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台北東區交通|從圓環高架橋到雙層高架道路的正氣橋

聯合新聞網 報時光
台北市政府即將拆除位在基隆路、南京東路交叉口的正氣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

1972年底開工的正氣橋在當時引起了工程界的關注,因為它是台灣第一座圓環高架橋。這種設計採用圓環的方式,旨在解決橋下多條道路交織問題,疏導交通流量。

1974年建成後,正氣橋成為台北東區重要的交通樞紐,連接南京東路、撫遠街和基隆路等主要道路。特別是位於基隆路匝道下方的松山市場,成為人們購買各種小吃雜貨的熱鬧市場之一。同樣地,附近的南松市場也吸引著眾多人潮聚集。

 【推薦閱讀】
 北門兩次大難不死 中華路是拆城牆來的
 買火車票 幾百人「睡」在台北車站 回憶那些年 睡袋與搶票的日子

然而,由於正氣橋所在的位置是進出內湖、南港或前往中山高速公路的必經之處,車輛必須繞行圓環轉換動線,導致車流交織頻繁。當車流壅塞時,正氣橋成為台北市一個重大的交通瓶頸,圓環狹窄難以容納想要往環東快速道路的車流,進一步導致車流回堵和車禍頻發。此外,道路常常塵土飛揚,當大卡車行經時,機車騎士緊隨其後,有如墜入五里霧中。

台北市政府新工處配合環東快速道路工程進行正氣橋改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

為了因應1996年麥帥二橋和中山高速公路堤頂交流道通車所帶來的龐大車流,政府決定將正氣橋改建為雙層高架橋。舊的正氣橋的拆除成為市府的重大工程,除了拆除橋下商場,還對斷水電攤商進行補償,同時搬遷了160多棵行道樹,並規劃了替代道路。

經過25年的大眾使用,1999年,圓環狀的正氣橋功成身退。如今,正氣橋已經改建成雙層高架道路,不再是當年的風景。這次的改建計畫旨在提升交通效率和安全性,讓台北東區的居民和車輛能夠更順暢地通行。

追憶時光裡的懷舊故事 加入LINE好友 讓報時光陪你重拾美好回憶!加入line好友https://lin.ee/S0acq2A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