裝」的《大俠梅花鹿》

2023-06-17
《王哥柳哥遊台灣》聚焦李冠章、矮仔財二人飾演的「胖瘦二傻」詼諧逗趣的旅程故事,電...

台語電影浪潮(上) 《王哥柳哥遊台灣》《虎姑婆》

2023-06-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