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橋要收費的年代 最早實施「高承載」的福和橋

聯合新聞網 報時光
福和橋首度試辦共乘汽車三人以上免費通行措施。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6/...

1973年福和橋正式通車,比國道中山高速公路還要早一年。當時交通建設已經實施使用者付費的政策,不論是進出台北市的聯外橋樑,還是國道中山高速公路,都設有收費站的人工收費機制。

 【推薦閱讀】
 拉近雙北距離的華江大橋
 1993年徵收通行費的忠孝橋

福和橋跨越新店溪是雙和地區與公館、信義商圈之間重要的聯絡橋樑,作為紓解、縮短尖峰時期兩地的通勤車潮,初期獲得不錯的成效。而後為了減少車輛湧入台北市造成交通打結。

1988年台北市首度試辦三人以上共乘,推出汽車免費通行的方案,並且設置「共乘服務專用」電話,撮合欲共乘的小汽車車主,雖然試行一週仍有許多需要改進並加強宣導之處,但累積下來的經驗仍為可貴。

這個交通疏導方案執行的操作經驗,後來變成國人連假期間返鄉及出遊時,高速公路局實施「高承載」、「國道0至5時夜間免費」與「匝道封閉、替代道路」交通疏導的管制措施,也算是當年福和橋推動「三人共乘上路免收費」的靈感。

1964年的湖口裝甲兵事件之後,為了安全起見,所有通往台北市的橋樑和隧道,以及高速公路收費站,都有憲兵駐守擔任守橋的任務,當時主要是防堵未經過許可的軍車,有堂而皇之駛入台北的機會,遇到戰時還要肩負防禦敵軍經過橋樑殺入衛戍區內。以福和橋為例,在台北市這一頭靠近寶藏巖的位置,橋頭至今就留有憲兵的據點。

福和橋首度試辦共乘汽車三人以上免費通行措施。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6/...

時光匆匆,你曾經和誰一起走過那段時光?「特別日訂製書」獨家收藏珍貴歷史報紙,根據你所指定的日期,原貌重現當天的《聯合報》報紙版面,為你珍藏這些寶貴的青春回憶。

立即訂做你的報紙書:https://bmai.app/5jqgzd

報時光「特別日訂製書」,由你來指定日期,原貌重現當天的歷史報紙版面。

台北舊貌

推薦文章

留言